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黄岩打造"橘乡清风", 让廉政文化更合胃口
2020年12月17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黄纪宣

  近年来,台州市黄岩区充分挖掘清廉文化资源,以清廉作品颂廉,以家风民风传廉,以文化景观扬廉,深化“橘乡清风”文化品牌,为推进清廉黄岩建设营造良好氛围。

“文艺话廉”,乡土“菜肴”合胃口

  “现在,从中央直到地方,贪污受贿倒大霉,削职判刑敲饭碗。”11月5日,橘乡清廉传播大使郑英俊原创小品《该收的礼物》在黄岩区上郑乡圣堂村文化礼堂上演。该小品通过方言讲述拉近与群众的距离,用风趣的故事告诫广大党员干部不能收取管理对象的礼品礼金。

  为了能创作出让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清廉文艺作品,黄岩区纪委区监委选聘19位民间艺人担任“橘乡清廉传播大使”,通过他们的充满乡土气息的创作,将清廉文化与传统文化、地方曲艺有机结合。黄岩历史上南宋丞相杜范葱羹麦饭待客、县令汪汝达损俸筑城等清廉故事,工作生活中应该坚守的廉洁底线,这些都被创作成黄岩白搭、方言小品、三句半等作品,在各村的文化礼堂巡演,让群众在欢声笑语中接受教育。

“活动倡廉”,千树万树“廉”花开

  “妻子贤,丈夫廉,敬如宾,莫等闲;羡富贵,慕金钱,起贪心,遭劫难。”在江口街道“柿子节”上,“廉内助小队”正在宣讲自创的家庭清廉三句半。讲好橘乡清廉故事,离不开家庭作用的发挥。今年,江口街道纪工委牵头组建了“廉内助小队”,制定家庭助廉公约,组织“巾帼担当、清廉传承”主题分享会,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家属既要做管好茶米油盐的“贤内助”,又要当促进清廉家风的“廉内助”。

  在中小学校,“清风漾校园”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着,师生们用书画、文章、视频等形式表达自己对“清廉家风”“清廉校风”的理解;在医院,通过组织清廉知识竞赛检测医护人员对“九不准、七严禁”等行为规范的掌握情况;在企业,自编自导的清廉晚会让职工们对“清”“亲”政商关系有了更深的理解;在机关,到红色革命精神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到长潭水库作风教育基地学习“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建设精神,到“清廉茶室”聊一聊思想动态,到“清廉书吧”学习纪法知识已成为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的常态。

“景观示廉”,清廉阵地润民心

  “这里的橘子香甜可口,廉政警句更是发人深省。”每年一度的柑橘节依约而至,在澄江街道凤洋村,游客们一边采摘游玩,一边被散落在橘园各处的廉政语录、漫画所吸引。近年来,各乡镇街道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融入清廉元素,打造了思廉园、知廉廊、守廉路、明廉墙等近百处清廉文化教育阵地,在寓廉于景、廉景相融中潜移默化地传播清廉理念。

  在环长潭湖公路,“一路清廉”主题公园、杜范主题驿站、纪法知识园地等三大游览互动空间通过清廉语录牌依次连接。“这条公路既是黄岩西部旅游的交通动脉,又是台州著名的自行车赛道,每周都有自行车爱好者在此练习。我们希望以这条公路为主轴,将西部原有清廉文化展示点串连成片,乘着西部旅游发展和省市自行车赛的东风,进一步提升清廉文化的影响力。”黄岩区纪委区监委分管负责人表示。

标签: 黄岩区;家风;教育基地;文化;清风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