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书记市长在忙啥
牢记习总书记嘱托充分激发台州民营经济的灵性和活力
2020年04月28日 来源: 台州日报

  4月27日下午,台州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民营企业家和民主党派代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市委书记李跃旗希望广大企业家和民主党派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记习总书记“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的殷切嘱托,按照市党代会和市“两会”的决策部署,积极投身到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建设中去,充分激发台州民营经济的灵性和活力。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海平主持座谈会,单坚、戴国富、林金荣、蒋冰风等市领导参加座谈。

  座谈中,15位民营企业家和民主党派代表从自身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出发,紧扣主题谈想法体会,结合形势谈对策思路。大家认为,习总书记考察浙江时提出“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在我国发展特别是产业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等重要论述,让民营企业倍感温暖、倍感振奋,坚定了顽强拼搏、攻坚克难的信念,明晰了科学应变、化危为机的方向。大家表示,有了习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心厚爱,有了市委、市政府的真情帮扶,有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举措的精准落实,有信心把失去的时间夺回来,实现新一轮更好更快的发展,为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作出应有贡献。

  李跃旗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不时就一些具体工作和问题开展交流。李跃旗指出,当前,全市上下正掀起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对企业家和民主党派来说,同样要深学笃行、学思践悟,做到越学越有信心,越学越有力量,越学越有方向。要深刻感悟习总书记对民营经济的关心厚爱,切实增强民营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底气;要深刻领会习总书记对浙江的深情厚爱和殷切期望,努力在浙江“重要窗口”建设中扛起担当、多作贡献;要牢记习总书记对台州“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的嘱托,在“三立三进三突围”中勇担使命、勇立潮头。希望大家进一步把学习习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和牢记习总书记对台州“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的嘱托结合起来,自觉把自身发展摆到浙江建设“重要窗口”的大局下审视,沿着“三立三进三突围”的新时代发展路径,奋力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李跃旗强调,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经济局势,广大企业家要把握“时”与“势”,以更宏大的视野看待企业所处的时代方位。清醒看到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化,在风起云涌的世界经济大潮中坚定信心,顺势而为,做与时代同行的企业家。要把握“危”和“机”,找准疫情冲击下企业化危为机的方向。疫情是一次危和机转化的拐点,要善于从拐点中捕捉机遇、抢抓“风口”,在危机中成长蜕变,书写台州民营企业逆势攀高的新传奇。要把握“稳”与“进”,在攻守之间找到企业困难局面下的突围之道。既要稳住阵脚,全力稳市场、稳生产、稳员工、稳资金,维持好企业正常发展,也要逆势布局,在国产替代、区域协作、5G技术、自主创新、市场开发、海外合作、招才引智等方面实现突破。要把握“政”与“企”,构筑同心同向、搏击风浪的强大合力。各级各部门要始终与广大企业站在一起,把中央“六保”要求落实到底,把“稳企业、保主体”作为头等大事,把减负降本、促进外贸、稳岗稳产等政策制定得更精准、兑现得更及时、落实得更到位。广大企业家要大力弘扬扛得起大旗、经得起大浪、担得起大义、吃得了大苦、成得了大事的“五大”精神,为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市委秘书长周凌翔参加座谈。


  又讯

  4月26日晚,省委召开县(市、区)委书记工作交流会。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信心、化危为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上担当起“重要窗口”的使命。李跃旗、吴海平、元茂荣、陈伟义、芮宏等市四套班子领导,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两会工作指导组组长鲍秀英在台州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建设“重要窗口”,当前来说就是要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上担当“重要窗口”使命。浙江只有统筹“两战”执行坚决,才能展示“三个地”的担当作为;只有统筹“两战”亮点纷呈,才能创造鲜活经验;只有统筹“两战”取得全胜,才能让世界看好浙江展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振奋精神、顽强拼搏、克难攻坚,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要准确把握疫情防控常态化、经济报表不寻常、未来形势不确定“三个判断”,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坚持底线思维,坚定必胜信心,保持战略定力,适时调整战略战术,努力完成各项目标任务。要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粮肉储备“三条底线”,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加强精准阻击,更大力度抓好安全生产,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抓紧抓好农副产品特别是猪肉生产。

  确保市场供应充足、价格稳定。要稳住企业、市场、就业“三个基本盘”,坚持省市县联动、政银企协同,打好财税金融产业政策组合拳,持续帮助企业共渡难关;坚持腾笼换鸟、扩大内需和外贸市场多元化的力度、节奏和方向不变,加快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充分激发消费需求,进一步打开市场新空间。要下好政策争取、项目对接、人才引进“三手棋”,抓住当前国家政策窗口期,抓紧补齐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产业链条方面的短板,扩大有效投资,引进高层次人才,确保各项政策接得住、接得牢,项目谋得准、抓得紧,人才引得进、留得住。要打好快、奇、准“三套拳”,因时因势出台灵活政策和务实举措,破除惯性思维、路径依赖,用新招奇招破难题,确保政策举措落到企业急需处、发展关键处。要织好基层基础、矛盾化解、群众办事“三张网”,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社区建设,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延伸扩面,建好用好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努力提高基层治理能力水平。

  会议强调,统筹“两战”越到关键时刻,越需要领导干部靠前指挥、一线作战。要把这次抗疫斗争中开展“三服务”的好做法以制度形式巩固下来,变单项服务为集成服务、短期服务为常态服务,以最有力、最及时、最温暖的“三服务”为打赢“两战”提供坚强保障。

  会上,余杭、北仑、龙湾、南湖、安吉、新昌、义乌、衢江、岱山、临海等10个县(市、区)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


标签: 民营经济;浙江;台州;企业家;新时代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