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温岭有个会“吃”船舶废水的“海洋云仓”
2021年06月11日 来源: 浙江在线 共享联盟温岭站 徐伟杰

  长期以来,渔船在洋面上作业所产生的含油污水、废矿物油、生活污水等污染物回收处置,一直都是海洋生态环境治理中的一个难题。日常生活中,我们每天的垃圾都会有专门人员负责回收处理,在海上作业的渔船流动性大,污染物散、小、杂,那么那些污染物又要怎么解决呢?

  为解决这个问题,温岭自今年4月底开始尝试运用“海洋云仓”,借力“物联网+区块链”技术,实现船舶污染物收集处置一站式,全流程智慧数字化治理。

  走进松门礁山渔港,就能看到两个“聪明的大家伙”立在岸边。它们就是“海洋云仓”蓝卫士A型与“海洋云仓”蓝卫士C型。从渔船上收集的船舶废水污染物,就在这里进行分类储存和水油分离处理,再回收至各个相应的污染物处理站。

  “‘海洋云仓’是一个用于船舶污染物处置的高科技设备。”浙江蓝景科技公司海洋事业部项目运维负责人陈辉告诉记者,“船舶废水从产废船舶到收集船舶,再到我们的‘海洋云仓’,这个过程就像手机上的打车软件一样,渔民只需在App上下单,我们就能在‘监管机器人’后台中接收到这个订单,随后我们会安排收集船去收集。收集来的污染物,再通过接口转运到我们‘聪明的海洋云仓’中。”转运过来的含油污水,后续将通过正规的处置单位进行处理;转运过来的生活污水,“海洋云仓”将经过处理之后直接接至污水管排出。

  通过建立“海洋云仓”船舶污染物处理的服务项目,能够对船舶废水的收集、运输、转运实现数字化监管。除此之外,市港航渔业局还通过三色码制度,对所有渔船进行在线监管。

  “船只只要按照我们的要求进行规范化污染物处置之后,船舶就会显示绿码;如果船只没有在规定时间内达到相应的污染物处理要求,会显示黄码;如果船只一年没有进行一次污染物处置,会显示红码。”市港航口岸和渔业管理局总工程师王敏法告诉记者说,“今后,我们将重点对黄码以及红码的船只进行重点监管,促使我们船舶污染物实现长期有效的运行管理。”

标签: 海洋;收集;船舶;海洋云仓;渔船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