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温岭让“外来娃”同享一片阳光
2024年04月04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郑露 陈瑶

  “我跟我爱人晚上要出摊,小俊平时要么在摊位上刷抖音陪我们,要么就一个人提早回出租房待着。自从‘伙伴计划——亲青课堂’来到社区,不但能帮我们带孩子,还有专业的老师上课呢。”每周一至周四晚6点,刘雪梅都会驾驶电瓶车把儿子小俊送到社区上课。

  去年9月,温岭市新曙光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正式承接“伙伴计划”——“团团活力圈”青少年身心健康提升项目,在城东街道阳光社区实施“同一片阳光”随迁未成年子女城市融入项目,统筹推进“红橙青蓝”青少年素质提升工程,接续开展了青少年思想引领、体能训练、亲子关系改善、课后托管等服务活动共80场,服务总时长达237小时,累计2441人次青少年受惠。

  “我是在学校群里看到的报名通知,我第一时间就给我家孩子报了名,我好几个同事孩子也都报了。”来自钱江摩托股份有限公司的刘汉星说。他来温岭23年,他说像“亲青课堂”这样的课后托管服务在内的各种惠民政策,让他觉得温岭是座温暖的城市。

  “孩子的教育和看管问题一直是造成外来员工流失的重要原因。”城东街道阳光社区负责人说,当初在设置项目方案时,我们跟新曙光中心就服务内容、服务频次、服务质量进行了深入探讨,并且建立了项目一月一碰头会商制度,确保项目高质高效完成。

  像小俊、小羽这样的随迁子女,在阳光社区并不少见,新曙光中心通过走访入户、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收集问题32条、建议21条,切实掌握了随迁家庭及社区青少年关于课后晚托、青少年成长观护等方面需求,以团中央“伙伴计划”示范项目为撬动点,倾力打造“亲青课堂”课后两小时托管服务项目,通过向上借力、联动发力、内外合力等方式筹措社会资源支持项目开展。在温岭团市委的大力支持下,联动社区共同推进“家门口的青少年宫”项目,引导市青少年宫优质教师资源下沉到社区,开发涵盖“素养提升”“兴趣培养”“职业体验”“自护能力提升”等课程70余项。与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建立常态化合作,协同助力项目落地实施,共发动476 名志愿者投入服务,产生志愿时长952小时。以环式合力求发展,通过社会组织共生共长计划,新曙光中心与各专业组织内外合力,吸纳检察官、心理老师、绘本讲师、亲子关系指导师10余名,组建讲师团为青少年提供赋能服务,打造参与式、自助式、研讨式的素养提升课堂,有效形成“学校放假 社区开课”的双向互补格局,解决了部分流动未成年人缺乏亲情陪伴、日间照料、学业辅导、心理调适等问题,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项目自立项实施以来,以阳光社区为主体,辐射周边社区,开展‘亲青课堂’‘运动吧少年’等多类活动为随迁未成年子女提供城市融入服务,为辖区内青少年赋能,让城里城外的孩子在同一片阳光里快乐成长。”新曙光中心负责人表示。

  温岭团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温岭是人口大市,流动人口是城市建设的重要力量,随迁人员子女城市融入的质效关系着个体、家庭、社会的稳定发展。跨度6个月的“伙伴计划”虽已圆满收官,但关爱青少年的步履不会停歇。接下来,温岭将以“社区青春行动”为统揽,引导更多的青年社会组织和青年志愿者加入社区服务的大家庭,开展“候鸟守护计划”“七点半课堂”“红领巾学堂”等志愿服务,集聚青春力量,共同打造温暖有爱的青春之城。


标签: 温岭;伙伴计划;课堂;服务;曙光;青少年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