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救起5名落水船员 “浙玉渔82085”船长和船员们获5万元奖励
2021年04月04日 来源: 台州新闻客户端

  ——“我们在海上救人,这个是义不容辞的。”

  ——“那个时候,我们第一个考虑到怎么救人,用什么方法救。”

  ——“浪再大一点我们也要去救他,因为我们都是渔民,都是兄弟。”

  救人船长林兆章接受慰问时如是说。

  3月2日,“浙玉渔82085”船长林兆章和船员们,在温州以东150海里的东海洋面上成功救起5名落水深圳船员。

  4月2日下午,台州市海上搜救中心受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浙江省海上搜救中心委托,赶赴玉环,慰问英勇救人的全体船员,并代表上级海上搜救中心送上5万元救助慰问金。

  危难关头伸援手

  大风大浪显本领

  接下来

  且听救人船长林兆章回忆

  惊心动魄的紧急救援

  突发——“群发”紧急救援指示

  3月2日07时41分,“深联成707”船在温州以东150海里海域(概位:27°36′.1N/124°02′.8E)遇风浪倾覆,呈倒扣漂航状态,船上10名船员全部落水。

  温州市海上搜救中心随即将险情通报温州市农业农村局、东海救助局温州救助基地、温州海警局、温州市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等单位,并通过VHF设备向事发地附近商渔船“群发”紧急救援指示。

  此时海阔路远

  专业救援队伍赶到还需时间

  急需周边船只进行快速救援

  幸运的是,玉环渔船“浙玉渔82085”正在附近海域锚泊,包括林兆章在内的周边5艘渔船接到温州市海上搜救中心的紧急指示,立即开展救援。

  林兆章:肯定飘到西北面这一片

  受冷空气影响,东海海面风大浪高,林兆章船长回忆说:“我们得到消息,南边有条船翻了,就第一时间开过去,其余搜救的两条船在事故地点找了很长时间找不到,我把那流水算一算,肯定飘到西北面这一片。”

  果不其然,发现落水者踪迹

  “浙玉渔82085”转变航向后不久,发现漂浮在海上的矿泉水瓶,继续航行20多分钟,驶出约1海里以后,发现落水者的踪迹。

  此时距离事故发生已经过去三个多小时

  “猴子捞月”倒挂救人

  之后,林兆章立即调整船位靠近落水者,实施救援。船上的船员们则一直努力寻找时机,将牵引绳抛过去。由于长时间浸泡在冰冷的海水中,5名落水者体力明显透支,冻僵的双手完全无法握紧牵引绳。

  船员林兆洪不顾自身安全,侧身倒挂在船舷上,其他人紧紧抱着他的腿和腰,模仿“猴子捞月”的姿势将落水者拉上船。

  终于,11点10分左右,救起5人落水者

  截至3月6日17时,本次搜救行动共协调专业救助艇4艘次、部队舰艇2艘次、海警艇8艘次、社会船舶14艘次、渔船81艘次参与搜救,搜寻时间累计超105个小时,搜寻水域累计超4700平方公里,未发现其余5名落水船员,中止大规模搜救行动。

  林兆章:海上救人,这个是义不容辞的

  船长林兆章说:“我们在海上救人,这个是义不容辞的。那个时候,我们第一个考虑到怎么救人,用什么方法救,我们不去救他,良心过得去么,生命是宝贵的,浪再大一点我们也要去救他,也要去救他,因为我们都是渔民,都是兄弟。”

  听到林船长的这一番话

  小编不禁想起立为他鼓掌

  渔民兄弟在危急关头不畏艰险,生命至上,挺身而出,搏击风浪,充分彰显了“惠海泽航,人本至善”的海上搜救精神,令人敬佩与感动。让我们携手共同守住海上搜救这道最后防线!  ——台州市海上搜救中心

标签: 落水;船员;浙玉渔82085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杨群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