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台州市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齐聚一堂聊发展
2024年02月06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杨群 陈栋 通讯员 陈余玉

  2月5日,2023年度台州市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在椒江区举行,来自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网络界人士联谊会、社会组织代表人士联谊会、欧美同学会等350名代表,齐聚一堂,回眸共话2023年工作情况,共同谋划2024年工作新思路。

  2023年,台州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通过举办主题教育分享会、“之江同心·台州先行”爱国奋斗报告会、“同心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红色研学、“画好网络同心圆·汇聚网络正能量”主题沙龙、同心大讲堂知新讲坛、“寻美台州”等78场(次)活动,增进广大会员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画好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最大同心圆。同时,创建了“寻美台州”官方微博,并通过与知名博主、网络大咖合作,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扩大知新统战团体社会影响力。据统计,去年“寻美台州”官方微博阅读量达2212.9万,位居全省“寻美话题”前三名。

  过去一年,台州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守正创新、砥砺奋进,展现新时代台州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新征程的责任与担当。他们紧扣“两个先行”“三高三新”“一号工程”等大局,围绕经济、社会、文化、网络问题进行交流研讨、建言献策。台州“两会”期间,提交有深度、有分量、有价值提案和建议52件,其中《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全力推进台州开放提升》《关于加强对船舶制造业监管力度的建议》等重点提案,得到台州市委主要领导肯定,也为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台州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组织由律师、税务师、会计师、知识产权评估师等知新统战人士组成的10个服务团,就台州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产业发展创新转型、城乡面貌焕新提质等问题,提供惠企政策宣讲、法律援助、财税咨询等服务,聚力推动区域经济、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台州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组织动员广大会员积极参与公益捐步活动,发起助力乡村抗疫捐赠项目;组织远赴四川甘孜州调研考察,探索建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与乡村建设、服务乡村振兴的长效机制,对接落地有关乡村振兴项目,为推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献计出力。

  台州市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向四川甘孜州捐赠帮扶金30万元、仙居安岭乡民族村捐赠建设资金20万元;慰问台州困难家庭400多家,捐赠善款70万元;爱心助学圆梦1000人,捐赠爱心基金50余万元;认购、认养台州西部“爱心大米”40770斤和延安南沟村“爱心苹果树”500棵,展示了关爱社会、扶弱济困的奉献精神和良好风貌。

  去年12月下旬,甘肃积石县发生6.2级地震后,台州市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组织人员深入灾区参与抢险救援,提供专业救援和志愿服务,并依托各方渠道,将协调紧缺生活物资驰援灾区。知新统战人士夏福标以企业名义慷慨解囊30万元,帮助灾区群众解决燃眉之急。

  过去的一年,台州市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除持续开展“凝聚新力量·筑梦新时代”主题教育外,进一步擦亮“知本返乡”“新联助企”“网联在线”“社联共富”“海归担当”品牌活动,发挥自身优势,主动服务社会,不断提升台州市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一年来,台州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开启“走出去+请进来”“线上+线下”等驱动模式,特聘国家、世界级专家(顾问)116名,与浙江大学、浙江理工大学、西湖大学、上海大学开展专题调研和产研合作,招引回归项目落地67个。其中总投资10.9亿元“九桔科技现代轨道交通零部件产业园”项目,建设了工厂厂房、研发大楼、营销展示大楼、院士工作站以及相关配套建筑,打破中国高铁减震器外资垄断局面,成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一个重要引擎。该联谊会被浙江省知联会评为“三服务”的品牌项目。

  台州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以“同心聚力、新联助企”为载体,组成“新联助企”服务团以“点单式”,帮助解决企业财税风险、生产安全、知识产权、商业秘密保护、涉法、涉税、用工以及悬而未决官司问题达300多个,为优化台州营商环境添砖加瓦。

  台州市网络界人士联谊会积极发挥网络人士优势,创新“统战社团+电商平台+服务基地+村集体”帮富模式,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直播带货新业态,并以直播共富、基地共富形式,开展直播带货活动50场(次),带动特色农产品销售超700万元,助推台州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作为最早发起“爱心认购”的台州市社会组织代表人士联谊会,以略高于市场价,认购台州西部山区“爱心大米”几十万元,帮助农户打开销路;以认养果树方式,向陕北延安南沟村认养苹果树公益活动,直接帮助果农实现资金周转,获取更高的经济收益,让“社联共富”金名片品牌,不仅闪亮台州大地,也照耀了陕北延安。

  去年,台州市欧美同学会积极开展“爱不孤读”公益课,组织留学归国人员远赴天台、三门、仙居等地山区助学支教。与此同时,发挥优秀留学人才作用,积极搭建资源对接、创业交流、能力提升等“海归双创”服务互动平台,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无限的动力。

  据了解,截至去年年底,台州全市已建立知新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和同心社会服务基地18个,累计达132个,开展各类技能培训活动达50余场(次);成立“新联助企”服务团10个、设立“新联助企”服务站11家,开展新业态企业法律财税体检和惠企政策宣讲活动达61场次。


标签: 新联助企;社会阶层;台州市;人士;联谊会;乡村振兴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