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黄岩“宋服之冠”国庆“穿越”亮相首都博物馆
2019年10月01日 来源: 台州新闻客户端

9月27日,由北京市文物局、浙江省文物局主办的“穿越——浙江历史文化展” 在首都博物馆展出,从史前直至明清时期,展示浙江历史文化的灿烂辉煌。

本次展览展出文物376组件,一级文物数量就达上百件,从文物的历史分布和所在地区、珍贵程度来看,绝对是在首都的舞台全景呈现浙江地区的文物文化资源的第一大展。

浙江省博物馆出借了大量精品文物,省内各地县博物馆也拿出了许多“宝贝”,其中就包括来自台州黄岩博物馆的“宋服之冠”藏品。

2016年在黄岩南宋赵伯澐墓共出土丝绸服饰88件,如此系统、成套出土南宋男性服饰,省内属首例,在全国亦少见,堪称中国出土的丝绸文物的“宋服之冠”,也是浙江从丝绸之源走向丝绸之府的重要见证。

这次亮相首都博物馆的“宋服之冠”展品共有五件,包括:对襟双蝶串枝纹绫衫、系带高腰素绢开裆夹裤、黄色系带绫罗鞋、系带高筒素绢袜和水晶璧。其中对襟双蝶串枝纹绫衫是赵伯澐墓出土丝织品中保存最完好、色彩最为亮丽、图案最精美的一件。

28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宋服之冠”展柜前聚集了一拨又一拨观众。大家细细观赏,低语赞叹,不少人还拿起相机拍摄。许多人驻足展柜前,观看央视《国宝档案》节目的相关介绍。

记者发现,除“宋服之冠”外,黄岩博物馆还有多件藏品在这次大展中亮相,包括:黄岩灵石寺塔出土的模印彩绘千佛砖、石雕阿弥佗佛像等。

“穿越——浙江历史文化展”将持续到明年2月16日结束。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赵静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