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书记市长在忙啥
省市部署防汛防台工作 全力以赴打好打赢防御“米娜”硬仗
2019年10月01日 来源: 台州日报

今年第18号台风“米娜”直逼我省而来。9月30日,省、市相继召开防台工作视频会议,对防台工作作进一步部署。台州市领导陈奕君、张晓强、蔡永波、周厚江、赵海滨、林先华出席相关会议。

全省防台会商会指出,这次台风登陆的时间点十分特殊,又可能恰逢风、雨、潮三碰头,要按照“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的目标,坚持底线思维,坚决克服麻痹侥幸心理,做到精准研判风险,人员应转尽转、应避尽避,把各项防御工作做到位。要做好城乡地势低洼地段防洪涝等工作,加强预警监测,科学安排应急救援力量和设备,全面落实防台责任,具体到事、具体到人。

昨晚,副省长、市委书记陈奕君坐镇市防指,就做好下一步防汛防台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陈奕君指出,18号台风“米娜”来势汹汹,恰逢“十一”国庆,打好打赢防台硬仗是不容有失的政治任务。当前,台风路径已经清晰,预计最大可能于1日下午至夜里在我市登陆或紧擦我市沿海北上。虽然强度没有“利奇马”大,但决不能低估其威力,决不能麻痹大意、掉以轻心。“米娜”影响期间恰逢天文高潮期,我市可能遭遇自2004年“云娜”台风以来史上最强的风雨潮三碰头天气,防台形势严峻。全市上下要立足于“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把思想的弦绷得更紧,以最高戒备、最严要求、最实措施,作最充分的准备,确保实现“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的目标,确保台州在大庆期间平安无事、社会安定和谐。

陈奕君强调,要立足于“重科学、抢时间、除隐患”,把准备工作做得更足。要认真总结防御“利奇马”台风的经验教训,科学预测风情雨情潮情,科学调配物资、部署力量,科学排除隐患、处置险情;要将各项防御工作往前赶,以“倒计时”的临战状态,做好人员转移、渔船进港等工作;要全面查漏补缺,针对电力、通讯、危旧房、地质灾害点、城市防洪等重点,做到隐患不留一处、防线不失一寸。具体要做到“五个确保”,要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人员转移不漏一人、应转尽转,妥善做好避险安置工作,坚决防止在台风警报解除前人员回流;要确保所有船只安全避风,在港船只有序停放,在外船只定人联船;要确保水利调度安全到位,密切监测城市水涝情况,及早做足排涝抢险一切准备;要确保清查地质灾害隐患,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避险,同时继续做好在建工地的防台工作,及时加固设施,严防发生伤人事故;要确保抢险力量进岗到位,进入实战状态,随时准备应对各类可能发生的突发情况。

“能否打赢防台硬仗,关键在干部。”陈奕君强调,要立足于“严责任、严作风、严纪律”,把人防心防筑得更牢。各级都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做到领导力量到位、进岗值守到位、作风纪律到位,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以党员干部的担当和坚守,践行初心使命,有效抵御重大自然灾害的风险。

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晓强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抓紧查漏补缺,总结防御台风“利奇马”过程中的经验教训,对排查出的风险点和暴露出的短板,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做到不漏一项、不漏一处。要落实防御措施,做好“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的一切准备,做到人员避险转移和船只回港避风“应转尽转、应避尽避”,加强对海塘挡潮、城市内涝、强排抢险等重点领域监测预警,尤其是要做好国庆期间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防范,确保不出意外。要做好应急准备,备足各类应急物资和防汛设施,各类专业抢险队伍要严阵以待,一旦出现险情,迅速开展救援。要压实防台责任,严格落实防台防汛责任制,按照“警报未解除,干部不放假”的要求,做好值班值守,人人到岗尽责,一有情况就能快速研判、迅速处置。要强化安全生产,逐一排查风险企业,坚决消除各类隐患,确保安全生产万无一失。

台州市委秘书长周凌翔、市政府秘书长林金荣参加有关会议。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赵静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