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全省首批!全市唯一!台州此地被认定为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
2024年02月06日 来源: 神秀天台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2023年被认定为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的县市区名单,其中,台州天台县榜上有名,为全省首批、全市唯一。

  学前教育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天台县把“办好人民满意的学前教育”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重大抓手、具体行动。去年天台县以高质量学前教育赋能共同富裕的典型做法,获新华社专版点赞。

01

真金白银办“富教育”

  近几年是天台县教育投入最集中、项目建设最多、教育面貌改变最明显一段时期,真正实现“最优的资源给教育,最美的风景在学校”。

  战略上优先布局,构建城乡均衡、布局合理的学前教育规划体系。聚力城乡均衡,通过新建、改扩建等方式,加大资源均衡布局,15个乡镇街道实现公办中心幼儿园全覆盖,大村独立建园、小村就近入学,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超99%,满足适龄幼儿家门口上好园愿望。

  资金上优先保障,将学前教育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单独立项,实现逐年较快增长。今年落地兴教“六件实事”,2024年学前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增至700元,保障“和合幼教”品牌建设经费等。

  项目上优先安排,建立以财政投入为主、PPP项目为辅的项目建设多元保障机制。在乡村,投入2亿多元,完成中心幼儿园新、改建工程,9所中心园对标省一级园标准建设;在城区,投资1.59亿元,建成投用实验幼儿园泊悦园区等7个项目,推进南洋幼儿园、恩美城西园区等7个项目,推动学前教育从“人等学位”走向“学位等人”。

02

聚力共富办“大教育”

  天台是资源小县,天台县始终以全局视角和长远眼光办好群众家门口每一所幼儿园,让更多孩子共享普惠优质教育资源。

  坚持“县域一体”大联动。全县幼儿园等级率达100%,创成省现代化幼儿园3所。加强“城乡一体”集团化管理,城区3所示范园与6个山区乡镇抱团联动,迅速提升山区园办园品质,农村等级园100%覆盖。对认定为普惠性民办园给予经费、设施、教师待遇等方面的支持。

  坚持“普惠共享”大覆盖。截至目前,全县共有57所为普惠性幼儿园,普惠园覆盖面高达98.06%,全县公办幼儿园覆盖面达85.89%、台州市第一。

  坚持“教育开放”大合作。加强高校“结亲”,上挂南师大、台州学院等高校,聘请专家教授高位引领、专业指导;推进名园“联姻”,在省教育厅的关心支持下,天台县与杭州文一街幼儿园等5所省内外优质园开展合作办学,全县优质幼儿园覆盖面达90.85%。

03

对标先进办“名教育”

  天台拉高标杆,向先进地区看齐,在品牌教育上积极探索、创出成效。

  擦亮和合幼教名片。天台是中华和合文化发祥地,致力于和合文化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探索“和合+教育”实践,成立“课程专家指导组”,建成近30个特色课程,“和合幼教”获评省学前教育十年改革发展重大历史性成就典型案例,斩获省改革成果奖,并入选省教育“金名片”培育项目、全市唯一。

  培育本土名优教师。一手抓名师培育,一手抓待遇保障,建立健全特级教师等名优教师培养对象人才库,落实公办园教师工资待遇,建立健全事业编制、劳动合同制等制度。

  筑牢安全提质底线。在浙江省率先建立教育平安建设网格,筑牢安全发展底线;在全省率先实施幼儿园“统一带量食谱”,城乡孩子每天同食谱、每餐同品质,食堂100%接入省市监局平台,惠及全县1万多名幼儿,切实保障每一名幼儿共享“餐桌上的安全,舌尖上的幸福”。


标签: 学前教育;幼儿园;天台县;和合;教育;家门口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