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仙居图书馆再次获评国家一级图书馆!
2024年02月05日 来源: 仙居发布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第七次全国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上等级馆名单,仙居县图书馆再次获评“国家一级图书馆”。

  仙居县图书馆坐落于仙居县福应街道解放街2号,现有藏书87.96万册。馆内珍藏有迄今为止世界上卷帙最为浩大、被视为“华夏国宝”的丛书——《四库全书》影印本一套。“仙居县数字图书馆”服务平台,借助浙江网络图书馆可提供4.2亿条中外文文献信息、330万种图书书目信息、240万种图书原文传递、10亿页全文内容检索、1万多种电子期刊、7000万篇论文原文传递或全文下载服务。

  2023年,县图书馆牢固树立以读者为中心工作的服务导向,大力推广数字资源,以推动全民阅读为抓手,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寻求图书馆事业的多元化发展,进一步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全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加的文化需求。2023年馆藏新增图书52986册,送书下乡68709册,订阅报纸期刊260种,馆藏总量达到919222册;全年到馆940569人次,外借总量达1414436册次;专题讲座450场次,展览510场次,培训25场次。

  扎实推进阅读阵地建设

  在全县范围内推广和合书吧的自助管理模式,通过采用RFID技术进行业务管理,配备自助图书借还机等设施,为群众打造身边新颖的公共阅读空间,2023年建设和合书吧5个。充分利用各类社会资源,着力推进“图书馆+”服务模式,通过与学校、机关单位、企业、协会、民宿等社会力量的合作,建设了一批仙居县图书馆主题分馆,推动了图书事业的多元化发展。2023年新建主题分馆15家。丰富文化礼堂、乡村书院、农家书屋的阅读资源,利用流动图书车下乡84次,助力乡村阅读迈入“文化共富”快车道。

  创新机制提升阅读体验

  全面推进免费办证、浙里办(线上)自助办证、免收图书逾期费等措施,提升读者的阅读体验;全力配合浙江省图书馆推出信阅借阅线下服务,让读者第一时间读到自己心仪的图书、读到好书;在“仙居县图书馆微信公众号”上增加小程序功能,开通了“贝贝国学”“妙趣手工坊”“云图听书”等数字平台,为读者提供更多阅读资源和阅读体验;在“浙里办”上线“仙居县图书馆”,开设图书续借、个人中心、书目检索、图书荐购、新书通报、图书一键借阅等11种功能,并进行了适老化改造,方便老年人线上阅读。

  活动纷呈助推全民阅读

  2023年,线上组织了听书马拉松、线上元宵灯谜、“天籁浙江 行阅江南”主题朗诵大会等活动,吸引了众多读者参与。线下组织了“2023全民阅读月”系列活动、“杨梅熟日是归期”纳凉诗会、“仙图·趣学堂”系列公益课、“书香乡村行”系列讲座、“书香润亚运 诵读伴成长”诵读大会等活动;策划了小城故事——仙居城市影像记忆展等。

标签: 仙居县;图书馆;全民阅读;读者;和合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