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千年古村落 梨花醉游人 黄岩富山乡半山花朝节“盛宴开席”
2024年04月02日 来源: 浙江在线 共享联盟·黄岩 施佳丽 韩鸿杰 朱宇阳 张灵光

  梨花醉春色,碧溪弹夜弦。3月30日,黄岩区富山乡半山花朝节如约启幕,不少游客慕名而来,专程来感受这份“千树万树梨花开”的限定浪漫。


  走进半山村,房前屋后的梨花竞相绽放,远眺犹如团团云絮,轻卷慢舒;凑近再看,满枝的花簇相拥,清雅可人。游客们三五成群,沿着石板路拾级而上,或拍照打卡,或嬉戏踏春,尽情享受着春日的惬意。

  “我今天就是冲着梨花来的,拍几张美美的照片,我觉得很出片啊。”特意精心打扮的蔡超逸看着此情此景心动不已。游客袁珂璐带着儿子徜徉其中,闻着花香感慨道:“看到这边花都开了,梨花似雪、桃花若霞,给这个古色古香的村庄平添了很多诗意。”


  不同于别处,半山村的梨花,与高山、云海、竹林、古村、溪流、古道,共同构成了一幅绝美的春日山居图。半山村始建于北宋年间,以一种恰好的高度“藏匿”于半山腰,村中民居多为木石结构,依山势而建,临水而居。近千年时光荏苒,这个翠岭迭起、清泉环绕的小山村,依然保持着自己独有的古村面貌。

  “这里不仅有独特的建筑,还有朴实的民俗文化和厚重的历史,行走在村里感觉心能静下来。”摄像爱好者夏仁蛟说。

  以半山村“古道古树古村落、半山半水伴人家”的格局为基础,富山乡已经成功举办6届花朝节,本次花朝节还设置了把春日“袋”回家、半山印记、来种春天等创意活动。在活化古村吸引人气的同时,也复兴了“花朝节”这个具有2000多年历史的传统节庆。


  “这个拓印的活动比较好,既能增加孩子的动手能力,还可以把春天的气息带回家。”市民叶乾通刚参加完把春日“袋”回家活动,开心地展示起自己的作品。

  梨花节不仅引来了游客,还带火了当地土特产和农家乐。今年66岁的周梅芳就在屋前支了个小摊,专门售卖山药、春笋等特色山货。“人气挺旺的,卖卖土特产挺好的,今天生意还不错。”周梅芳感到很满足。


  依托独特的资源禀赋和多年潜心发展,半山村先后获得国家级传统村落、省级历史文化村落(重点村)、省级农家乐特色村、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浙江省第三批未来乡村等荣誉。眼下,当地正朝着古村产业开发样板村的目标阔步前行。

  “梨花是半山的特色,我们希望通过花朝节的举办来带动富山旅游的人气,以点带面,构建富山全域旅游产业发展新格局。”富山乡党委副书记、乡长黄琦表示,接下来,要突出“特色牌”、打好“优势仗”,集中力量推动旅游资源开发上规模、出精品,不断释放产业集聚效应。


标签: 梨花;古村;人气;山村;村落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