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台州医院这位医生援疆的最简单想法:让更多的人共享技术成果
2021年06月10日 来源: 恩泽医疗

  “沈医生的医术很精湛。”

  “工作十分认真负责。”

  “特别有耐心,对待病人家属细心安抚,对我们耐心辅导。”

  这是第一师阿拉尔医院新生儿科的医护人员对台州援疆医生沈天阳的评价。

  沈天阳是一名80后,台州医院新生儿科优秀医生,浙江省医学会围产医学分会青年委员。援疆前一年,他在仙居基层医院服务过半年。 

  2019年底,中组部公开选拔浙江省第十批干部人才援疆,沈天阳有过犹豫,因为他爱人是教师,经常加班,家里还有一个刚读一年级的孩子。但他爱人说,援疆是人生难得的经历,孩子有我,你放心去吧!

  “到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这是我作为共产党员应有的担当。”于是,他选择出发,来到万里之外的祖国边疆,开始了为期一年半的援疆工作。

  四月的阿拉尔,美丽大气,一派生机,但它独有的大漠性格又让人难以接受,那就是干燥和冷不丁刮起的遮天蔽日的风沙。正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初来乍到,沈天阳全身出现了皮疹,同时困扰他的还有长时间的腹泻。“我来援疆是带着组织的重托和任务来的,既然来了,就一定要克服所有问题,坚持下来。”

  他受援的第一师阿拉尔医院是阿拉尔最大的医院,与内地不同,医院除了日常救治,还承担着当地的妇幼保健工作。由于就诊量大,加上医护人员短缺、外出培训机会少,新生儿科的学科发展显得相对滞后。

  凭着自己积累的围产临床经验,结合台州第十批“组团式”医疗援疆资源,他开始有计划地强化第一师阿拉尔医院围产医学建设,尤其是在围产儿的救治上。

  2020年6月29日,产科收治一位脑瘫孕产妇,产前经过多学科会诊,认为新生儿出生后会有生后窒息、呼吸窘迫的风险。为确保新生儿安全,沈天阳一直守候在手术室旁寸步不离,做好随时抢救的准备。果不其然,沈天阳马上组织医护人员抢救,给予气管插管,胸外按压,呼吸机支持,病情稳定后再采用高流量鼻导管吸氧,以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凭着丰富的经验,患儿很快恢复自主呼吸、心率正常,后转入新生儿科继续治疗,最终健康出院。

  他以敬业和专业赢得了掌声。

  援疆,不仅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为提高围产儿的抢救、尤其是窒息患儿的救治成功率,沈天阳专门制定了“新生儿窒息复苏培训”计划,给新生儿、产科、手麻科的医务人员联合做培训;与产科、手麻科一起开展“脐带脱垂、新生儿窒息应急演练”等,通过规范化的培训,提高医护人员专业水平。如今,相关科室的医护人员对于危重症围产儿的抢救,配合更默契了,信心也大幅度提升。

  新生儿行为评估是一项能有效了解新生儿行为能力,早期发现新生儿轻微脑损伤,以便尽早干预,防治伤残的有效措施。针对阿拉尔当地新生儿窒息发病率较高,对窒息患儿评估管理存在欠缺,一些评估管理工具没有很好应用等问题。沈天阳花了大量时间准备新生儿神经行为评估内容,操作演示、评估方法、评估过程细节等都手把手教。现在,科室大部分医生能够独自开展此项评估。

  看到大家的进步,沈天阳很开心,但是同时又有点焦虑,因为他很快就要结束援疆回到台州,为了使好经验、好做法在这里生根发芽,沈天阳又和儿科援疆医生腾承志一起,给科室做了一个教学查房的规范化培训计划。从教学查房、查房前准备、查房的注意事项、查房的流程、教学查房的内容设计等方面开展系统的分析讲解,并且通过“乳糜胸、气胸”等危重症围产儿的病例进行教学查房示范。希望在所剩不多的援疆时间里,继续夯实儿科教培基本功,助力新生儿科医疗水平再上新台阶。

  既然来援疆,就好好培养人才,让更多的人共享技术成果,这是沈天阳来援疆的最简单想法。去年,由阿克苏、阿拉尔、温宿、新和、库车、沙雅等地医院儿科组成的浙江省援疆儿科专科联盟成立,沈天阳是专家组成员。2021年5月22日,由一师医院儿科主办的“第一届南疆危重儿童、新生儿救治高峰论坛”举办,会议邀请了国内顶级专家杜立中、龚方戚,陈 正,杨子浩,谷 强等专家授课,沈天阳应邀做了题为《肺脏超声在新生儿肺部疾病的应用》的讲座,很多学员表示,这是他们第一次听说新生儿可以做肺超。

  “新疆地区很多医院都存在人员紧张的问题,很多医生多年都没有外出学习、进修,对内地先进医院开展的新技术、新项目不了解,我希望在我援疆的一年半时间里,能发挥引领作用,让新生儿科医生们学到更多新知识、新技术,留下一支带不走的专业技术团队,更希望技术团队可以培养更多的团队,可持续的发展。”沈天阳说。

  一年多的援疆工作,沈天阳激情满满,也收获满满。

  借鉴后方医院“三甲”创建经验,完善科室制度,帮助阿拉尔医院成功创建“三甲”;

  建立专家工作室,结对两名徒弟,培养新生儿专科医生;

  开展脐静脉置管术、新生儿神经行为评分、高流量吸氧新技术新项目的应用;

  协助科室申请兵团级课题《南疆地区儿童A组链球菌感染流行病学及防治策略研究》并立项;

  指导科室成员制作科普文章;

  撰写儿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演习方案;

  下团场义诊;

  获得浙江援疆指挥部“团结协作先进个人”荣誉等等。沈天阳如同大漠胡杨,深深扎根边疆,坚守职业精神,用真心真情书写援疆大爱。

标签: 新生儿科;医护人员;医生;产科;救治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