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正文
骄傲!台州乱弹演员鲍陈热摘得省戏剧最高奖
2016年09月23日 来源: 台州晚报 张亚妮

  第三届浙江戏剧奖·金桂表演奖日前投票选举产生,共评出了6位得主。台州乱弹剧团当家花旦鲍陈热凭借《吕布与貂蝉·小宴》、《活捉三郎》、《昭君出塞》三出折子戏获得了此项荣誉,这是台州乱弹以及台州戏剧界首次获得此奖项,也是台州戏剧界专业领域个人目前获得的最高奖项。

  9月20日下午,杭州剧院名伶云集。第三届“浙江戏剧奖·金桂表演奖”新闻发布会在这里隆重举行。

  “浙江戏剧奖·金桂表演奖”是我省戏剧表演最高奖,也是全省性戏剧表演艺术的常设性奖项,设立宗旨是为了表彰和鼓励在表演艺术上取得突出成就、做出较大贡献的我省中青年戏剧演员,其评审规则与“中国戏剧奖·梅花表演奖”紧密接轨。今年是第三届金桂奖,竞争相较以往更为激烈,共有19位来自全省各个院团、具有中高级职称的优秀演员参评。

  台州乱弹当家花旦鲍陈热凭借《吕布与貂蝉·小宴》、《活捉三郎》、《昭君出塞》三出折子戏获得了此项荣誉,这是台州乱弹以及台州戏剧界首次获得此奖项,也是台州戏剧界专业领域个人目前获得的最高奖项。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荣誉的背后是鲍陈热“十年磨一剑”的刻苦和敬业。她从建团开始就入团工作,十一年来,练功从未停过一天,角色没有落过一本,演出从未推过一场。

  凭着这份韧劲,她成了当今台州乱弹最为优秀的演员之一,唱念做打俱佳。嗓音圆润、唱腔宽泛,既能婉转妩媚,也可刚劲有力。曾评为台州市“四个一批”人才,获得了台州市文化“曙光奖”,省珍稀剧种汇演优秀表演奖,省第十届民营戏剧节表演一等奖,省现代小戏会演表演金奖、优秀演员奖等奖项。

  家学渊源

  1989年,鲍陈热出生在金华市武义县。她出生在戏剧世家,爷爷和姑姑都是演戏的,常在当地草台剧场演出,深受大家的喜爱。

  在这种氛围的家庭中成长,耳濡目染,鲍陈热从小就爱唱戏。“我小时候爱看、爱学,那时候台上经常表演木偶戏,我就蹲在边上自己比划,看大人的木偶都用绳子牵着,我也拿个布娃娃,吊着个绳子,在旁边模仿起来。”鲍陈热说。

  鲍陈热的爸爸喜欢唱歌,尤其喜爱唱小虎队、邓丽君等明星的歌曲,但她的妈妈不喜欢,于是爸爸常带她去朋友家里唱歌。跟着大人们一起唱歌的鲍陈热,从小练就了一副悠扬嘹亮的好嗓子。

  恰逢金华武义县兰香艺校成立,来学校招生学生。嗓子条件、身体协调性等各方面都格外优秀的鲍陈热被老师挑选上了,那年她才十二岁。

  从2000年入学,到2005年毕业,鲍陈热系统学习了唱作念打、花旦身形等一些基础的训练。天生好嗓子,加上后天的巩固练习,在艺校的时她就已经初露头角,在不少演出中担任主角。

  远“嫁”台州

  2005年,停歇了近三十年的台州乱弹“浴火重生”,第一任老团长许定龙来到金华武义县兰香艺校,准备挑选好苗子回去。

  武义兰香艺校以培养婺剧优秀演员为主,但婺剧(金华乱弹)和台州乱弹同为浙江四大乱弹之一,在表演上有相似性。

  “可能是许团长觉得台州乱弹跟婺剧是有情缘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所以才到艺校去招我们。学校也觉得两者之间有相似,学起来比较方便,也很鼓励我们。”鲍陈热说,2005那届毕业班有30多人,生旦净末丑都有。行当齐全,文武兼善,整个班级都来台州了。

