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书记市长在忙啥
台州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2020年04月25日 来源: 台州日报

  春光明媚燕归来,风起扬帆正当时。4月24日,台州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市区隆重开幕。431名市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出席大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同绘制台州2020年发展蓝图。

  开幕式由本次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元茂荣主持。大会执行主席李跃旗、芮宏、单坚、赵跃进、沈宛如、周先苗、叶海燕、吕志良、张加波、徐仁标、李志坚、章岳兴、陈挺晨、陈建勋、潘建华、梅式苗、吴才平、管文新、林虹、杨胜杰、张宇松、陈素萍、徐卫国和市领导吴海平、陈伟义、周厚江、经希军在大会主席台就座。

  大会主席团全体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在大会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主要领导,台州军分区领导,曾担任过市四届、五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老同志,台州学院、台州职业技术学院、台州科技职业学院主要领导,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主要领导。

  代市长吴海平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是2019年工作回顾;二是2020年工作安排;三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吴海平说,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市政府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决策部署,认真执行市人大的各项决议,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现代化湾区建设统领“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和“新时代美丽台州建设”,狠抓产业项目,大抓实体经济,台州经济社会等各项事业均取得显著成效,为建设独具魅力的“山海水城、和合圣地、制造之都”作出了不懈努力。全市生产总值增长5.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3%和9.4%。一年来,我们稳企业稳增长,发展根基进一步夯实;一年来,我们抓项目促转型,发展动力进一步增强;一年来,我们强改革扩开放,发展活力进一步迸发;一年来,我们重统筹美环境,发展品质进一步提升;一年来,我们惠民生保平安,发展成果进一步共享。

  吴海平说,上述成绩的取得,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市政协有效监督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奋力拼搏的结果。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研究解决。

  吴海平指出,今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受疫情影响,全市经济运行体系受损,企业正经历前所未有的困难,打赢经济发展翻身仗任务十分艰巨。我们既要坚定信心,咬定目标不放松,又要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举措研究得更精准一些,尽最大努力把耽误的时间夺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把发展的力量聚起来,努力实现“两手硬、两战赢”。

  吴海平强调,做好今年政府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持续稳企业、增动能、补短板、保平安,全面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决战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奋力推进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建设,为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多作台州贡献。

  吴海平强调,建设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嘱托的战略举措。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市五届四次党代会精神,按照“三步走”安排,实施“456工作体系”,以宏大视野把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趋势性”和“规律性”问题,以持续之力盯住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和“方向性”问题,以务实之策破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现实性”和“紧迫性”问题,以赶考姿态用心答好再创新辉煌“四问”,全力当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先行者、排头兵。

  综合考虑发展趋势和工作导向,建议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力争生产总值增长6.5%以上,研发投入强度达到2.2%左右,争取更高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果;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节能减排降碳指标完成省定目标。在具体工作中,必须锚定一个目标,就是建设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必须完成一个任务,就是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必须提高一个能力,就是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把握一个原则,就是以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形势的不确定性。

  吴海平指出,今年要重点做好七方面工作。一是聚力大产业,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持续走好“科技新长征”,推动民营经济再创新辉煌。二是聚力大投资,推动“十百”项目建设,加快“四大网络”建设,加强产业平台建设,不断增强发展后劲。三是聚力大服务,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强化发展保障,优化企业服务,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四是聚力大开放,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大力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提升区域竞争力。五是聚力大融合,建设高品质湾区城市,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加快美丽台州建设。六是聚力大民生,深化就业和社会保障,推进教育跨越式发展,加快“健康台州”建设,推动文化繁荣发展,切实增进人民福祉。七是聚力大治理,奋力夺取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全力保障公共安全,打造最具安全感城市。

  吴海平指出,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我们坚信“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坚信“人心齐泰山移”。我们将切实强谋划、强执行、强合力,努力建设“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的现代政府。今年我们还要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深入谋划事关台州长远发展的重大改革、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政策,高质量绘就五年发展蓝图,奋力开启台州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吴海平最后说,使命重在担当,实干铸就辉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台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市人民,大力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迎难而上、敢于担当,不辱使命、砥砺前行,为加快建设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而努力奋斗!

  大会以书面形式提请代表审议讨论关于台州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2019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及2020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草案)的报告、2020年市政府民生实事候选项目;通过了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选举办法;通过了市五届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教育科技文化卫生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表决办法;通过了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办法。

  出席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的市政协其他领导和全体委员在椒江剧院分会场列席会议。

  列席本次大会的还有:依法列席会议的市政府组成人员,以及依法由市人大常委会决定列席会议的人员。

标签: 台州;民营经济;吴海平;新时代;发展蓝图;会议;台州市;习近平;大会;市政协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