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书记市长在忙啥
陈奕君调研乡村振兴工作:扎实推进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2019年04月16日 来源: 台州日报

  4月15日,台州市委书记陈奕君赴临海、温岭调研乡村振兴工作。她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新旗帜和总抓手。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巩固发展农业农村好形势,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市委副书记吴海平,市委常委、温岭市委书记徐仁标参加调研。

  陈奕君对农村产业发展十分关心。她先后考察了温岭市的吉园果蔬专业合作社、红日农业专业合作社,了解现代农业发展情况。吉园果蔬专业合作社的法人代表辛宏权是一名退伍军人,种了20多年的瓜果,目前合作社已经拥有了两个商标,去年实现销售收入3200多万元。陈奕君和他拉起了家常,聊起了田间地头事。辛宏权说,当了20多年农民,最大的感触就是没有品质就没有出路。陈奕君表示赞同。她说,你有两个“了不起”:带领大伙儿勤劳致富,了不起;退伍后回乡埋头农业,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了不起。乡村振兴,需要这样有想法、有激情、有干劲的新型农民。农业是个有奔头的产业,只要产品的品质好,不愁没销路。希望你坚持农业科技创新,精益求精,打造高品质、有口碑的品牌。每到一处,陈奕君还向合作社负责人了解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得知大家最为关心的还是土地流转的问题,她当即要求当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推动土地流转,盘活农村资源,促进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助推乡村振兴。

  如何以改革为动力推动农业农村发展?带着这个问题,陈奕君先后来到临海农商银行永丰支行、临海市农合联、台联九生猪专业合作社,考察农村金融改革、农民利益联结机制、三位一体改革进展情况。她指出,要围绕产业兴旺,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牢牢把握品牌这个关键,聚焦优势产品,加强品牌的策划、包装和营销,坚持扶优抚强,打造一批“龙头”现代农业经营主体,加快建立分工更加精细、力量更加专业的农产品行业协会,擦亮台州农产品的“金字招牌”。要持续深化农村金融改革,推动解决农户“续贷难”问题,努力减轻农户“过桥”周转费用,让群众得实惠,让银行得发展。

  “行政村规模调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性工程,现在要重点做好后半篇文章。”陈奕君在调研中特别强调这个问题。在温岭市箬横镇新繁荣村,10幢高楼巍巍矗立、错落有致。这是该村通过集资建房方式建设的农民建房立改套项目,一期可供327户村民入住,目前已经交付使用。村党支部书记莫夏方介绍说,新繁荣村由四个村合并而成,村里有高山、水库移民。陈奕君说,行政村规模调整,不仅要班子融合、三资融合,更要民心融合;不但要解决群众的住房问题,更要关心群众生活问题、就业问题。她强调,乡村要振兴,规模调整必须先行。各级要扛起责任,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好,把领导班子建设强,推动“三农”工作整体提升。

  调研中,陈奕君还考察了温岭市箬横镇垃圾资源化处理中心。

标签: 乡村;温岭市;振兴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夏逸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