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财经
浙报专版丨中国民生银行台州分行:垦荒精神立心 彰显“民生”担当
2020年12月18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金晨 赵陈胤

  中国民生银行台州玉环小微企业专营支行工作人员为抗疫一线医护工作人员专场办理“医护卡”。

  民营经济立市,制造之都立业,垦荒精神立心。这是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台州,最真实的写照,而这背后,离不开金融活水的助力。

  如何以实实在在的金融之举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建设?台州银保监分局结合台州4个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集群、5个国家级先进产业集群、6个国内有影响力的产业集群,提出银行业保险业支持全市先进产业集群培育15项措施,持续加大信贷和保险保障力度。

  政策作帆,发展路径日渐明晰。中国民生银行台州分行这支在台州筑梦8年的团队,聚焦做“民营企业的银行、科技金融的银行、综合服务的银行”的战略定位,传承弘扬垦荒精神,全面助力“六稳”“六保”工作,在浙江“重要窗口”建设中扛起“民生人”的金融担当。

科技赋能 量体裁衣

  线上递交资料、查验审批、审核通过……短短半天,台州湾新区一家经营医疗器械的公司一笔500余万元的贷款便到账了。“一次也不用跑,有问题电话沟通,有需求线上申请,别提多方便了。”该公司负责人说。

  如此便捷的体验得益于中国民生银行台州分行推出的线上金融服务。为实现“最多跑一次”甚至“不跑”,中国民生银行台州分行着力提升客户体验,从远程开户(云账户)、线上结算(网银、手机银行、微信银行)、远程视频尽调、远程核保面签到线上放款业务等均实现了金融服务的线上化处理。截至今年11月底,该行共通过线上办理业务23.92亿元,线上放款占比超过23.54%。

  线上服务享便捷,“量体裁衣”增活力。为满足差别化金融服务需求,中国民生银行台州分行针对供应链客群和战略客群不同的实际需求,定制专属金融服务。回顾与吉利控股集团达成战略合作的路径,一支总、分行“五位一体”紧密型专属团队功不可没。团队成员间优势互补、专业能力突出、相互配合高效、整合资源较强,实现总、分、支行,前、中、后台多部门高效联动。截至目前,除了流贷、银承等传统融资项目,跨境并购银团贷款、国际银团贷款、境内并购贷款、境内境外债投资、ABS投资、供应链融资等创新业务也一一落地。

  近日,路桥某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作为吉利汽车产业链下游中小企业,成功获得授信8000万元,解决了融资难题。这是中国民生银行台州分行针对供应链客群推出的融资服务,通过延展供应链的“微笑曲线”,将普惠金融的理念踏实践行。截至11月末,中国民生银行台州分行累计为吉利控股集团下游汽车经销商授信39户、授信总额10.66亿元,已放款39户,投放余额13.82亿元。

聚焦实体 深耕小微

  步入临海市一家规上医药化工企业,生产线上一片繁忙。“疫情期间,医药中间体的需求不断增加,企业亟需扩大产能,购买原材料的资金缺口大。”该公司负责人说,“幸亏中国民生银行台州分行雪中送炭,不到一天的时间,2000万元贷款就到账了,利息低了,服务力度却不减。”

  扎根魅力台州,真诚服务八载,中国民生银行台州分行见证了当地实体经济的飞速发展,将支持制造业发展作为服务实体、服务民企的重中之重,扎实开展“百行进万企”“万员助万企”及“三服务”等活动,深耕台州区域特色和产业集群,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既着眼于“大树”,又深耕“小微”。小微金融服务的探索与改革,在中国民生银行台州分行主要负责人郭一看来,离不开“便捷、高效、创新”这三个关键词。“我们坚持走‘做小、做精’的路线,聚焦主责主业,持续优化、下沉服务,提高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和满意度。”

  温岭的水产品经营户张先生和朋友们分享着中国民生银行为他恢复征信、正常续贷铺平道路的经过;黄岩的一家罐头企业因疫情影响销路遇阻,却意外收到中国民生银行减免利息的好消息……这样生动故事比比皆是,除了企业、社区、商圈,“民生人”更是将金融服务的触角延伸到海岛、深山,打通了以往普惠金融中的“难点”“堵点”。

  截至11月末,中国民生银行台州分行民营企业贷款余额44.01亿元,较年初增加28.5亿元,民营企业贷款占贷款余额的49.36%,其中制造业贷款余额37.49亿元,较年初增加26.33亿元,小微贷款余额23.48亿元,较年初增加3.1亿元,民营企业制造业贷款占民营企业贷款的85.18%、小微贷款占民营企业贷款的53.35%,这些数据无不彰显了民生银行做“民营企业的银行”的战略定位。

精准帮扶 责任在肩

  广东潮州、广西玉林、云南玉溪,从台州出发,坐动车一路向南、向西,跨越三省,这是今年4月中国民生银行台州分行服务团队的前行路径,他们要去为供应链客群下游的异地汽车经销商提供上门服务。他们跋山涉水,日夜兼程,为商户共计授信6000万元。这跨越几千公里的服务,是中国民生银行台州分行践行“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大陈岛垦荒精神最真实的写照。

  不仅如此,中国民生银行台州分行还积极响应关于减轻实体企业负担、落实“三减联动”等号召,先后多次下调贷款定价,对符合政策规定的24家企业的部分贷款利息直接予以了减免。并主动联系存量小微客户让利,实现小微贷款“量增价降”。截至今年11月底,该行新发放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5140%,同比下降0.9个百分点,降幅为16.56%。已为853户小微企业客户实施利息优惠,预估减免年利息达1344万元。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号角声声如雷,中国民生银行台州分行主动扛起责任与担当。重在精准、贵在精准,成败也在精准,本着明确靶向、量身定做、定向滴灌的思路,该行多次进行专题研究,制定金融帮扶方案,旨在撬动企业新活力。一旦确定企业雇佣有建档立卡的困难人员就业、符合贷款相关政策后,该行便深入企业确定金融服务需求,协助企业收集认定材料,并积极向总、分行争取政策支持,开通授信审批绿色通道。

  今年3月,一辆辆复工复产大巴载着云南、贵州等地的工作人员驶入椒江一家主营汽车电机制造的公司,听闻企业优先面向中西部地区招收工作人员的消息,中国民生银行台州分行便积极展开对接,匹配查验后,为企业发放一年期专项贷款3000万元,利率仅3.3%。截至今年11月底,该行累计新增专项贷款3.51亿元,贷款利率较常规贷款利率下降1%,预计可为企业节约财务成本支出351万多元。

  (本版图片由中国民生银行台州分行提供)


标签: 中国民生银行;台州;金融服务;服务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