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时政
台州着力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
2021年05月10日 来源: 台州日报

  近日,台州吉利汽车亚欧公司大厅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浙江省劳动关系工作学习台州经验现场会在这里隆重召开,来自省人社、总工会、工商联、企联的领导和各地市人社部门的参会人员,对我市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的经验做法,给予一致好评。

  政企携手走出台州创建新“路径”

  “台州是一个拥有7万多家制造业企业的沿海城市,而且制造业以中小企业为主,有着200多万企业职工。当前,全市正按照市委要求全力建设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所以,能否构建一个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不仅是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也关系着全市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的历史任务能否顺利完成。”现场会上,市人社局局长柯婉瑛说。

  近年来,市人社局积极谋划,精准施策,联合三方四家相继出台了实施和谐劳动关系“1518”创建工程和“和谐同行”三年行动计划等十多个政策文件,深入推进劳动关系十大行动计划,持续开展“千名人社干部联千企”活动。三年来,人社部门走访企业3000多家,解决问题4000多个,编辑《抗疫助企规范用工100问》,指导企业更加规范用工。

  典型引领,是人社部门推动工作的又一项举措,他们牵头每两年组织开展和谐劳动关系企业和园区的评比,营造比学赶超的氛围。如今,全市培育出了2000多名在地区和行业中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先进典型,把“盆景”变成风景。

  在政府的引导下,企业也探索创新劳动关系共建共享机制,大力实施“双爱”活动,做到企业关爱职工实现“六有”,职工热爱企业实现“六要”。2016年4月,人力社保部副部长邱小平专程来台州调研,对台州的劳动关系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共建共商使员工成“能人”

  和谐劳动关系一头连着企业的发展,一头连着职工的切身利益。我市在创建中大力推行劳资双方“双维护”“双满意”的工作理念,如今,全市企业处处呈现出“和谐民主”的工作景象。

  市人社局加强职业培训,自去年以来,帮助企业完成职业技能培训17.6万人次,新增高技能人才2.1万人,同时,组织引导广大企业掀起“建立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员工”活动,企业家们积极响应,深入发动员工学技术、钻业务,立足岗位成才发展。杰克股份员工潘建国,在公司的支持下,长期在一线岗位钻研缝制技术,拥有专利75项,发明的专利获中国专利优秀奖、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奖,本人还被评为“浙江工匠”。

  让员工成“能人”,是台州企业能够茁壮成长、立于潮头的秘诀。拓卡奔马公司设立岗前培训、岗中培训、循环培训三大培训机制,每年定期开展岗位技能、班组管理、劳动法律等各类专题培训100场以上;建立技术与管理双通道的职级体系,为技工和管理员工提供成才机会;以“短期激励增薪、中期激励配车、长期激励配股”为基础,打造了全岗位、全覆盖的员工成长与职级薪资相匹配的福利体系。三年来,员工年平均薪资增长率达到15%以上。

  以人为本视员工为“亲人”

  台州是“和合文化”的发祥地。企业家们将“家”文化建设和“和合文化”有机融合,把企业当“家”一样建设,视员工如“亲人”。

  “福利待遇”稳员工。在缴好“五险一金”的基础上,全市企业有效落实高温补贴、健康体检、疗休养、年休假等劳动福利,有条件的企业还结合实际创新职工福利体系,完善职工福利待遇。临海万盛有限公司为员工增设区域补贴、学历补贴、通讯补贴、返乡补贴、租房补贴等福利项目,传递企业的温情。

  “改善环境”爱员工。创造一个安全舒畅的劳动环境,是当代台州企业家的共识。亚欧汽车公司专门配备6000平方米的生活服务中心,内设“7+X”红色驿站、法律服务站、政务服务综合窗口、图书馆、健身房、心灵驿站等配套设施。公司经常推出“人力资源服务日”活动,邀请人社、工会等部门为员工现场办理社保转移、工伤参保等业务。

  “爱心帮扶”暖员工。视员工如“亲人”,为他们排忧解难,营造尊老爱幼的“家”文化,是广大企业家的共同心声。天台圣达生物药业有限公司从2009年成立“圣爱家庭助力基金会”,已累计捐助2000多万元,帮助职工生活、医疗、教育等方面的困难。拓卡奔马公司坚持践行尊老爱幼的理念,为5年以上员工父母办理“孝心卡”,每月给其父母发放200元的孝心工资,开设“员工子女暑托班”,解决员工子女暑期“看护难”的问题。

  正是这样和谐的劳动关系,带来了台州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目前,全市有63家境内外上市公司,境内上市企业数居全国地级市第4位;已形成百亿级产业集群21个,国家级产业基地68个,是长三角地区重要的制造业基地。

  台州的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也是成果斐然。2014年4月,全省劳动关系工作现场观摩交流会在台州召开。2019年,临海农村商业银行被授予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先进企业,台州市人社局荣获浙江省创建和谐劳动关系暨双爱活动先进单位。

标签: 台州;员工;和谐劳动关系;劳动关系;市人社局;企业家;职工福利;全市企业;行动计划;员工子女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徐子渊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