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书记市长在忙啥
李跃旗:接续垦荒 奋力攀高 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制造之都
2020年05月01日 来源: 无限台州客户端

  4月30日,台州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迎“五一”劳模表彰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市委书记李跃旗在会上指出,要深入贯彻习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和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大力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沿着“三立三进三突围”的发展路径,坚定不移把台州制造实力做强、质量做优,努力把台州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制造之都。

  吴海平、元茂荣、陈伟义、芮宏等市领导出席会议。

  着眼台州制造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问题,李跃旗立足台州制造业发展的三个阶段,深度剖析了“台州制造”当前所处的历史方位。他指出,台州制造业的底子厚实,制造门类齐全、配套完整的优势在全国制造城市中非常突出,是浙江乃至长三角重要的制造业基地,但离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离名副其实的“制造之都”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我们要站在“以业兴城”的高度,把“台州制造”摆到“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大背景下去审视,摆到与发达国家同台竞技、抢占新一轮制造业变革制高点、占据全球供应链优势位置的大趋势下去谋划,着力破解影响“台州制造”跳出“低端锁定”困境的问题,以变应变、积极求变,书写不负时代、逆势突围的新传奇。

  李跃旗指出,“三立三进三突围”其中一立,就是“制造之都立业”,这是台州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命题,也是回应习总书记嘱托,为全省大局多作贡献的必答题。我们的奋进目标,就是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制造之都。我们要建设的制造之都,要有“世界级制造基地”和“万亿级工业体量”两个标志性特征;要有培育一批重量级的头部企业、建强一批示范性的产业链条、打造一批现代化的产业集群、打响一批叫得响的行业品牌、建设一批标志性的产业平台等五大基础支撑;要与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三步走”计划同步起来,分阶段系统加以推进。

  李跃旗强调,做好“制造之都立业”这篇大文章,必须聚焦重点领域,突破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

  •要坚持创新引领,以“创新台州”建设推动发展动力转换,把创新摆在制造业发展全局的“C位”,坚定不移走好科技新长征。

  •要坚持数字赋能,以“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改造提升台州制造,把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来实施,抢抓5G商用的历史机遇,打造数字经济新增长极。

  •要坚持“多链联动”,以“链式反应”提升产业综合竞争力,找准建强产业链、重构供应链、打通创新链、延伸服务链、嫁接金融链、重塑管理链等方面的发力点,推动制造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

  •要坚持“两业并举”,以制造服务化带动产业结构升级,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在“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中激活新动能。

  •要坚持产城融合,以都市区建设带动现代产业集群提升,实现城市和产业共同升级。

  •要坚持开放发展,以全球化视野开拓发展空间、整合发展资源,实现全球市场为我开放、全球要素资源为我所用。

  •要坚持深化改革,以最优营商环境保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从服务供给、平台支撑、要素成本、公共服务等多维度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李跃旗强调,打造全球有影响力的制造之都,首先要稳住当下、稳住工业基本盘。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以超常规的力度打好稳企扶工“组合拳”,推动工业经济尽快企稳回升,为全市半年度扭负为正注入强劲动力。要千方百计抓好精准服务,把“稳企业、保主体”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深化“三服务”,全力帮企业“过冬”。要千方百计抓好政策扶持,积极对接国家、省出台的各类惠企政策,按照“顶格优惠、叠加享受”的原则全面抓好落实。要千方百计抓好稳产增产,全力以赴帮助企业在稳的基础上增产增效。要千方百计抓好项目推进,紧盯开工率和竣工达产率,项目化、清单式抓推进。要千方百计抓好招大引强,掀起招商风暴,实现项目增量大突破。要千方百计抓好补链强链,推动供应链本土化、区域化,带动区域产业链整体升级。要千方百计抓好市场拓展,支持企业巩固传统市场,积极开拓“一带一路”及新兴市场。

  大会隆重表彰了市级劳模和模范集体。李跃旗指出,市委提“垦荒精神立心”,就是号召全市上下大力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当好新时代的垦荒者。垦荒精神在经济战线上,就体现在台州企业家“五大”精神、产业工人的工匠精神和各行各业的劳模精神。我们要以垦荒精神引领台州企业家群体勇立潮头,当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领头雁;引领台州产业工人涵养匠心,当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引领台州广大干部主动服务,当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推动者,汇聚起众志成城建设“制造之都”的磅礴力量。

  会前,市领导接见了受表彰的市级劳模和模范集体。会上,劳模代表向全市劳动者发出了“勇立潮头,勇担使命,为建设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建功立业”的倡议。温岭市、椒江区海门街道、伟星集团、迈得医疗等作了交流发言。

标签: 台州;垦荒;制造业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杨群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