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关注丨温岭:各美其美,开启美丽城镇新篇章
2021年11月10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赵 静 陈 晓

  秋日,漫步温岭城乡,可以看到愈加完善的基础设施、繁华的商贸综合体、整洁有序的镇容镇貌、小而雅致的街心公园、清新怡人的乡村美景……美丽城镇创建犹如妙笔,绘出美丽温岭的亮丽图景。

  走进箬横镇文乐公园,小桥流水,花木葱茏,游步道、图书馆、喷泉、网球场、篮球场、门球场等一应俱全。园内曲径通幽、鸟语花香,在戏曲角,市民张阿姨自带音响和直播设备,生动演绎一曲又一曲经典越剧,吸引了一票听众,赢得围观村民的阵阵掌声;图书馆里,家长带着孩子来看书,人文气息浓郁。

  建于1998年的文乐公园,地处箬横镇南大街,紧邻镇综合文化站,随着时代变迁,公园的设施逐渐滞后于城市化进程。近年来,箬横启动公园改造提升工程,破旧老公园摇身一变成了“箬横绿肺”,一个集绿色生态、环境修复、休闲游憩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生态湿地公园让周边群众赞不绝口。园内公厕干净整洁、简约清新,获评“台州最美公厕”称号。

  家住阳光华庭小区的七旬老人林阿公总爱在文乐公园转悠,“里面的健身设施、游乐场所一应俱全,清晨打太极,上午看看书,吃完饭了再去溜达一圈,一天的生活很舒心。现在美丽城镇弄得这么好,城乡的边界越来越模糊了,住这儿挺好!”

  新时代美丽城镇,“环境美”既是基础,也是重要条件。一条条高颜值景观大道纵横交错,一项项高品质公共配套项目正投入使用,截至目前,新增停车泊位10027个,新增公交站点99个,新(改)建公共厕所71个,新建污水零直排区47.42平方公里,新建智慧应用场景85个,改造老旧小区25个,改造提升历史街区或特色街区6条等。

  下棋、健身、看书……日前,笔者来到温岭松门东南社区邻里中心,老人正在跳排舞,小孩子画画玩游戏,玩得不亦乐乎。该邻里中心包含了阅读室、健身房、儿童娱乐区等,距松门文化站2.8公里,距松门镇镇政府4.6公里,功能辐射周边13个小区。

  “以前邻居之间都是点头之交,大家都不熟,邻里中心建成后,有了活动的场所,也多了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该邻里中心负责人介绍,松门镇以邻里中心为主,配套教育、医疗、助老、商业、文体五类服务形态,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轻松享受从“油盐酱醋茶”到“衣食住行闲”的一站式服务。

  周末,带着孩子过来放松的李女士说:“孩子在邻里中心交到了好朋友,一块儿看书学习,也不闹腾着玩电子设备了。”

  当前,温岭43个邻里中心已投入使用,计划再建设20个以上,15分钟社会生活圈已初现雏形,将于2022年底前实现邻里中心全覆盖。

  开展美丽城镇建设以来,温岭还聚焦数字化改革,深耕基层治理,利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打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数字化平台。

  “城北村新新北路405号出租房有电瓶车违停情况。”日前,新河镇智慧治理集成中心的人工智能摄像头发现异常,系统自动发出预警。指挥中心第一时间根据预警信息通过浙政钉“智芯e平台”形成动态事件,并根据执法车辆的GPS定位,派遣就近的执法队员前往现场。

  据悉,新河镇智慧治理集成中心下辖综合行政执法队、指挥中心和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以“4+1+N”,即基层治理“四个平台”、新河“e智芯”一套系统、N个应用场景为载体,梳理应急指挥、执法协同、“一件事”集成联办、党建引领网格治理、派驻干部管理五大核心业务,实施“五跨智治”,纵深推进“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在乡镇的迭代升级。

  “执法人员处置时,通过设备实时传输现场画面,画面会自动存档在流转事件中,做到执法全记录、全留痕,实现事件的动态闭环处置。”新河镇应急办负责人杨晨介绍说。截至目前,新河的镇域物联网已经纳入全镇各网格、80家重点企业、23条主干道街区及金清港沿岸关键点位,接入监控设备2000余个,累计发现隐患766处,及时整改697处。

  接下来,温岭将进一步挖掘自身地域特色、资源禀赋,形成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新形态,书写新时代富春山居图的温岭新篇章。


标签: 温岭;公园;新河镇;人工智能;指挥中心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