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台州这里发现全球新物种 以“华顶”命名
2021年11月12日 来源: 神秀天台

  近日,国际著名植物学期刊《PhytoKeys》正式发表了采自天台县的石竹科一新种——“华顶卷耳”(Cerastium huadingense Y.F. Lu, W.Y. Xie et X.F. Jin)。这是继华顶杜鹃(Rhododendron huadingense B. Y. Ding & Y. Y. Fang)以来,第二个以天台“华顶”命名的新物种。

华顶卷耳


  1990年,植物学家丁炳扬等人在天台县华顶山首次发现杜鹃新种,最终命名为“华顶杜鹃”。而“华顶卷耳”从最初发现到最终确定,前后历经百年,过程十分曲折,真可谓好事多磨。这还要从1924年说起,当时还在南京金陵大学就读的秦仁昌先生在天台山采集到一种卷耳属植物,鉴定为卷耳Cerastium vulgatum(产于欧洲);1955年,西北生物土壤研究所植物组崔友文先生,在编写《中国植物志》时,重新鉴定为抱茎叶卷耳C. perfoliatum(产地中海一带);1978年,浙江大学(原杭州大学)张朝芳先生也采到该种标本,但未鉴定。


  其后直到2017年,杭州师范大学教授金孝锋博士重新检视了该标本,发现其接近球序卷耳C. glomeratum,但花梗较长,花瓣无毛,并于次年1月对该标本的种子进行电镜扫描,发现其表面饰纹与相近种类不同,并告知了《浙江植物志》(新编)石竹科编写者高级工程师谢文远。2018年4月,谢文远专程赴天台山寻到该物种,通过解剖比较,肯定了金教授的结论,并与金教授讨论,打算根据产地命名为“华顶卷耳”。2020年,浙江大学鲁益飞博士和金教授亲赴产地采集模式标本,并撰写相关论文。


  根据多次调查结果,“华顶卷耳”目前仅知分布于天台山(模式产地)和四明山,生于海拔890m-1000m的极为狭小的范围内,因此该物种也是一种新的极小种群物种,并为研究卷耳属的系统发育提供了新的材料。该植物新种的成功发现,充分体现了天台县植物的多样性,无愧于“浙东植物天然宝库”的美誉。

  2021年7月,天台县启动了县域植物多样性本底调查。作为项目主要负责人,谢文远信心满满,“经过前期调查,我们已发现了落叶女贞、裂颖茅、有尾水筛等三种台州市新记录植物。但新物种的发现需要时间,不过值得期待,好消息总会有的。”

标签: 天台县;物种;华顶卷耳;天台山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