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关注丨温岭:拆出发展空间 有机更新城市
2021年11月11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赵 静 陈 晓

  “巍巍独立向江滨,四畔无人水作邻。”温岭石夫人峰下,城市街区井然有序,美丽城镇特色鲜明,人们安居乐业,产业兴旺发达。一幅幅美丽图景无不彰显出“三改一拆”工作的累累硕果。

  近年来,温岭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以美丽城镇建设为抓手,以拆开路,把城乡建设、土地利用、生态保护、经济社会发展等统筹融合,真正拆出发展空间。目前,已累计拆除违法建筑4600余万平方米,拆后土地利用率达72%,成功创成全省第4批“基本无违建县(市、区)”。

  道口花园丽,溪流水潺潺;荷塘映日俏,方山入眼帘……如今,走在温岭市大溪镇方山村,人人都直言“变化大”。

  上世纪90年代,方山村村民纷纷开采矿石发展工业,翻砂企业能耗高、污染重,违法建筑混乱无序,产业结构严重落后,环境污染日益严重。2015年,毛竹下小微园区改造项目启动,“拆改”结合,“腾笼换鸟”,促进产业升级,并于2019年底投用。

  目前,该园区入驻企业51家,工业年产值达到1.5亿元。浙江亿迈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绍华说,在井然有序的现代化标准厂房生产,园区又有相应的经济、技术扶持政策,企业迎来了新一轮发展机遇。

  毛竹下工业园是大溪镇全力推进老旧工业点改造的缩影。作为温岭全市面积最大的镇(街道),大溪镇近年来累计共拆除违法建筑面积超1067万平方米,拆后土地有众多边角零碎的小块土地,因无法得到有效利用而被大量闲置。

  为此,大溪镇创新探索土地复垦指标“飞地”集聚建设模式,把原先零星的建设土地进行复垦,按照一定比例置换出新的建设用地,这样多个零散的“飞出地”就能集中到一个成片完整的“飞入地”,实现了土地资源的盘活和集约化利用。同时,通过村集体抱团“飞地”开发工业园区,壮大村集体经济,变“输血”为“造血”,助力共同富裕。“园区建设给方山村带来了每年660万元集体经济增收,并辐射带动周边新增农家乐、沿街商铺等48家。”大溪镇方山村党委书记陈亨荣乐呵呵地说。

  布点建设75个工业小微园,总占地面积约3000亩,盘活存量建设用地指标2000亩……这是近8年大溪镇交出的靓丽成绩单。

  而在横峰街道,沿着温岭川安路走来,一幢幢新厂房拔地而起,一个个城中村变身靓丽小区……以全域改造推进城市有机更新,横峰街道正脱胎换骨。

  作为“中国鞋材之乡”,横峰街道有绵延近3公里的“鞋业一条街”,原有5000多家制鞋企业中,80%为家庭作坊式。大量鞋企“寄居”民房,环境脏乱差、产业低散乱,不仅有安全隐患,还制约了发展。

  变发展之危为转型之机,温岭市以横峰大道沿线区域作为突破口,选取22个村启动全域改造产业升级实验区建设,打破村社界限,重塑发展空间,再创产业优势。该项目总投资150亿元,统筹实施城中村改造、产业园区建设、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全域水系调整、基础设施建设等工程。

  3年来,温岭已完成13个村集中签约,最早启动的横峰街道马鞍桥村等3个村931户完成安置,全域改造一期3260套房屋分配到户,占地200万平方米的区域焕然一新。“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温岭因地制宜制定政策,按照住房安置面积三分之二的比例分配工业厂房,让村民更直接地参与并享受到‘全域改造’的红利。”横峰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

  占地1100亩的鞋业优化升级园区坐落于横峰街道马鞍桥村,园区内机械轰鸣,一期入驻企业100家,入驻率100%。鹰吉利鞋业有限公司今年3月份新搬入园区,车间已完成自动化改造。企业负责人施福增笑着说:“原来租的村集体用地自建厂房,管理散乱,鞋料乱堆。相比之前,‘鸟枪换炮’大变样了,客户来考察没有看不上的。”

  另外,通过全域改造,温岭调整了200条河流水系,解决城市内涝严重的顽疾,增加永久基本农田11.17公顷。目前,涉及8个村2681户的全域改造二期住宅安置区块即将结顶,二期工业园区将在下半年底完成分配。

  放眼温岭,温峤镇上街工业园建设现代化标准厂房,“筑巢引凤”进行得如火如荼;泽国镇牧西工业点改造极大地促进了企业转型升级……展望未来,“三改一拆”所带来的红利正在不断增加。


标签: 温岭;园区;大溪镇;改造;土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