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正文
党委政府来当”董事长“!台州推行出租房旅馆式管理
2016年09月23日 来源: 台州晚报 姚苗苗

  去年底,台州市玉环县首先试行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有效破解了出租房屋管理的一系列难题。今年以来,台州市各地陆续开展出租房“旅馆式”管理。

  昨日,台州全市公安机关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工作现场会在玉环召开。各级党委政府是“董事长”,村委会和社区成了“旅馆经理”,房东就是“楼层服务员”,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模式将在全市推广。

  景辉小区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

  家住椒江区海门街道景辉小区的吴阿婆家里有一幢6层的房子,除了车库、放杂物的、自己住之外,还有三层用于出租。在阿婆出租房门口,挂着“旅馆式居住出租房”的牌子,还安装了门禁系统。“现在租房子都到警务室登记,进出要刷卡,还要人脸识别,更安全、放心一点。”吴阿婆说,景辉小区出租房开展“旅馆式”管理,房客租房子都要先经公安这道关,安全上更有保障了。

  据了解,景辉小区共有常住人口1310人,流动人口1203人,出租房屋138户,其中10人以上居住出租房屋71户,10人以下出租房屋67户。管好出租房,是解决社会治理和公共安全问题的一大关键。

  今年,椒江海门派出所推进了景辉小区出租房“旅馆式”管理试点工作。对景辉小区出租房屋底数开展地毯式排查,维修、更换老旧消防设施,解决小区各种隐患问题,防止不合格出租房屋流入市场。对符合要求的出租房贴上旅馆式居住出租房标志牌。

  景辉小区所在的星辉村网格员和流动人口专管员组成总台服务人员,以网格为区域包干负责身份核查、信息采集、办证受理、治安巡查等工作,确保日常管理落地见效。

  房客可以到星辉村居住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服务站查看房源,房屋的位置、房子的内部结构信息等在管理系统上一目了然。找到满意的房间后,房客与房东签订协议,并通过身份证登记后发放门禁卡。房客可以通过门禁卡、居住证或者身份证刷卡再对应人脸识别进入。每次进出,系统后台都会留下记录。

  “旅馆式”管理将在全市推进

  截至8月底,全市登记在册流动人口204万人,出租房屋46万户,居住在出租房屋内的流动人口129万人,占流动人口总数的63.18%。

  台州市的出租房屋不仅量大点多,也存在着许多的安全隐患和治安乱点。2014年以来至今,台州市共发生3起3人以上死亡的较大火灾事故,共导致27人死亡,全部为流动人口,且全部发生在出租房屋。另外,出租房屋内治安、刑事案件高发,特别是盗窃类案件高发。同时,出租房屋也是黄赌毒、购销赃等违法犯罪活动的主要活动场所,是违法犯罪分子藏身落脚主要地点,也是非法藏匿各类危险物品主要地点。管好出租房屋,是维护社会治安稳定、安全有序的需要,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需要。

  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景辉小区并不是唯一,也不是首例。为了管好出租房,全市各地陆续开展了出租房“旅馆式”管理试点工作,除了玉环先行先试、全县推开外,全市各地也都选取部分村居(部位)开展了试点建设。接下来,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模式将在全市推广。

  4+N,各地“旅馆”创新不断

  纵观各地的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既有统一的模式,又有各自的特点,形成了“4+N”管理模式。

  这“4”,指的是都有一套组织架构、一个旅馆总台、一个管理系统、一支专业队伍。“N”则是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在确保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必须具备的四个要件基础上,不拘一格、灵活采用各种管理模式,确保取得实效。

  在黄岩西范村,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还向中介“借了力”,将西范村出租房委托中介公司出租,既提高了中介业绩,也方便了租客选择,同时又加强了日常管理,实现了“三赢”。李红勤是该村出租房“旅馆式”管理的专职前台。她说:“除了找房子,我们还帮忙介绍工作。每天来问的人还挺多的。”

  在温岭恒泾村,全村出租房进行统一管理,还引入了企业管理理念的模式实行公司化经营模式。该村对每间出租房进行严格消防安全检查,一旦发现安全隐患,一律停租。同时村里还争取到了部分税收减免的优惠政策,并将这部分优惠与出租房管理相挂钩,对严格遵守出租房管理规定的房东给予减免税收,发放奖金补贴;对不遵守出租房管理规定的予以处罚。

  在台州市开发区当角村,还推出了出租房屋送保险活动,对房东主动参加出租房“旅馆式”管理的,出租房屋发生盗窃案件的,按照规定进行赔付。目前当角村理赔14起,赔付1.42万元,有效调动了房东的管理意识。

原标题: 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将在全市推行 房东成了“楼层服务员”

标签: 出租房 旅馆 租房 管理 党委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