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关注丨黄岩:以数字化改革推进共富实践
2022年02月10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陈久忍 黄 微

  永宁江 蔡志敏 摄

  模具(塑料)产业大脑入选全省首批11家先行先试产业大脑,“瓜农天下”荣获省数字政府系统最佳应用、全省农业农村数字化改革第一批“优秀应用”……

  2021年,黄岩坚持以数字化改革撬动各领域各方面改革,抓好“牵一发动全身”重大改革和群众“牵肠挂肚”民生实事改革,推出了一批重要应用,为高质量谱写“永宁江时代”发展新篇章提供了坚实保障。过去一年,黄岩数字化改革共争取到市厅级以上试点51个,揭榜挂帅项目6个,“浙政钉”“浙里办”共上架应用35个,位居台州市前列。

  当前,黄岩正牢牢把握全面建设共同富裕区域标杆的方向,将数字化改革与推进共同富裕工作紧密结合,加快建设“共富大脑”体系,将之打造成具有黄岩辨识度、全省领先的硬核成果,以数字化改革蹚出共富实践新路子。

  黄岩模具产业大脑界面

精准帮扶

加强民生保障

  “7天,我们公租房审批资格申请就通过了,而且在手机上就可以操作。”近日,黄岩区西城街道的赵云初很是高兴,过几天他就能拿到公租房补贴。

  便捷的操作,源于去年正式上线的黄岩公租房申请“一件事”场景。申请人通过“浙里办”APP,即可完成公租房申请、合同网签、租金查询等多种公租房相关功能,实现公租房事项集成办理。同时,系统还能自动监测到符合公租房申请条件的困难群众,主动提醒他们办理公租房业务。目前,黄岩已提供1961套公租房,通过与租赁补贴共同实施,累计解决3000多户家庭的住房困难问题。

  黄岩致力于为困难群体提供兜底保障,开发建设黄岩公租房申请“一件事”场景、“灯塔工程·幸福安家”寻亲系统、“租省心”等一批应用,将被动救助变为主动帮扶,为困难群体提供坚实保障。

  失智老人、自闭症儿童与精神残疾人员等群体外出走失频发,为帮助他们返乡,黄岩区民政局会同区公安分局,以人像对比为核心,融合视频侦查机制、互联网、DNA对比等资源,多部门协作,打造了“灯塔工程·幸福安家”寻亲系统,更好发现、识别、帮扶社会困难群体,为“迷途者”照亮回家的路。

  区公安分局人工智能工作室负责人翁燕敏介绍,目前,“灯塔工程·幸福安家”寻亲系统已与全省4个地市级、26个县级救助站签订合作协议,依托分局全国领先的人像识别技术,为各地救助站共同帮扶走失人员。自2017年启动以来,该系统已帮助121个家庭团聚。黄岩区救助站的长期滞留人员由45人减为12人。

  主动感知民情民意,精准解决民生痛点。目前,黄岩区立足于困难群体的主动感知和精准帮扶,正打造“一体化帮扶”应用,汇集区内所有部门、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的帮扶记录,并打通民政、卫健、教育、残联等各部门的数据,实现困难群体帮扶救助全区一盘棋。

  据介绍,通过大数据比对,黄岩将主动感知需要帮扶的困难群体,分成红黄蓝三个等级,经乡镇街道核实后,由相关部门、社会组织分别进行帮扶救助。同时,对被帮扶人员进行精准画像,以便各个帮扶组织提供更加针对性和精准化的帮扶举措。

  黄岩区公安分局人像比对工作室

资源整合

推动产业升级

  近日,在浙江台州美多模具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朱强将新接到的模具外贸订单通过黄岩模具产业大脑平台的云加工点,实时下单给10多家协作加工企业。

  模具零部件多、工序复杂,加工机床更是多种多样。为实现数字化集成化生产,2021年8月,黄岩模具(塑料)产业大脑应运而生,通过打通产业链上下游,整合线上3000多家模具生产加工企业,实现数字化集成化生产,模具订单可以按照询价机制、报工率、上机准时率、延期率、超时率等各个指标精准匹配到各加工单位,有效提高了生产效率。

