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台州有个“爱鸟班”培育爱鸟护鸟“小达人”,共护生态家园
2024年04月11日 来源: 浙江在线 共享联盟·温岭箬横镇 江文辉 朱国兵 编辑 张丹萍 见习编辑 张熙锦

  每年的4月份是浙江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月,每年4月10日至16日是浙江省爱鸟周。为增强青少年对鸟类保护和生态环境的认识,营造全民保护野生动物、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生态家园浓厚氛围,4月10日当天,浙江省台州温岭市箬横镇中心小学党总支部、关工委联合市七巧板爱心服务社、该镇社工站共同开展“守护‘蓝天精灵’,共享生态家园”主题研学活动,各年级段学生代表组成“爱鸟班”通过绘画、观摩鸟类模型等方式走进鸟类世界,并以守护“蓝天精灵”的践行者、宣传员的身份向同学宣传爱鸟护鸟知识。


  在学校美术室内,20多名学校美术社团的学生们静坐在课桌前。社工志愿者们首先向大家讲述爱鸟周的来历,让大家了解到不同鸟类的作用性,并对爱鸟护鸟的具体做法进行讲解。现年四年级的小智告诉,平日里他就爱看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的大自然纪录片,对鸟儿展翅飞翔非常羡慕。“今天学了这堂课后,让我知道了鸟类生物链在大自然共同体中的重要性,以后我对鸟儿要多关注多用心,再也不欺负它们了。”他说。


  科普课后,学生们每人领到了一张鸟类的简笔画。志愿者老师介绍,这些画成型了的主要给低年级段的学生们进行上色添色,半成型的则让高级年段的学生们发挥想象,为鸟类再添加树林、花草等自然元素,让大家在直观的视觉美术中认知鸟类,有所收获。

  在志愿者老师们的指导下,学生们的绘画功底展露无疑,有的结合电视里、课堂上所见的鸟儿颜色进行上色,有的则凭借日常研学场景记忆,为“孤独”的鸟儿创造美丽家园。短短半个小时,一幅幅生动有趣、活灵活现的鸟类作品就完成了。

  “我们这些作品都是送给身边同学们的,目的就是让他们也能参与到爱鸟护鸟的氛围中来。”现在11岁的林嘉怡高兴地说,她今天画的是黄鹂鸟,一看到这种鸟,她就想起了唐代杜甫的“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诗句,眼前也浮现出了鹭鹂齐飞的场景。

  体验绘画后,学生们被分成多个小组,参与到观摩鸟类模型的环节中。这些鸟类模型都是与真实的鸟儿等比例进行制作的,如果不是细看,还真分不出真假。在这个环节中,有着长期教学经验的科学老师们上阵了。

  “爱鸟周到了,身为党员教师,我们有义务也有责任让学生们第一时间掌握鸟类知识。”老师赵兵军说,这些鸟类模型都是学校统一购置回来的,前后有十来种,每年这个时候,我们都会拿出来向学生们展示,现场告诉他们鸟体构造、鸟类活动轨迹和对自然界的作用,沉浸式的实践教育氛围十足。

  从学校紫藤花廊下,再到大樟树前,学生们围着老师,不时脑洞大开。“为什么鸟儿的翅膀有的张开这么大,有的缩起来这么小?”“为什么白鹭鸟的腿这么长,而小燕子的腿却这么短呢?”一个个抛来的问题,宛若“十万个为什么”,直让老师们忙得几近“手足无措”。浓郁的氛围甚至让大家都忘却了午饭时间。


  据了解,守护“蓝天精灵”活动是箬横镇中心小学科普实践品牌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年在4月份集中举行,至今已连续举行近10年了,特别是今年,学校专门以“爱鸟班”的形式先培育一批爱鸟护鸟“小达人”,并通过他们传递到所在的各个班级,让全体1600余名学生都能成为守护“蓝天精灵”的人类“小精灵”,切实在行动上从自身做起,共同守护属于大自然的最美生态家园。


标签: 学生;爱鸟护鸟;爱鸟周;浙江省;生态家园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