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财经
浙报关注丨中国银行台州市分行: 金融政策掷地有声 助企纾困行之有效
2022年07月12日 来源: 浙江 金 晨 王梦菡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金融是畅通经济“毛细血管”的重要支撑,是提振经济的关键变量。在全国上下吹响稳经济大盘号角的形势下,台州银保监分局一方面将各级金融惠企“政策包”层层梳理确保应知尽知,另一方面立足本地产业推出特色举措,帮扶企业掷地有声。

  中国银行台州市分行在当前助企纾困中靠前发力,积极对接“台州稳经济40条”,聚焦当下各类市场主体发展中遇到的痛点、堵点和难点,研究制定了《中国银行台州市分行助力稳住经济大盘行动方案》,围绕发力信贷增长、帮扶受困主体、支持重点领域、关注民生服务和促进外贸稳定等5个方面出台了25条措施,全面助力台州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

  中行台州市分行分管负责人(右二)在台州稳经济直播活动中讲解惠企行动方案

机制保障

助力企业爬坡过坎

  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中国银行台州市分行切实担负起稳经济的责任,强化融资机制保障,着力破解企业融资过程中的稳定性和匹配度问题。

  近日,随着500万美元的融资快速放款,椒江一家化学原料生产企业资金周转难题迎刃而解。该企业为外向型企业,85%的产品销往全球各地,年结算量超3000万美元。然而,受海外疫情等多重影响,企业面临订单减少、物流受阻、收汇延迟等诸多问题,生存空间受到进一步挤压。

  看到企业急需资金支持,中国银行台州市分行联合中信保开展重点攻坚,充分利用“中信保优选客户”惠企政策,为企业制定一对一服务方案,开辟绿色通道降低融资成本,为其核定纯信用的信保融资专项额度500万美元并快速放款。

  这也是中国银行台州市分行深化推进“双保”助力融资机制的生动剪影。“保就业”“保主体”是疫情影响下恢复经济增长、恢复社会秩序的动力源,在台州银保监分局的指导下,该行强化与中信保合作,降低企业收汇风险,借助信用保险风险缓释,提升企业授信获取能力,提前实现销售回款,加大对外贸企业金融需求的有效支持。

  当前,中行与中信保联动推出“中信保优选客户”名单,定制“出口信保融资临时性授信方案”,通过金融创新工具助力外贸企业渡过难关。截至目前,中国银行台州市分行已将8家优质企业纳入优选名单,为其中3家企业成功投放共计1155万美元。

  中行台州市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入企调研

精准投放

加大重点领域支持力度

  当下,中国银行台州市分行正从扩增量、稳存量两方面发力,以超常规力度和举措,贯彻落实好金融助力稳经济总体要求,全力以赴加大贷款投放力度,努力保持信贷增长可持续性,着力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

  信贷支持增量扩面,多点发力降本减负。重大项目是经济的“压舱石”,中国银行台州市分行结合台州“十四五”规划、“四个一批”重大项目等重点项目清单,通过提供差异化授权策略,继续加大对绿色能源、未来社区、绿色交通等重大基础设施的授信支持力度。

  制造业是台州的立市之本,无数企业上演着“麻雀”变“凤凰”的传奇故事,但也遭遇了“成长的烦恼”。为加大制造业领域的金融支持,中国银行台州市分行紧紧围绕台州沿海布局五大“产业城”、“456”先进产业集群培育计划,助推专精特新“小巨人”“瞪羚”等先进制造业企业发展,设定白名单制,提供优惠利率,开通绿色审批通道,扩大制造业贷款投放规模,提升中长期贷款增速。

  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服务业也是重点帮扶领域。近日,天台山、神仙居的一些民宿企业家赶在暑期前完成了精品民宿、主题民宿的升级改造工程。得益于中国银行台州市分行推出的“民宿贷”金融配套服务方案,不少村民从小打小闹的家庭旅馆发展成“一家一品”的规模化品牌民宿。

  针对餐饮住宿、批发零售、交通运输、文化旅游等服务业企业,中国银行台州市分行在做好企业贷款的续贷、展期等共性服务外,还与台州市文广旅体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开发了个性化的文旅产业专属信贷产品——“民宿贷”和“农文旅贷”,每年将提供不低于10亿元的专项资金支持。

一业一策

定制普惠金融服务

  为企业做好金融服务是推动其高质量发展的“催化剂”。如何才能帮到点、帮到位、帮出真正的成效?中国银行台州市分行因地制宜、因需制宜,打出了一套服务企业的“组合拳”。

  为温岭一移动终端设备制造企业办理了2000万元项目贷款的延期还本付息,缓解因外贸订单下跌引发的资金周转难;通过“无纸化、非接触”式的服务,为天台因疫情被隔离的某科技企业负责人及时办理CES在线保函业务,缓解燃眉之急……

  这样的暖心故事在台州各地不胜枚举,中国银行台州市分行根据“一县一策”“一业一策”原则,加大审批权限下放力度,扩大普惠贷款的受益群体。同时,基于台州块状经济明显,是小微群体活跃的土壤,该行根据各地的特色产业,探索差异化的地域“发展密码”。推出了温岭“泵业贷”、黄岩“塑模贷”、玉环“汽摩贷”等一系列特色产业个贷产品,为持续推进产业集群发展,全力推进科创能力提升,积极推进企业做优做强提供金融支持。

  近日,在温岭市松门镇,从事航运业的夏先生正计划着下一步工作安排,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原来,他向中国银行台州市分行申请的“航运贷”1000万元很快到账,公司资金周转的问题顺利解决,还可以给老旧船舶进行更新改造。“航运贷”是该行为推动台州海洋经济的发展定制的,以企业名下船舶吨位、船舶品种、船舶年限分档核定信用贷款额度的金融服务方案,切实解决企业“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截至目前,中国银行台州市分行已向台州市船东协会15家会员企业提供了1.2亿元的普惠贷款支持。

  截至2022年6月末,中国银行台州市分行普惠贷款余额207.79亿元,较年初新增42.85亿元,普惠贷款余额较2018年末相比,增幅达200%。

  (图片由中国银行台州市分行提供)


标签: 台州市;中国银行;金融;支持;贷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