  “当时剧团的重新起步很困难,30多个同学来到台州,但同学有更多自己的想法,一大部分人都离开了。这11年来,一直留在台州乱弹的,只有6个同学。”鲍陈热说,这6个人就打算在同一条船上,一起共荣辱、同进退。

  而说起自己当初的状态,鲍陈热坦言,自己也曾经迷茫过、颓废过,对将来也没有一点想法。“剧团当时太困难了,只靠着三家企业的赞助。而且我们都是学校刚出来的孩子,台州乱弹之前的老艺人也不是科班出身,停歇了30年也不懂怎么教我们。加上社会对台州乱弹的不认可,大家心里都很失落。”

  尽管如此,鲍陈热还是选择了留下。“我想得更多的是我们对戏剧确实很热爱,大家在一起演戏、生活很开心,团领导对我们也很好。这么多年下来,台州和台州乱弹对我是有恩的,我得留在这儿,做出一点成绩来。”鲍陈热说。

  齐渡难关

  2011年3月份,台州乱弹遭遇了飞来的横祸。

  团队白天在天台表演,晚上赶回椒江参加演出的路上发生了车祸,团员们乘坐的大客车突然冲出路面,掉下有4米落差的路基,整辆车翻在了泥潭碎石中。

  “当时有一部分团员重伤住院,受轻伤的演员轮流每天去医院照顾他们。”鲍陈热说,当时团里接了市场化演出,出现了这样的事情始料不及。

  就在外界认为台州乱弹这次要栽了的时候,它又重新站起来了。“轻伤的团员们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复排了十出戏。为了诚信,为了台州乱弹的精神,很快就复出了。”鲍陈热说,我们团在那时候特别团结,大家只有一个信念,就是共同渡过这些难关。

  说起这些,鲍陈热饱含热泪,她说自己留下来是正确的选择,因为这个剧团会越来越好。

  精益求精

  这次去参加“浙江戏剧奖·金桂表演奖”,鲍陈热说开始时自己心里没底。

  “刚送碟片上去,要报金桂表演奖的时候,我心里挺胆怯的。因为咱们是地方小剧种,比起其他剧团更成熟演员来说,我可能显得还稚嫩、经验不够丰富。”鲍陈热说。

  此时,台州乱弹团长尚文波给她吃了一颗“定心丸”。“要想获得评委和观众们的认可,首先还是得要戏好、戏精。”鲍陈热说,《吕布与貂蝉·小宴》、《昭君出塞》这两出折子戏都是尚团长亲力亲为改编的剧本,也是他排的戏。

  “尚团长对于戏剧的很多表现形式,包括在细节、人物情感的处理上,符合了现代年轻观众的审美。这跟其他院团的表现是有差别的,他们可能更守旧。”鲍陈热举了个例子,“比如《吕布与貂蝉·小宴》中貂蝉这个角色,按传统的表演方式来演,当她见到吕布时,主要以害羞来演,这样貂蝉不是抱着肚子唱,就是从情绪上入手。而我们的貂蝉在戏里糅合了两样技巧,用貂蝉的水袖功和吕布的翎子功,增强表演的观赏性,用水袖去体现貂蝉的人物情绪,给观众层层递进感,最后爆发。”

  鲍陈热的戏剧像话剧,爆发力十足,这戏剧更张扬一点,更吸引观众的眼球。正是这精益求精的表演,才让她焕发了光芒。

  “我在团里待了11年,每年有200多场演出,演了近2000场,这么多场次的演出下来,会让我对舞台的掌控能力更稳重一些。”鲍陈热说。

  本届金桂表演奖颁奖典礼定于10月12日晚在杭州剧院举行,鲍陈热在颁奖晚会上将表演台州乱弹版《活捉三郎》。

原标题: 俏花旦摘金桂,赞!

标签: 乱弹 台州 戏剧 骄傲 表演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