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全省首推!临海证照这件事,一个窗口全搞定
2024年04月02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海霞 邬沁心 共享联盟·台州 谢蕾

  “临海市场监管局的服务太周到了,我的营业执照和卫生许可证地址都要变更,没想到来一个窗口就能同时办好,跑这一次就可以直接开业经营了!”近日,经营户陈先生拿着当场到手的两本证照止不住地夸赞。

  这是临海以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为引领,推动实现涉证经营主体全生命周期一类事联办,在全省率先推出的一项创新性改革举措。首批将37个行业的开办、变更、注销证照同步办理,改革后,整体流程压缩50%以上,耗时压缩50%以上。此后,还将逐步深化拓展至全许可事项与社会侧覆盖,催动政务服务由单一的提速增效向全方位增值化质变。

证照联办,群众少跑腿

  证照全生命周期“一类事”改革,就是将经营主体的证照开业、变更、注销全生命周期登记业务进行整合,强化同步审批能效,实现证照发放(注销)一次办结。

  “实施证照全生命周期‘一类事’改革后,临海市政务服务涉企事项将由原来的‘进一扇门、办多样事’迭代升级成‘一步申请、全部办结’,实现‘准入即准营’,并将改革触手延伸至变更登记与注销登记领域,尽可能为经营主体转型变更与退出市场提供便利,全方位优化营商环境。”临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审批科负责人介绍。

  为扎实推进政务服务提质增效,进一步深化“证照分离”改革,临海市委改革办、临海市行政服务中心、临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制定了《临海市经营主体证照服务“一类事”改革方案》,首批推出涵盖美容理发服务、烟草零售、广播电视节目制作、普通货物运输等37类75项证照联办“一件事”,简单业务连同许可证可在半个工作日内办结。

  另外,该市还全面梳理涵盖76个行业174余项证照联办事项,下阶段将按照成熟一个推出一个的原则,逐步实现证照“同步申请、一次办成”。

线上流转,数据多跑路

  “数字化应用实现了信息的共享流转,申请人在线上提交申请材料,系统就可抓取相关信息并精确流转至对应部门,避免信息重复填写提交。”临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审批科负责人表示。

  为了提升企业和群众的办事满意度,此次改革依托证照协同办理平台提供线上服务,申请人一次填写完各类证照申请信息,再由系统将申请信息精确流转至各个业务审批部门开展同步审批,实现“一次申请、并联审批、同步出件”的证照全事项联办服务。

  除此之外,该局还拓展经营主体住所标准化登记统一地址库应用场景,引入智能修正,对实际经营地址未发生实质性改变的,营业执照、许可证等都能精准实现变更“0”材料、“0”申请。同时,许可部门可免去“现场核查”环节,实现直接办理。

全域通办,服务零距离

  目前,临海共设3个行政服务中心、13个市场监管所窗口,均可受理证照服务“一类事”事项,真正实现全域办、跨区办,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临海市场监管局还推出增值化服务清单,通过推行“入市一类事”告知服务,在办证前期一次性告知经营者开店手续、监管注意事项及经营帮扶增值化服务,形成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帮扶服务,进一步降低开店成本。

  据悉,以银行对公账户开户服务、公章免费刻制、金融贷款申请、金融引流服务、户外广告(牌匾)指导等业务为代表的增值服务已陆续推出。未来还将有针对性地完善创业指导、经营场所装修指导、消防及财产安全与保险指导、经营贷款等“一站式、一条龙”服务。

标签: 服务;临海市;生命周期;改革;经营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