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天台有位“茶书记” 让一个穷山村变成全国示范村
2021年09月16日 来源: 神秀天台

  天台三州乡车门湾自然村科普惠农“领头雁”梁日明,十几年来都被大家亲切地称为“茶书记”。他不仅仅自己学习钻研种茶、产茶、保茶、泡茶和售茶的门道,他还将这“五茶共进”的技艺与其他茶农分享,是他组织茶农学习种茶技术,是他帮助茶农提升炒茶能力,是他将山外向往这满山茶香的客商带入大山;将那满溢清香的茶叶带出山外,让茶在三州成为产业。

  从1984年开始,梁日明就带领村民一路走过了风风雨雨,开山种茶、建市场、兴市场、办加工厂、打品牌。他用自己的青春和热情,将车门湾村从一个穷山村变成全国“一村一品”(茶叶)示范村,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生活好起来。


  车门湾村集体经济薄弱,村民生活水平较落后。1984年,梁日明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一心想着如何帮村民增收,提高村民的生活水平。为此,他马不停蹄地到新昌等地考察。采取因地制宜的原则,依据山区气候、地势等特点,发动村民开发低丘缓坡,按照“生态化、良种化、规范化、标准化”要求,以建设生态茶园和发展绿色、有机茶为重点,全面实施“肥药双控”,实行种植生态有机茶叶,大力推进标准化茶园和有机茶园建设。

  车门湾村茶叶自获得有机产品认证以后,每斤干茶价格提高了20元的纯利润。梁日明在看到村民获取了高效益后,又决定由党员对村民们进行“一对一”帮扶,发动全村村民都来种植茶叶。现在村里的荒坡、旱地全都种上了茶叶,茶叶种植面积达到了500亩,每年全村增收至少20万元。


  对于茶农来说,茶市是一个将茶叶变成现钱的好地方。早上采茶,晚上炒成干茶,第二天拿到市场卖出去。采、制、售连成一线,每笔生意换来的都是滚热的现金。

  三州以前并没有茶市。2000年,第一个茶叶市场诞生在乡政府的天井里,摊位是学生的课桌凳临时搭起来的,茶商是乡领导和“茶书记”去新昌请来的。21年前,茶市开张的那天,谁都不知道它会给三州带来什么。

  第一年,卖茶的茶农很多,而茶商只有七八个。但凭借优质的茶品,几位茶商表示,明年还来。第二年,一下子来了近30位茶商。第三年、第四年、第五年……茶商越来越多,茶市也越来越闹热。

  如今,车门湾三州茶叶市场,设立的固定摊位有21家,流动茶摊80个,早已成为远近闻名的茶交易市场,每年给全乡带来至少400万的销售额。现在,在茶市卖茶的不仅有本地茶农,连新昌的茶农都倒流回三州卖茶。

  如今,车门湾村茶叶产业实现了要茶有茶,要加工能加工,要卖有市场的“状态”。为了让老百姓持续增收,梁日明将茶叶包装打品牌,2012年,“三州潭”商标申请注册成功。车门湾村的茶叶走向产业化生产经营,每斤干茶在品牌带动下,价格已经翻了一番。村里茶农的茶叶已经满足不了加工厂的产能,随之产生了一群由40人组成的收茶的队伍。把周边各地的茶带到三州来炒制,收入也很可观,每人一年大概能赚4万元。在梁日明的努力下,村里又建起了茶叶集中加工厂,组建了“越峰茶叶合作社”。现在,连出去打工的年轻人,在春茶上市的时节,也会赶回来帮忙。等茶卖完后,大家又再出去打工。


  目前,茶叶和西瓜已成为车门湾村的主导产业,仅这两项,村民人均年收入在15000元以上,杨梅、猕猴桃等水果作物也多元化发展起来。

  作为带领车门湾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乡村振兴“领头雁”、科创致富带头人梁日明用比茶叶的馨香更沁人心脾的品质铸就了新农村建设的精神面貌。

标签: 茶叶;茶农;茶市;品牌;领头雁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