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三门筑牢学校食堂廉洁采购“防火墙”
2021年11月14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梅婷婷 章海英 记者 戴睿云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1月14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梅婷婷 章海英 记者 戴睿云)日前,三门县纪委县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来到三门县外国语小学对清廉校园建设进行日常监督,恰好碰上配送公司为学校配送菜品。“猪肉50斤、豆腐20斤……”行政值班教师和食堂管理人员,对菜品的数量、质量、合格证明等内容进行对照检查,核对无误后在相关表格中签字确认,供学校负责人和教育局、市场监管局等职能部门查阅。

1d00785b6f428667d97dbbd83a493a2.jpg

  请输入图片描述

  学校食材采购、质量控制过程不公开,是易发安全问题、滋生腐败的重要因素。强化校园食堂“阳光采购”,是该县纪委县监委推进清廉学校建设的重点环节。今年7月,三门县纪委县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对县教育局原安体科主要负责人与某食品配送企业相关人员合股经营企业问题进行立案。为深刻吸取教训,在该纪检组的督促指导下,县教育局从源头上解决问题,对全县中小学食堂原材料配送企业进行统一考核,严把入口关。

  今年8月,由县教育局牵头,组织县政协、县市场监管局、县卫健局、县农业农村局等相关专家,对报名的学校食品配送企业进行现场考核,最终选取21家准入企业。原来的自主采购转化为配送企业统一配送,进一步压缩了暗箱操作的空间。

  目前,这21家企业已统一纳入学校食品阳光采购信息管理系统。为提高食品配送质量,该县还在县外国语小学试点推行选择评价退出机制,畅通配送企业进出关,堵住配送环节监管漏洞。截至目前,根据学校膳食管理委员打分情况,县外国语小学共对3家排名末位的配送机构取消本校配送资格。

  “‘选择评价退出’机制给企业提供了公平竞争的机会,大家都是靠食材质量和价格说话。” 三门某食品配送有限公司负责人说,下阶段该公司计划再建设1000亩生产基地,专供学校绿色蔬菜。

  推行学校食品阳光采购后,该县的省重点中学三门中学还推出家长代表定期陪餐制,接受家长监督;实行“校长+老师”陪餐制,确保学生餐费真正用于学生就餐。为规范餐费管理,县纪委县监委要求学校按成本补偿原则严格建立餐饮定价机制,严防食堂经营结余被挪作他用。

  该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县纪检监察机关还将继续立足监督首责,助推学校食品阳光采购“选择评价退出”机制在全县各中小学推广完善,并监督好该项机制落实落地情况。

b36d30b5fcdaa4465fdb97306151e0b.jpg

  请输入图片描述

标签: 阳光采购;县教育局;学校;纪委;三门县;外国语;纪检监察;市场监管;菜品;餐费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