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台州黄岩九峰景区报春园梅桩迎来盛花期
2024年02月06日 来源: 浙江在线 共享联盟·黄岩 章之晗

  近日,台州黄岩九峰景区的300多株梅桩在绵绵细雨中悄然绽放,给人们送来了新春的问候。2月4日下午,前来踏雨寻香的游客络绎不绝。

  文艺爱好者黄爱芳当天约了五个一起跳舞的朋友过来赏梅,欢声笑语不断从报春园传出来。“这里的梅花全国评奖都常常得第1名的。我们年纪稍微大一点的人会经常到这里来,穿旗袍或者跳广场舞。”黄爱芳笑着跟记者介绍。

  “梅花是春天最好的象征!”家住西城的杨秀文阿姨从年轻的时候开始就一直喜欢梅花,东路村的梅花凋谢后她冒雨赶到了九峰景区,“这个时间别处的梅花已经谢了,九峰公园这边花开正盛,就算是下大雨下大雪我都会过来的。”

  漫步在报春园,淡淡的梅花香气扑鼻而来,梅桩盆景枯瘦曲奇的枝条上印衬着或白或红或粉、颜色各异的梅花。高雅清淡的梅花与报春园的古朴典雅氛围交相辉映,显得别有一番意境。大四刚毕业的吴雨歆酷爱摄影,每年她都会去各个赏梅地拍照打卡。“之前不知道这里有这么好看的梅花。今天来到这边观赏了之后,我发现这里的梅花种类非常多,香味也非常扑鼻,我会推荐我的朋友一起来这边赏梅。”吴雨歆很后悔没能早点过来。

  以梅花报春而得名的报春园深藏于九峰岙内谷底,占地约13亩,是浙江省优秀盆景示范园。这里原先是九峰书院的旧址,1998年秋由苏州古典园林建筑公司规划承建,因此这里移步换景的造园手法深得苏州古典园林的精髓,采用借景、对景、框景等手法,曲径通幽,体现了小中见大的效果,是一个具有苏州园林风格和江南古典韵味的专类园。园内共有梅桩盆景280多盆,各种杂木类盆景280多盆,特别是梅桩盆景,以“古、奇、曲、老、瘦”的风姿自成一派黄岩风格,在历届全国梅花展中,共获得41枚金牌、33枚银牌、28枚铜牌,奖牌总数和金牌总数均居全国之冠。为此,中国盆景艺术大师潘仲连先生为桔乡留下“黄岩梅桩海内翘楚”的墨宝,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梅花泰斗,中国梅花腊梅协会会长陈俊愉教授亲笔题写“黄岩梅桩惊天下”。

  眼下正是赏梅的最佳时节,蜡梅点缀枝头、红梅争相吐蕊、白梅含苞待放……报春园里的各色梅花争奇斗艳,景区管理人员也花了很多心思去守护这份独特的“黄城风景”。

  “我们日常养护的工作剪枝,第2个是‘三年两头换’的换土施肥浇水。现在是梅花开放的季节,欢迎大家来九峰报春园来观赏梅花。”黄岩区交旅集团黄岩九峰景区管理人员潘谷春表示。

标签: 梅花;报春;盆景;文艺爱好者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