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时政
台州市委书记李跃旗谈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2022年01月24日 来源: 今日浙江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台州将坚定不移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按照稳进提质、除险保安、塑造变革的要求,在“稳”的基础上全力加油跑、快速跑,以台州的“稳”和“进”为全国、全省大局多做贡献,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以民营经济创新转型增添发展动能

  聚焦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以科技创新、数字赋能驱动转型升级,推动“台州制造”向“台州智造”跃迁。以“双碳”目标倒逼传统产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加快形成减污降碳的激励约束机制。深入推进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2.0版,大力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积极培育汽车、航空航天等“456”先进产业集群,打造甬台温临港产业带先进制造基地。加快推动企业数字化改造、信息化建设和智能化生产,力争全年新增“未来工厂”2家、“智能工厂”10家、工业机器人2000台以上,数字化改造提升1000家以上,实现重点规上企业数字化改造全覆盖。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千亿计划”,抢抓新材料、生命健康产业、光电产业、新能源汽车等产业新风口,形成裂变式的增量。大力引育“头部”型企业、创新型领军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力争全年新增制造业单项冠军2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家、“小升规”企业500家。推进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高标准建设台州湾科创走廊,强化创新主体培育、科创平台提能和核心技术攻关,坚定不移走好科技新长征。

以走深走实“九富”路径促进民生优享

  聚焦人的全生命周期美好生活需求,推进民生事业跨越式发展,建设共富共享优质生活圈。把技术工人“扩中”作为推动共同富裕牵一发动全身的重大改革,在职技融通、薪酬分配、股权激励等方面精准施策,建设技能致富的“窗口”城市。加快重塑山区发展形态,推进“一县一策”,做优“一县一业”,落地一批重大基础设施、乡村振兴、民生项目,激活山区县内生增长动能。推动公共服务全领域全周期扩容提质,重点在办学办医、“一老一小”上扩大优质资源供给。办好一批事关民生的关键小事,在全市推进老年食堂建设,深化“助共体”改革,推动台州“利民保”扩面,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持续擦亮“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的金字招牌。

以数字化改革集成突破引领系统变革

  聚焦数字化改革跑道,加强各领域制度重塑、流程再造、系统集成,不断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持续迭代升级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和五大综合应用系统,推动与基层“141”体系贯通融合,加快形成省市县“1512”体系架构,不断丰富“台省心”系列应用,打造一批具有台州辨识度的硬核改革成果。以数字化改革引领和撬动重点领域改革,推动小微金改由“试验区”向“示范区”升级,深化国家民间投资综合改革、民营经济综合配套改革、职业教育创新高地国家试点、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建设,创造更多的台州改革品牌、改革样板。深化“放管服”改革,更大力度减事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费用。发挥“民营经济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和“民营经济司法服务中心”作用,打造知识产权一站式保护“台州模式”。抓实“助企开门红”活动,持续解决企业的难点痛点堵点,给民营企业以更强的获得感。

以打造高水平开放节点融入内外循环

  聚焦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抓好扩开放、提内需、促消费,加快建设“双循环”节点城市。抢抓杭台高铁通车的机遇,全市域全方位融入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搭建常态化融长接沪的工作机制,推动更多人才聚汇台州、资本融汇台州、项目落地台州。发挥国家级经开区、综保区等开放引领作用,积极探索“开发区+综保区+自贸试验区+跨境电商”叠加的协同发展模式,争创RCEP高水平开放合作示范区,打造能级明显跃升、功能深度耦合的高水平开放平台体系。全力推动头门港新材料产业园、台州湾数字经济产业平台争创第四批省级“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大力培育数字消费、直播经济等新模式新业态,积极构建高品质步行街、智慧商圈、夜间经济集聚区等消费新场景,持续打响台州“好制造”“好文旅”“好味道”“好农品”等系列品牌。

以构建一体共兴都市区提升城市能级

  聚焦“二次城市化”,全面推进省域开放型高能级中心城市建设,加快形成“中心崛起、南北联动、城乡一体、市域协同”的都市区体系。持续做强中心城市龙头,推动市区集聚融合发展,发挥市区在要素聚合、规模经济、业态成长、高端服务等方面优势,打造引领、辐射和服务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加快“三区两市”协同发展,实现市域铁路S1线通车,启动建设椒江过江隧道、台州市区至临海快速路等,构建中心城市内畅外联的“大通道”。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加快建设“一江两岸”等市区十大重点区块,推进未来社区建设、城中村改造、老旧小区提升,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深化新时代美丽乡村片区化组团发展,实现片区带全域、组团促互补,打造成为区域统筹、产业融合、多方联动的利益共同体。

以和合善治防风险营造平安环境

  聚焦平安护航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等大事要事,全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完善风险闭环管控机制,坚决守住安全底线。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深化“源头查控+快响激活+硬核隔离+精密智控”工作机制,突出补短板、堵漏洞,提升应急处置和协同作战能力。积极构建“和合善治同心圆”社会治理新格局,深化“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完善“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县域社会治理体系,持续迭代升级基层矛盾调解“五环智控”应用场景,真正把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构建完善“监测、预警、处置、反馈”风险闭环管控大平安机制,进一步优化社会治安防控、行业监管体系、网络综合治理体系,统筹加强安全生产、消防安全、治安防控、扫黑除恶、金融风险防范等工作,确保实现平安台州“十连创”。

标签: 台州;民营经济;聚焦;改革;数字化;产业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