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书记市长在忙啥
李跃旗“十问”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04月29日 来源: 台州日报

  4月28日,台州市委书记李跃旗在市经信局调研时指出,制造业是台州立市之本、强市之基。要聚焦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建设,坚定“三立三进三突围”的发展路径,谋深谋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体系和举措,当好浙江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的先行者和排头兵,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制造之都”。副市长蒋冰风参加调研。

  围绕如何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李跃旗在调研中发出“十问”,要求大家共同思考:一是“制造之都立业”怎么立?要站在以业立城的高度,把台州制造业摆到工业化演进的阶段当中去审视,摆到工业化与城市化互动的规律中去把握,摆到“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去思考,摆到全球制造业坐标体系中去对标,深入思考台州制造业所处的历史阶段、时代大势以及亟需破解的瓶颈难题,把“制造之都立业”这篇文章谋深谋实。二是制造业顶层设计怎么谋?要明确“世界级制造基地、万亿级工业体量”的目标定位,完善台州制造产业体系,找准建强产业链、重构供应链、部署创新链、延伸服务链、嫁接资本链的突破方向,强化平台承载、物流支撑、数字赋能等系统支撑。三是传统优势产业怎么做强?要以二次创业的决心,推动汽车、医药等传统优势产业做大做强,把台州制造的“脊梁”挺起来。四是战略性新兴产业怎么培育?要以更大的想象力,引进布局节能环保、大健康、医疗器械、航空航天等新兴产业。五是制造业标志性项目怎么抓?要围绕人工智能、“5G+”、数据中心等谋划一批标志性项目,加大产业链招商力度,以大项目带动大投入大产出。六是头部企业怎么做强?要把做强头部企业摆在产业集群培育的突出位置,集中力量、资源、政策,推动主导产业的龙头企业裂变发展。七是产业链、供应链怎么重构?要依托台州制造门类齐全、体系完备的优势,推动产业链、供应链本土化,构建共生共荣的产业生态新体系。八是数字经济怎么弯道超车?要全面拥抱5G时代,加大制造业数字转型力度,加快数字经济平台建设,加速重点产业数字化改造。九是重大产业平台怎么强化支撑?要从全产业链、全要素的角度加快“万亩千亿”产业平台建设,打造重量级未来产业集群高地、标志性项目承载高地、领军型企业培育高地、创新资源要素集聚高地、产城融合发展引领高地。十是服务企业怎么抓实?要把“稳企业”作为头等大事,持续深化“三服务”,用好企业“服务码”,打好政策“组合拳”,确保服务精准落到企业急需处。

  李跃旗听取了市经信局关于当前经济形势研判、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工作举措及深化“三服务”工作安排情况汇报。他强调,当前疫情对我市工业经济造成了较大的短期扰动。全市经信系统要提振信心,精准施策,坚决贯彻落实“两手硬、两战赢”部署要求,加快实现工业经济“V”型反弹,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与企业站在一起,全面落实中央“六保”任务,精准指导企业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千方百计支持企业恢复产能、开拓市场、转型升级,切实帮助企业温暖过冬。

  市委秘书长周凌翔参加调研。


  又讯

  昨日,市委书记李跃旗会见上海国资委党委副书记董勤及部分上海国企负责人,就进一步深化合作、助力台州高质量发展进行深入交流。市领导吕志良、林先华参加会见。

  李跃旗对董勤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说,近年来,上海国资委积极推动国企来台州投资发展、参与重大项目建设,对台州经济社会发展给予了有力指导和支持。一批上海国企在台州布局了众多大项目、好项目,发挥了重要的引领、带动和支撑作用。对此,我们表示衷心感谢。

  李跃旗说,当前,全市上下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和车俊书记在台州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建设,坚定“三立三进三突围”的发展路径,努力在浙江“重要窗口”建设中多作贡献。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既为台州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和重大机遇,也为国企来台投资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希望上海国资委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让更多有情怀、有社会责任感的一流企业参与台州建设,助力台州发展。我们也将积极营造一流的投资环境,为重大项目落地提供全方位服务保障。

  董勤表示,长期以来,台州市委、市政府对上海国企关爱有加、指导有方、支持有力,它们的发展离不开台州的信任与鞭策。台州是最具幸福感的宜居城市,制造业基础扎实,门类齐全,产业链完善,发展潜力巨大,我们将抢抓机遇,进一步鼓励和支持上海国企来台投资发展。同时,在双向交流中深化党建联建,强化国资队伍建设,为台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市委秘书长周凌翔参加会见。


标签: 制造业;台州;产业链;国企;调研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