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书记市长在忙啥
李跃旗在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2020年04月26日 来源: 台州日报

  在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李跃旗

  (2020年4月25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

  这次大会,是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打好疫情防控总体战、经济发展翻身仗的关键时期召开的重要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车俊书记在台州考察时的讲话精神和市五届四次党代会精神,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协商讨论,开得简朴务实、富有成效,是一次团结民主、汇聚民智的大会,是一次开拓创新、求实奋进的大会。各位委员始终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政治自觉,紧扣台州发展大局、心系台州人民福祉,深入协商讨论、积极议政建言,传递了正能量、发出了好声音、激发了新动力,充分展现了新时代政协委员履职的新水平新风貌,充分彰显了人民政协这一具有中国特色制度安排的优越性。会议还补选了政协第五届台州市委员会副主席、常务委员,选举工作圆满顺利。会议期间,全体与会人员严格遵守会风会纪、认真落实防疫要求,全体工作人员以高度负责、严谨细致的态度,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确保了会议安全有序进行。在此,我代表中共台州市委,向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

  过去一年,全市各级政协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充分展现了为党委分忧、为发展尽责、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追求;

  广大政协委员围绕中心谋发展、建言资政献良策,充分发挥了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对此,市委充分肯定,社会各界广泛认同,人民群众高度赞誉。

  今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台州建设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的开局之年,也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战大考之年。做好今年工作,任务十分繁重,责任十分重大。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浙江考察,赋予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并提出一系列明确要求,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上几天,省委书记车俊来台州考察调研,嘱咐我们对标“重要窗口”,全面认识把握台州的优势和不足,在建设“重要窗口”中肩负使命、展现作为。市委牢牢把握历史方位,提出了在浙江新目标新定位下“三立三进三突围”的新时代发展路径。“三立”就是突出“民营经济立市、制造之都立业、垦荒精神立心”,“三进”就是加快“城市发展向‘二次城市化’迈进、产业升级向‘两业并举’迈进、社会治理向‘两智融合’迈进”,“三突围”就是实现“在思想理念上突围、在项目攻坚上突围、在开放接轨上突围”,并以此为突破,争创台州发展新优势,打开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在浙江新时代“重要窗口”建设中扛起台州更大担当、作出台州更多贡献。人民政协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团结各界的重要桥梁纽带,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围绕中心、凝心聚力,肩负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使命,树立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第一,围绕中心、凝心聚力,必须抓住政治建设这个灵魂,不断增强人民政协的制度自信。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新型政党制度,人民政协是这一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组织机构和实现形式。党的领导、多党合作、政治协商是这一制度的本质、内涵和特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的“中国之治”和“西方之乱”,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我们要在制度对比中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定自觉地不忘初心、与党同心,形成“众星捧月”的政治格局。各级政协党组要切实肩负起实现党对政协领导的政治责任,始终把党委工作取向作为政协工作指向,把党委工作中心作为政协履职重心,坚决做到党委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就把正能量汇聚到哪里。

  第二,围绕中心、凝心聚力,必须聚焦服务发展这个大局,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的优势作用。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越是困难之时,越要群策群力、迎难而上。要按照市委提出的“三立三进三突围”新时代发展路径,立足协商主业,发挥专门优势,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在政治协商瞄准大事、民主监督聚焦难事、参政议政关注实事上下功夫、见成效。在当前,尤其要围绕中央“六保”要求、决胜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建设、“十四五”规划编制等,深入协商议政,集纳真挚良言,汇聚真知灼见。要关注民生民安,推动政协协商嵌入社会治理,丰富“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制度化实践,使政协履职更好体现群众心声、维护人民利益。

  第三,围绕中心、凝心聚力,必须把握团结奋进这个关键,广泛汇聚众志成城的巨大能量。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政协要发挥凝聚共识的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最大限度为台州发展减阻力、增助力、聚合力。要充分发挥政协人脉丰富的优势,积极做好对外交往和牵线搭桥的工作,讲好台州故事,传递台州魅力,吸引更多人才、项目、资金集聚台州,努力营造“近者悦远者来”的良好发展环境。要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多做雪中送炭、解忧济困的工作,多做春风化雨、解疑释惑的工作,努力为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增进最大共识度、画出最大同心圆。

  第四,围绕中心、凝心聚力,必须夯实自身建设这个基础,全面提升履职尽责的能力水平。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健全人民政协工作制度,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专委会基础性作用和界别桥梁纽带作用,推动政协工作不断提质增效,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广大政协委员作为政协工作的主体、界别群众的代表、联系各界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政治嘱托,紧跟时代步伐,增强履职本领,进一步扩大眼界、提升境界、坚守边界,切实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体现出政协委员应有的格局和胸怀。

  全市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部署要求,把政协工作纳入党委工作全局,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要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多为政协解难事、办实事,多给政协交任务、出题目,大力营造政协履职的良好氛围和环境,不断开创新时代全市政协工作新局面。

  各位委员、同志们,星光不问赶路者,时代不负追梦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合作初心,共担发展使命,笃定携手前行,为建设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答好“重要窗口”建设的台州答卷而努力奋斗!

标签: 新时代;台州;人民政协;履职;会议闭幕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