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点赞!仙居花灯“亮”相《非遗里的中国》新春年度盛典
2024年02月15日 来源: 仙居发布

  2月12日,在CCTV-1央视综合频道《非遗里的中国》新春年度盛典上,镜头再次聚焦仙居针刺无骨花灯。仙居花灯国家级传承人王汝兰,作为浙江省非遗代表C位亮相央视舞台,展现了仙居花灯的独特魅力。

  《非遗里的中国》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文化和旅游部联合摄制的大型文化季播节目。2022年,仙居花灯就曾亮相《非遗里的中国》,展示了国家级非遗的精湛技艺和精美的花灯作品。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3年元宵晚会》,仙居针刺无骨花灯也曾在晚会中惊艳亮相。

  仙居针刺无骨花灯历史悠久,在台州俗语中就有“临海的城,仙居的灯,黄岩乱弹呀呀声”之说,足见仙居花灯的历史名声和地位。早在明朝万历年间,皤滩就有盛大的闹花灯活动。元宵佳节,家家户户都会挂灯,祈求诸事顺利。

  仙居花灯又叫针刺无骨花灯,相传其技艺始于唐代,历史悠久,工艺精细,于2006年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仙居花灯制作技艺十分独特,灯面图案均由刀凿针刺成孔,经过透光留影而成,通身不用一根骨架,由大小不等形状各异的纸质灯片折拼粘接而成。仙居针刺无骨花灯分单灯和组灯两大类,历史上单灯品种共有80余种,组灯15种。先后多次获奖,曾荣获“中国民间艺术品博览会”金奖、“第四届国际艺术博览会”金奖等多项荣誉,素有“中华第一灯”之美称。

  展非遗风采,感非遗之美!

标签: 花灯;针刺; 2023年元宵晚会;非遗里的中国;广播电视;金奖;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艺术博览会;家家户户都会;艺术品博览会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徐子渊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