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台州这所小学依托“新”渠道 打造托管“新”特色
2021年11月11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红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1月11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陈红)“双减”政策出台以后,学生有了更多的课外活动时间。为了充分挖掘孩子们的无限潜能,台州市椒江区洪家街道中心小学引进校外丰富的优质资源,依托新渠道,借助课后托管服务平台,开设了精彩纷呈的课后托管特色课程。

3651a854a3cab67d7d86012928acc7f.jpg

  学校在课后托管服务工作中,周一至周四完成基本的作业服务,教师利用托管时间,不断关注跟进学生学习习惯的重塑养成。经过教师的辛苦探索和努力,学生对待作业的态度更端正了,学习习惯更好了,作业的质量也更高了。

  学校在完成基本服务的同时,每周五学校精心安排了非学科的拓展,如丰富多彩的科普、文体、艺术、劳动、等项目的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采用“全校大走班+年段小走班”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全校一共有65个项目,2084个学生参与,为了让课后拓展开展得更高效,学校还聘请了40位有资深经验的校外专业教师上课。

6b90ab0dec4c5825b84598a411b0653.jpg

特色课程介绍:

特色一:双碳课程

  面对每天的晚托时间,怎样摆脱纯粹的写作业和管制式安排,如何引领发掘学生兴趣和潜质,鼓励孩子多参加科学实践和体育锻炼等活动,规划孩子未来发展的方向,学校从校领导到班级老师一直在思考和尝试。

  台州科协在做科普的过程中,与洪家街道中心小学结缘。当闻讯学校苦于寻求晚托班的开展方式,如何开展得有意义和被学生接受。台州科协拥有强大的科普力量和资源,并致力于台州的科学知识普及。双方一拍即合,资深科普达人王茂文老师,倾注科普20多年,他表示,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求知的道路上,文化知识和科普知识,一个都不能少,他把这个设想带回科协,提议得到科协相关负责人的大力支持。两家计划成立科普课程,以实际行动支持中央和国家“双减”政策的落地实施。

27bfaa460dc1d399cd526e5f7d84dc3.jpg

  加上学校毗邻气象站,是台州市教育局和台州市气象局的局校共建实施单位。于是将“双碳”项目与学校的“气象小组”整合,邀请台州气象局、台州科技馆等机构力量共同参与,期望以“双碳目标”科普助力学校“双减”,课程主题围绕气候与环境、科普实验、能源种类与特色、3060双碳如何行动、深入企业实践研学等开展课程,力争把最先进的理念、最绿色的能源知识带给学校、为祖国的未来尽一些社会责任。

特色课程二:科艺创想课程

  创想课程由中国美院工业设计系创始院长赵阳教授领衔研发,课程体系基于设计学,融合美术、数学、物理、化学、科学、计算机、造物等多学科,以培养孩子创造力与想象力为目标的中国版steam课程。在教学过程中把学生分成不同小组,每节课程都有不同的设计主题,并配有不同的创作工具和材料,学生们根据理论学习先设计出一个作品,然后选取材料并运用不同的工具亲手把自己设计的作品制作出来,“理论学习+动手实践”相结合的模式贯穿整个课堂,让孩子通过“科学探究、动手创作、拓展表达、科技创新”感受神奇的科学与设计结合的世界,养成热爱科学,勇于创新的精神。

特色课程三:军事拓展课程

  军事训练拓展活动旨在培养学生规范站姿坐姿,磨炼学生吃苦耐劳、永不放弃的品格,增强团队集体观念,形成了良好的纪律观念,懂得约束自己并将学习到的品质精神融入到日常的学习生活之中。各位指导学生的教官,思想端正,认真对待;纪律严明,听从指挥;刻苦训练,预防事故,安全谨记。过硬的基本功和端正的思想让学生安心训练,在拓展中成长,让自律成为习惯。

a097f24d222ec344f61994a1fd69a81.jpg

  据了解,军事拓展课程受到了中高年级孩子家长的热捧,家长一致认为通过拓展活动可以训练学生的身心,培养孩子的毅力及过硬的素质,让孩子们在培训中学会友好合作,练就坚韧意志,培养良好习惯。

  丰富多彩的特色课程,深受学生们的喜爱。兴趣走班课的开设,让孩子们的思想觉悟得到了提高,个性特长得到了发展,动手能力得到了提升,开阔了眼界,陶冶了情操,找到了自信,使学校真正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学习乐园,师生共同发展的精神家园。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洪家街道中心小学将继续贯彻落实“双减”政策,做好托管服务,培养兴趣、开发智力、规范言行,把学校特色课程进一步做优,让其发挥更大的育人作用,盛开出更艳丽芬芳的花朵,结出更大更香甜的硕果。


标签: 学生;课程;学校;洪家街道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