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关注丨临海上盘:奋力创建全国农业产业强镇
2022年01月11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金晨 单群力

  志愿者正在帮助农户收割西兰花。

  新年伊始,在临海上盘镇台州翼龙绿色农产品有限公司,工人正分拣新鲜的西兰花进行打包、装箱、打冷,为出口运输做准备,现场一派忙碌景象。“今年,出口订单比往年增加30%,一个花球卖到2.6元,价格比往年提高了73%。”台州翼龙绿色农产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利萍高兴地说。

  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的西兰花,是上盘镇积极创建全国农业产业强镇的生动注脚。据了解,临海是“中国西兰花之乡”,上盘镇则是主产地,自上世纪80年代,上盘镇劳动村村民开始试种西兰花,历经30多年,如今,该镇西兰花种植规模已达3万亩,拥有64家西兰花合作社,2020年年产值达1.05亿元人民币。该镇还入选了2021年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创建名单。

  眼下,正值西兰花采收、上市的旺季。传统的农产品,受气候的影响极大,但上盘镇多措并举,通过研发,推出了塔形、多色、松花型等新品种,并逐一上市,满足不同用户需要;通过引进自动脱水生产线,自主经营脱水西兰花出口业务,通过“走出去”种植,让冬春西兰花结出全年果,西兰花逐渐摆脱“靠天吃饭”的困境,为产业的发展开辟了另一番天地。

  从鲜西兰花的产销到全产业链延伸发展,上盘镇对于这颗“共富果”的探索并没有止步。“近年来,我们着手厚植‘好土壤’,培育‘好种子’,也要依托数字化改革答好西兰花产业的‘低碳’答卷。”该镇党委书记金晓峰谋划着,通过引进深加工企业,将无人打理的茎叶变为生物饲料,与品牌牧场合作,为高品质养殖提供纯天然原料,实现西兰花产业零排放。同时,打造西兰花种植基地、育苗基地、交易基地、文化基地等,进一步谋篇布局,推动产业融合。

  步入劳动村,重型货车正在村道上穿梭,将西兰花运输至全国各地。不久的将来,这里将变为西兰花交易一条街,农业合作社集体入驻,合力打造成临海西兰花的展销中心。“将原先零星、分散的交易点集中起来,整合全镇的优势,搭建更为开放的交流、交易平台,推动产业发展。”该镇副镇长宋选军说,目前,道路硬化、沿线房屋立面改造等工程即将开工,停车场等公共服务设施也将投入建设。

  在这里,一株西兰花养育了一方百姓,一代代农人从卖西兰花,向卖有故事的西兰花、有文化的西兰花转变。在海建村3000余亩的种植基地里,一个个硕大的花球探出脑袋。附近,也将迎来集西兰花历史、种植技术、成果展示、科普教育于一体的西兰花展览馆。“上盘西兰花远近闻名,背后还蕴藏着丰厚的文化内涵,我们既要传承技术,做强产业,也要传承文化,讲好故事。”宋选军介绍,上盘西兰花,自1989年引进种植到如今发展成全镇支柱产业,从挑担沿线叫卖到流水线包装、集装箱出口,从进口外国种子到自主研发国产新品种,都是破难攻坚后迎来的一次次跃迁。

  每一次跃迁,都是该镇积极创建全国农业产业强镇的有力见证。做强产业,离不开“党建+金融”的赋能。近日,上盘镇探索成立“西兰花开”党建联盟,推出西兰花产业无感信贷、价格指数保险等共富金融直通车项目,让农民收入有“硬保障”。为了保障资金落实到位,该镇纪委与金融机构、合作社、种植大户和散户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帮助贷款政策精准有效配置,切实让富民之花结出共富之果。

  做强产业,离不开精神的鼓舞。近日,该镇宣讲团团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六讲六做”大宣讲,来到田间地头,一边帮忙干活,一边用深入浅出的语言,给农户讲述西兰花共富励志故事、西兰花种植知识和惠民政策,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传递到农户心头。

  产业更兴旺,人民更幸福。上盘镇以只争朝夕的使命感,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奋力创建全国农业产业强镇。

  (图片由临海市上盘镇提供)


标签: 上盘镇;产业;绿色农产品;种植;研发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