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关注丨聚焦共富先行 加快跨越赶超 三门: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港城
2022年02月18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赵静 陈玲玲

  风起东海岸,潮涌三门湾。

  三门,北接宁波、南联温台、西承金义,地处“C”位,拥湾抱海。一直以来,三门坚持开放开发,以港促产、以产兴城,湾区建设成效明显,产业升级步伐加快,改革成果亮点纷呈,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社会民生持续改善。

  对历史最好的致敬,就是书写新的历史。在三门县第十四届党代会第一次会议上,三门县委主要负责人发出“聚焦共富先行,加快跨越赶超,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港城”的号召,明确了“打造开放港城、实力港城、鲜甜港城”的发展路径,谋划开展“三提三争”六大行动。

  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奔跑。沿着绵延300多公里的海岸线自北往南,到处是新特产业的落户足迹,满目是抢工会战的繁忙景象,处处洋溢着向海挺进的发展激情……

开山门海门

打造开放港城

  春寒料峭,三门县健跳镇永丰塘外,台州恒投工贸有限公司5000吨级码头却一派繁忙景象,一吨吨水泥从这里运送出去。

  “码头靠泊能力已提升至1.8万吨,销售半径可辐射到宁波、丽水、金华等地,去年销售额超15亿元,同比增长约15%,发展态势良好。”公司董事长奚冬明说,健跳港水深、避风条件好,是企业发展的重要前提。

  港通四海,陆联八方。健跳港区处于全省大湾区中心地段,2021年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971.7万吨,同比增长12.8%。

  “濒湾临海,是三门最大的辨识度和发力点。我们以打造台州市北部湾区综合物流海上大通道为目标,推进健跳港区规划修编。”三门县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说。

  如何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局中,实现错位发展、有机融合,三门有自己的考量:打开“山门”“海门”,打造陆海联动、外引内联、双向循环的开放高地。

  “十三五”期间,三门投资110多亿元用于交通路网建设。如今,经停三门县站的列车有30余列;沿海高速全线贯通后,三门境内增加了3个互通,到宁波最快只要1小时;228国道三门段建成通车,全线贯通后将形成“三门湾半小时交通圈”;“四好农村路”得以优化提升,水泥路修到了田间地头,偏远村庄实现微公交预约出行,交通末梢进一步畅通……

  如今,三门已初步形成一体化现代综合立体交通运输体系,人畅其行、货畅其流。

  一路通,百业兴。95个亿元以上项目落户三门,屹丰模具、恒投工贸等重大项目建成投产,13个项目列入省重大产业项目。港城发展后劲不断增强,三门向海挺进的步伐更加铿锵——

  北部湾区集团现代建材产业项目、浙东南现代大宗商品物流园区等5个配套码头,计划2022年全部开工,全年计划投资1.3亿元;健跳港区口岸开放正全速进行开放配套锚地规划建设,将于2022年8月迎来验收;两高三门联络线“项目+资源”联合开发的交通投融资改革基本落地,力争今年5月开工建设;作为台州北融宁波的重要通道,203省道正在开展初步设计编制,204省道正在施工图设计编制……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三门计划通过5年时间,打造海陆空港一体化的交通体系,建成主要乡镇10分钟上高速、30分钟通县城、县城60分钟到杭甬温台的“136”交通圈,形成大交通集成、大物流集散、大商贸集汇的开放格局。

强工业根基 铸造实力港城

  走进元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人们熟练地操控着工作台,一条农用橡胶履带经过45分钟就可以成型下模。该公司年产60万条橡胶履带技改项目投产后,去年产值达10亿元,同比增长20%左右。

  而在位于沿海工业城的西格迈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销售同样火热。“公司产品以出口欧美国家为主,去年产值7.2亿元,同比增长47%。”公司负责人蒋木林介绍,去年5月初,公司建起新项目,预计今年下半年可投用,今年产值有望突破12亿元。

