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财经
浙报关注丨邮储银行台州市分行: 聚焦双碳目标 领跑绿色金融
2021年09月17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许峰 夏琦

  邮储银行温岭市支行客户经理走访温岭市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设施项目工地,了解项目建设进度。

  “力争2021年浙江全省绿色贷款新增4000亿元以上,绿色债务融资工具和绿色金融债发行规模同比增长50%以上……”2021年5月,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联合浙江银保监局等5个部门发布《关于金融支持碳达峰碳中和的指导意见》,在全国率先出台金融支持“碳达峰、碳中和”10个方面25项举措。

  随着“碳达峰”“碳中和”成为一系列重磅会议的热词,绿色金融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指导意见》下发后,我们从战略高度推进绿色银行建设,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进绿色金融发展,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邮储银行台州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左坤说。截至目前,邮储银行台州市分行各项贷款结余407.05亿元,同比增幅12.88%;绿色信贷结余27.36亿元,本年增速47.86%。

数字赋能 活水添绿

  一条绿色优质发展道路,能给民营经济蓬勃的台州带来怎样的改变?

  从劳动密集型的小作坊蜕变而来的台州科迈林卫浴股份有限公司,有着现实的诠释。

  “有了邮储银行的资金支持,我们公司从原先一个人管4台数控车床,到现在一个人可以管8台。”台州科迈林卫浴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程国强说,数字化转型、绿色工厂的建设,不仅让他们工作效率翻倍提升,更节约了能耗,也降低了融资成本。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碳达峰、碳中和”领域的战略部署,邮储银行台州市分行积极构建“碳达峰、碳中和”领域的金融服务场景,针对绿色转型的制造业不断加大资源倾斜,在信贷政策、信贷流程、信用评级等多方面给予支持。

  “我们通过在线核算功能,帮助企业计算温室气体排放情况,自动为企业提供排放结果的不确定性分析及排放报告。”邮储银行台州市分行风险管理部总经理林杰说。作为全省碳核算试点分行之一,邮储银行台州市分行依托InsBlue平台,助推企业实现绿色低碳转型,并为该行碳金融产品创新、风险管理、信息披露等工作提供重要依据,实现融资企业数字化碳管理,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金融加码 绿韵公投

  阳光照耀、暖风温润,波光粼粼的江面美不胜收。为了守住碧水蓝天,江口污水处理厂正在紧锣密鼓扩容新厂区、增设新管网。

  “这个工程完工后,江口污水处理厂的日污水处理能力可从12万吨提升至16万吨,污水净化效率也将大大提升,能有效控制水域污染、提升水质。”黄岩北控环境科技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说。

  黄岩北控污水处理项目的实施,既是城市发展、环境保护的需要,更是政府积极响应国家环保政策,巩固“五水共治”成果的需要。早在2019年,邮储银行黄岩区支行获悉江口污水处理厂有扩建计划,就开始布局水污染治理领域,主动对接黄岩区排水管理处,持续跟踪项目进展情况。2020年6月项目完成PPP社会资本方招标后,邮储银行台州市分行与黄岩区支行二级联动,最终于2020年11月与台州黄岩北控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合同签约金额1.1亿元。截至目前,邮储银行台州市分行已累计向该项目投放贷款5430万元。

  深入推进绿色普惠银行和气候友好型银行建设,邮储银行台州市分行从政策层面引导择优投向垃圾发电、固废处置、污水处理、绿色交通等环保领域项目,加大对低碳经济、循环经济和生态经济的支持力度,全面推进绿色银行建设,着力提升绿色金融服务水平。

民为本 点绿成金

  随着生态文化氛围日益浓厚,健康文明行为融入更多市民百姓的生产和生活,“绿色消费、绿色生活”的理念逐渐成为社会新风尚,邮储银行路桥区支行践行绿色汽车消费金融发展政策,发挥区域优势,积极对接当地新能源汽车经销商。今年7月,与赛力斯汽车签订汽车金融合作。

  一张身份证,10分钟通过审批,当天办理手续就能提车。“又方便、又实惠!首付花了不到10万元,其余部分分期还款,大大减少了资金压力,而且还可以免费上门安装充电桩。”邮储银行路桥支行联合当地赛力斯4S店开展的购车分期活动让车主陈先生赞不绝口,“选择新能源车,可以减少二氧化碳等废气排放。”

  用轻松、智慧的方式撬动高质量绿色环保生活,助力“碳达峰”。邮储绿下,并非偶然。以数字化赋能,实现无感支付,3秒钟完成加油、付款、生成电子发票全流程的ETC智慧加油,极大地缩短了加油付费时间,也减少了高峰期排队期间汽车尾气的排放。

  邮储银行台州市分行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银行发展“血脉”。仙美贷、绿色生猪保担贷、家庭农场(专业大户)贷款、养殖塘塘权质押贷款……围绕绿色金融、乡村振兴、美丽台州等创新推出了一批契合地方特色、市场反映良好的绿色金融产品,让金融之“绿”,成就点“金”之笔。

寸积铢累 以至千里

  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在这重大战略决策部署中,邮储银行台州市分行坚持以跬步之积聚沙成塔。

  “对客户而言,我们在金融支持上进行引导,对内而言,我们则强化绿色理念,通过每一件小事,做好自身的节能减排。比如我们银行上线的手机银行‘智慧食堂’特色场景,就是以企业内部食堂刚需场景为切入点,基于手机银行实现食堂结算线上化需求,为用户提供二维码支付、人脸支付、在线订餐、充值查询等服务。”邮储银行台州市分行网络金融部总经理林永明说。

  经过3年的努力,邮储银行台州市分行已基本在组织管理、激励机制、特色发展、产品服务创新等方面建立起全方位的绿色银行实施体系,绿色银行建设战略取得了积极成效,通过上下联动,致力绿色发展,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助力。

  长风破浪,春光在前。

  邮储银行台州市分行合着时代的节拍,与经济社会发展同呼吸,以邮储之绿,逐步探索出了一条助力地方绿色发展的特色之路,让春如旧,让绿盎然。

  (图片由邮储银行台州市分行提供)


标签: 邮储银行;台州市;绿色发展;绿色银行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