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黄岩头茬茭白抢“鲜”上市
2024年04月04日 来源: 浙江在线 共享联盟·黄岩 朱幼萍 叶雨昕

  这几天,黄岩今年头茬茭白抢“鲜”上市,利用大棚越冬栽培技术,茭白提前40天左右上市,并走俏市场。

  在位于黄岩区头陀镇新下岙村的良军茭白种植基地,大棚已被掀去了薄膜,田间满眼青翠。茭农们穿梭在“绿海”间,采收着新鲜的茭白。在经过简单的摘叶、去壳等处理后,打包好的一捆捆茭白,被销往台州、宁波等各地市场。

  “目前是少量上市,一天采收1000公斤左右,收购价格为每公斤6元左右。再过一个星期左右,春季茭白进入产量高峰期,日销量预计突破上万公斤。”台州市黄岩良军茭白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良军介绍。

  为了提升茭白的品质,推动茭白产业发展,基地通过“项目+人才+产业”的发展模式,联合金华市农科院培育种植高品质的“浙茭8号”新品种,并与浙江省农科院合作,以项目化方式成功打造多类型田间管理智能化设备,节省人力成本,提高种植效益。

  据了解,黄岩良军茭白专业合作社作为浙江省肥药“两制”改革示范基地,长期坚持绿色防控生态种植方式,茭白的产量和品质均得到较大的提升。基地于2021年获国家农业绿色发展长期固定观测黄岩试验站茭白监测点,进一步推进茭白绿色无公害种植,构建茭白全产业链标准化体系。

  另据了解,目前,黄岩双季茭白常年生产规模在2万亩左右,年产量3.09万吨以上,年产值1.5亿元以上。培育了“北洋清水”、“西红岩溪”、“沈李牌”等黄岩茭白品牌,3家本地茭白龙头企业获中国良好农业规范(GAP)和绿色食品认证,茭白产品连续多年获得浙江省农博会金奖。

  黄岩区还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目标,发挥茭白基地示范带动效应,做好产销对接,有序组织剩余劳动力就近务工,让更多群众通过土地流转、务工收入,共享茭白产业发展红利。

标签: 茭白;黄岩;浙江省;种植;农科院;上市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