  工业兴,则经济兴。

  5年来,三门聚焦聚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以项目建设、平台建设为抓手,“4+3+X”产业体系基本形成,规上工业增加值实现翻番。科创水平进一步提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65家,较2016年增长近4倍,培育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家。同时,通过大力招大引强5亿元以上项目、创新惠企驻企服务政策等方式,经济发展呈现持续增强态势。

  登高望远,在迈向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三门提出“高举‘工业强县’大旗,打造高产高效、智能智慧、集聚集群的台州制造‘硬核基地’”。

  目标已定,战鼓擂响。眼下,三门正轰轰烈烈开展“三提三争”立功竞赛活动,即“亩均提标、项目提速、民生提质、改革争先、服务争优、平安争鼎”六大行动,一个个捷报纷至沓来——

  海游街道促成浙江紫金港胶带有限公司引进年产值2亿元的台州市东电橡塑有限公司,成功盘活土地22亩、厂房8000平方米;三门经济开发区谋划推动,牵线搭桥,帮助厦兴科技(浙江)有限公司年产1000台工程机械项目不足一个月便实现从签约到开工;珠岙镇不仅帮助中盈科技有限公司提前完成厂房改造,还协调20余名村民到企务工……

  其中,为破解土地制约瓶颈,三门县专门出台《闲置和低效工业用地提质增效若干政策意见》。目前,共锁定亩均税收5万元以下“闲置和低效工业用地”企业527家,用地面积1万余亩,计划分3批次提升。

  此外,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三门全面推行“拿地即开工”“重点项目全程领办代办”等“店小二”服务,出台《关于支持企业家干事创业的若干意见》,列出12条具体措施,进一步鼓励优秀企业家干事创业、开拓创新。

  一条条创新举措、一项项暖心服务,换来一个个企业的蓬勃发展,“加快现代化产业集聚,打造万亩千亿级产业平台”的目标正由蓝图变为现实。

为幸福加码 筑就鲜甜港城

  走进三门县岩下潘村,清溪蜿蜒,廊桥卧渡,游人如织。近年来,该村凭借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探索全民入股以及村集体与工商资本共同开发模式,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全村老少都吃上了“旅游饭”。去年,该村游客量超70万人次,村民户均收入从2010年的不上万元增至2021年的25万元,实现跨越式增长。

  生态环境美,百姓日子甜。在三门,这并非个例。“海上畲乡”涛头村自1997年经历台风后开始发展海水养殖业,如今养殖面积达到4000余亩,走出特色致富路,获评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

  5年来,三门坚持全域共美,大力实施“六美三门”行动,打造“百村万院”海上大花园,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坚持人民至上,低收入农户收入年均增长17.2%,为台州市第一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领跑山区26县,城乡收入倍差全市最优,率先在全市基本形成橄榄型社会,社会民生持续改善。

  发展有“温度”、幸福有“质感”、生活更“鲜甜”,山海水城,魅力尽展——

  医疗服务更优质。三门县人民医院滨海新城院区投入使用,提升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供给能力;与浙大一院、省卫生健康委共同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双下沉、双提升”合作升级;基本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参保率连续5年保持在98%以上,市域范围基本医疗保险报销比例最高达到75%。

  基础设施更完善。过去5年,三门建成三门剧院、全民健身中心等一批公共文体设施,获评全国群众体育工作先进单位,每万人拥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超过全省平均;入选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列入省共同富裕公共服务优质共享首批试点。

  教育更优质更均衡。三门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引入英华、观澜、启超等一批优质民办学校,高考“双一流”名校录取数实现翻番,成功创建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县,入选教育部“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名单,教育振兴成果初显。

  ……

  实打实的改革红利、摸得着的民生福祉,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群众。

  今后,三门县将进一步彰显山海水城的独特魅力,全方位融入鲜甜元素,提升城镇品质,推进乡村振兴,擦亮生态底色,推进“扩中提低”,办好优质教育,建设健康三门,加快文体发展,强化社会保障,不断提升幸福指数。

  海阔潮涌风正劲,奋楫扬帆正当时。一座宜居宜游、富裕富足、和睦和谐的幸福之城正在向我们走来。

  (本文图片由三门县委宣传部提供)


标签: 三门县;鲜甜;台州市;宁波;开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