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三门村社后备“金种子”绽放光芒
2024年04月06日 来源: 浙江在线 共享联盟·三门 章雪瑶

  成为村后备干部的第五年,从不适应到得心应手,34岁的叶林晖找到了奋斗方向,在曾觉得枯燥的基层工作中有了满满获得感。

   叶林晖学的是人物形象设计专业,曾在杭州形象设计学校工作。10年前,他回到家乡三门县健跳镇健渔村,成为该村后备干部。刚开始,他觉得所学专业与“基层”“农村”这样的场景一点都搭不上边。但没想到,在挂职镇党建办之后,他参与策划乡村夜话、学雷锋日、妇女节活动,拍摄人物和活动照片,专业技能还真派上了用场。


   “原来和村民‘夹生’,现在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这坚定了我扎根基层的决心。”叶林晖说道。

   “后继乏人”“备而无用”“备用脱节”……这是村社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中常见的几个难题。而其中,急需破解的便是“选育难”。

   如何为农村基层筛选出一批有文化、有经验、留得住、用得上的干部?

   “我们从返乡大学生、退伍军人、新农人等群体中挑选人才进入村社后备干部队伍,并根据岗位需求和人员特点,制定系列选育、培养计划,还给每个人都建了一份‘成长档案’。”三门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柯斌说,目前,三门全县已储备1000余个村社后备人才,其中大专及以上学历占比达85%。


   在培养中使用,在使用中培养。三门推行后备干部试岗历练机制,让后备干部充分参与村级事务,在征地拆迁、基层治理、志愿服务等领域磨炼,领办的村级干事清单超过1700项。

   为让“雏雁”高飞,三门持续深化“链式”培育机制,发扬“以老带新、以强带弱、现职带后备”的优秀传统,配强帮带村社干部,管片领导、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共同组建头雁导师团,有针对性制定培养方案和帮带措施,通过思想上引、经验上传、业务上帮,让村级后备人才在“滴灌”培养中提升政治能力和服务水平。

   两年前,林鹏怀揣“造福乡亲”的梦想,从一线城市返乡创业,也获得了“后备干部”的新身份。他与浦坝港镇党委副书记结对,在深入了解产业状况、农户需求之后,于该镇桃峙村建起“鲜甜共富工坊”,并创新解锁“工坊+基地+加工+市场+电商+配送+体验+金融”全产业链共富模式,桃峙村集体经济和周边农户收入“水涨船高”。


   虽已过不惑之年,但刘克利对乡村振兴的热情却丝毫未减。他是横渡镇坎下金村的后备干部,自从该村将后备干部纳入未来乡村建设攻坚队伍之后,作为年纪较长、乡村经验丰富的后备骨干,刘克利主动挑起政策讲解、沟通劝导、危房拆除等重点工作,协助村两委拆除120余间老房,让大家离“乡村梦”更近了一些。

   近年来,三门还摸索出一揽子激励和淘汰政策。例如,实行“日常管理+目标责任”综合考评,每季度开展履职问询评议,综合干部述职、群众问询、现场评议等情况量化赋分、评定等次;聚焦村级干事清单“哪里来、谁来干、怎么干、怎么管、怎么评”,推行干事清单“五步法”,抓实村社干部履职;实施村社后备干部“雏雁”储能计划,制定“后进干部”负面清单,实行量化扣分、常态评定,按照“优进劣汰”原则动态调整后备干部人才库。

   “我们坚持全周期管理、一体化贯通、梯队式传承,同时,按照村社干部特点,全新划分五类干部,制定‘五型’预任制干部培养工作方案,打好‘选育用管出’组合拳,让村社后备‘金种子’在乡村发展中绽放光芒。”三门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柯斌说。


标签: 村后备干部;村社;三门;培养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