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用诉源治理织密多元解纷之网 天台县镇街“共享法庭”全部启用
2021年11月14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清雨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1月14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陈清雨)11月12日上午,天台县始丰街道共享法庭揭牌仪式在始丰街道办事处举行,至此,天台县完成全县15个镇街共享法庭的设立。

  揭牌仪式后,参加人员在始丰街道共享法庭实地观摩共享法庭的运作机制、工作流程、治理成效展示等,法院工作人员现场演示远程视频调解操作和移动微法院、庭审直播系统、裁判文书公开平台等线上各类平台运用。

  “共享法庭”是架构在数字空间、虚拟在群众身边的人民法庭,以“不增编、不建房,快落实、广覆盖”为原则,依托镇街村社、行业组织现有硬件设施,用“一根网线、一块屏”作为标准配置,串联起“共享法庭”和人民法庭、矛调中心、协会商会及网格法官、调解员、网格员等解纷资源,让群众可以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便捷的司法服务,真正打破传统人民法庭服务乡村振兴在时间和空间上的制约,将司法载体和触角向村社最基层延伸,从而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据了解,建成后的“共享法庭”,将主要承担起网上立案、调解指导、在线诉讼、普法宣传、基层治理5项主要功能。“共享法庭”作为基层“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将通过提供诉前调解指导,打造深化诉源治理的“重要前哨”;通过提供网上立案、出庭作证、在线庭审等诉讼服务,打造基层群众参与诉讼的“便捷驿站”;通过普法资源下沉,打造提升基层干部群众法治素养的“云上课堂”;通过培养乡村“法治带头人”,打造促进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桥头堡”,推动司法服务更加普惠、均等、精准、可及。

  下阶段,天台县相关职能部门将纵深推进“共享法庭”建设,在11月底前,上线113个村社“共享法庭”和旅游共享法庭、汽车用品行业协会共享法庭2个特设“共享法庭”,从而在今年年底实现天台县“共享法庭”全域覆盖,以一体化、均衡化、便捷化的诉讼服务助力构建“四治融合”城乡基层治理体系,为天台打造现代化和合之城,争当全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标杆县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标签: 法庭;共享;共享法庭;天台县;人民法庭;始丰街道;网格;调解;治理;揭牌仪式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