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诗意乡村踏歌来 台州供电优质服务“点亮”乡村振兴路
2020年04月26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周游 张圆 记者 赵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4月26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周游 张圆 记者 赵静)“海山仙子国,万象画图里。”走进三门蛇蟠岛,迎面而来的是整洁干净的渔光曲路,布局统一的电网线路。而那些忙碌其中的电力工人,像岛上的美容师,让蓝天、大海、清风、岛屿之间,多了一曲悠扬的“电”音。

  近年来,在建设全面小康的征程中,国网台州供电公司牢牢树立“唤醒的资源是最优质的资源”的理念,将电力服务深度融入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新农村电气化建设、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小城镇综合整治等,“点亮”乡村振兴路。

诗意乡村踏歌来

  “这里是码头,一上来就能看到的渔光曲路,电缆入地后,沿街的商铺多了起来,商业价值提升了,给老百姓带来的效益实实在在的呀。”渔光曲路经营户笑着介绍。

  老百姓的口碑是工作成效最好的佐证。国网三门县供电公司按照“精品台区”五精标准,充分考虑当地海岛风情和古村落保护等重点要素,保留村庄原始特色,量身打造建设方案。

  “我们采用中心区块架空线路入地改造,改单户式表箱为集中式表箱,整理廊下线路,并结合周边环境对部分设备进行美化包装,严格要求安装工艺,使得电力线路和设备融入当地环境,成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驻守蛇蟠岛的电力人林海伟介绍。

  据悉,近10年间,台州供电累计新建、改造农村电网线路10千伏线路6539.3公里,0.4千伏线路7365.8公里。截止今年4月23日,台州农网用户供电可靠性达到99.98%,全市农网综合电压合格率99.98%,与城市电网电压合格率相当。

一“网”情深记乡愁

  在仙居淡竹乡下叶村,清澈的溪水泛着涟漪,在青山的掩映下,汇聚而来,李鹏飞的民宿就坐落在诗情画意间。4月24日,国网仙居县供电公司的电力人员过来为民宿电力改造,为其开门迎客做好电力支撑。

  “民宿是由老房子改造而成的,原先的电力设施比较老旧,现在有了稳定的电力支持,就像吃了定心丸,我们可以放开手脚去发展我们的新乡村经济了。”李鹏飞说。

  在仙居县,绿色化发展改革正在稳步推进。4月9日,国网仙居县供电公司组织人员来到位于黄梁陈村的仙居县污水处理(二期)工程项目的施工现场,现场跟进光伏发电施工进度。安装光伏板发电后,预计年发电量将达150万度,年节约标准煤约470余吨,年二氧化碳减排量约225余吨,年二氧化硫减排量约10吨。

  如今,无数像黄梁陈村这样的村落实现华丽转身,村子“电”流涌动,朝气蓬勃。这些改变不仅守住了乡愁,留住了绿水青山,也留给了子孙后代无穷的宝藏。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国网台州供电公司高质量推进乡村主配网建设的同时,积极推进新时代乡村电气化,开展港口岸电、全电景区等重点领域电能替代,推动电网与“绿水青山”协调发展和深度融合。

打造美丽乡村集群

  4月20日,国网台州市黄岩区供电公司组织人员走进位于黄岩特色农业观光小镇——北洋镇的台州市黄岩中德农场有限公司,结合当地“高科技绿色农业为主打产业、农业生产和农业旅游融合为方向”的产业发展布局特点,精准施测,打造精品示范区。

  示范区的建设是助力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国网台州供电公司重点从电网强、环境美、多元化三个方面着手,通过建设现代一流农村配网,实施供电服务优化提升,推动农业生产转型升级,推动乡村生态健康发展,推动农民生活品质跃升。

  今年,国网台州供电公司将在去年的基础上,构建2个示范区,以电力保障和综合能源服务好、新能源消纳和电能替代开展好、供电秩序和电力设施保护好、电力大数据应用好、供电可靠性质量好为标准,打造美丽乡村集群。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国网台州供电公司主动融入地区发展,努力将示范区打造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生动电力实践样本,在描绘新时代“富春山居图”中展现台州电力新作为。

标签: 供电公司;台州;示范区;仙居县;乡愁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