  黄岩享有“中国模具之乡”“中国塑料日用品之都”“中国蜜橘之乡”“中国杨梅之乡”“中国茭白之乡”等美誉。围绕重点产业,黄岩打造模具(塑料)产业大脑、“瓜农天下”、“智慧果园一张图”平台等应用,以数字赋能推动模塑产业转型升级,振兴柑橘、杨梅、西瓜等特色产业。

  1月14日上午,在云南勐海县种瓜的黄岩瓜农叶赛敏,通过“瓜农天下”的“找保险”服务,办理了全国跨省域政策性农业保险的第一单。这张每亩最高可赔付4000元的保单,让叶赛敏吃下了“定心丸”。

  黄岩区户籍在外种瓜农户4.3万人,分布在全国31个省(市、区),年产值50多亿元。其中,精品大棚西瓜种植面积达57万余亩,占全国总产量七成以上,有力带动了瓜农群体和全国各地群众共同增收致富。为更好服务在外瓜农,黄岩区按照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改革要求,注重“小切口”强化“大服务”,打造“瓜农天下”应用,形成智能选址、农资供应、金融服务、销售对接等一体化服务体系,推动瓜农从“追着太阳种西瓜”向“跟着数据种西瓜”转变。

  与中科院南京土壤所合作开发的智能选址模型,提供全国县级层面种植推荐指数,哪个区域适合种瓜一目了然;建设科学种植模块,利用数据模型运算分析,及时提出预警病虫害等生产种植建议,预计亩均可增产5%以上,成本降低5%以上;推动信用画像与信用贷款挂钩,为瓜农提供“一站式”融资服务,减少瓜农利息支出近40万元……

  “智慧果园一张图”信息服务平台,则由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等机构为黄岩柑橘产业量身开发,2021年3月试点投运。该应用打通了各类涉农管理数据平台,为柑橘生产提供“一张图”的对称信息与数字支撑,为施肥、除虫、果实分级等决策流程提供数字支撑,将推动黄岩柑橘产业实现精细化生产,成为柑橘产业发展的新支点、新动力。

  黄岩智能模具小镇 王敏智 摄

融合贯通

打造硬核应用

  2021年12月17日,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共同富裕县域标准课题成果发布会在北京召开,发布有关县域共同富裕的基本理论框架和指标体系。黄岩区委主要负责人说,县域共同富裕基本理论框架、指标体系的发布,是清华大学社科院和黄岩区半年多来精诚合作的重要阶段性成果,将为黄岩打造共同富裕区域标杆提供有力支撑。

  聚焦全面建设共同富裕区域标杆,黄岩围绕台州“九富”行动,将数字化改革与推进共同富裕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打造“共富大脑”体系,努力建设成具有黄岩辨识度、全省领先的硬核成果。

  “共富大脑”体系包括融合、感知、触达、覆盖、提升、评价、指数和督查等9大方面功能。在数据、应用、系统融合基础上,实现困难群体帮扶、民情民意主动感知,以实现惠民政策、惠企政策、惠农政策精准直达,以及技能培训、志愿服务、资源对接、纠纷调解、公共服务全覆盖,最终实现村庄治理能力、产业发展能力、要素配置能力、生活品质能力提升。

  “‘共富大脑’体系建设目标,是实现共同富裕评价指标的全程掌握、智能分析、主动预警。在纵向上对接省、市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和相关应用,在横向上贯通全区已建、在建和拟建的应用,形成全区一盘棋、一张网。”黄岩区委改革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共富大脑”正在加快各类数据的归集,率先打造出了“瓜农天下”、模具(塑料)产业大脑等一批特色场景应用。今年6月底要初步完成“共富大脑”一期建设。

  精诚时代集团智能车间

  黄岩正以“共富大脑”体系建设为牵引,打造一批重大应用和最佳应用。目前,一体化帮扶、善治永宁、永宁企管家、租省心、小微(共富)信用评价、小橘灯阅无止境等一批最新应用正在加快推进中,更多应用业已开展谋划。

  其中,“小微(个体)共富信用评级数字化金融服务体系”项目,创新导入“预评价、后申请、再贷款”的信用预评机制,可提供当场评价并授信放款的“秒贷”服务,有效推动“信用有价”落地生根。平台上线以来,黄岩全区共有3450余家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获得信贷支持41亿元,其中首贷户占授信户数的65.6%。

  (本文图片由黄岩区委宣传部提供)


标签: 黄岩;帮扶;应用;模具;富裕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