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频频上榜全国最热前10,台州何以成为“炎值”担当?
2022年07月11日 来源: 台州新闻客户端

  这几天,台州频频在全国最高气温排行榜上亮相,成了名副其实的“炎值”担当。

  7月10日上午,仙居、路桥、天台三地发布了高温红色预警,玉环、温岭、黄岩、椒江、临海、三门则发布了高温橙色预警。

  据中央气象台气温实况统计,7月9日12时,台州以38℃冲上全国最高气温排行榜首位。

  7月10日11时至12时,全国气温排行榜前10名中浙江占了8个,其中3个就是台州,分别是三门39.1℃,排名第2,天台38.7℃,排名第5、温岭38.6℃,排名第8。

  7月10日全市最高气温普遍升至39℃以上,其中仙居超过40℃,三门、天台、温岭超过39.5℃。

为何热得这么猛烈?

  气象专家分析,我国中东部属于季风性气候,具有“雨热同期”的特点,所以无论是降水还是气温,都在这个节气开始走向极端。常年小暑节气后,长江中下游会经历从出梅到入伏的过程,进入到一年当中高温闷热天气较多的时节,南方的高温相对猖獗。

副高控场晴热少雨,气温一升再升

  台州市气象台台长翁之梅介绍,今年台州市出梅较早,6月下旬出梅以后,台州市便被副热带高压牢牢控制。特别是上周第4号台风“暹罗”外围环流影响结束后,副热带高压影响进一步加强。“长时间维持晴热少雨的天气,使得全市各地的气温一升再升。虽然有散发性的午后雷阵雨影响,但其持续时间短、影响范围小,降温效果微乎其微。”

  据国家气候中心研判,今年盛夏全国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到偏高,其中浙江会偏高1—2℃。市气象台早前在汛期预测中提到,梅汛期结束后将有阶段性高温少雨期,高温日数较常年偏多,市区日最高气温≥35℃的高温天数有 13—18 天,较常年偏多,极端最高气温达 38—39℃。

  根据气象资料显示,6月23日、24日,市区便出现过35℃以上的高温,此轮高温从7月5日开始,已经持续6天,其中3天达38℃以上。

  “今年盛夏高温热浪现象和影响会强于常年。”翁之梅分析,7月9日开始,副热带高压加强西伸北抬,高温核心区域转移至江南一带。受588副高边缘和西伸脊影响,这一波晴热高温天气至少还要持续一周。尤其是12日至15日高温强度较强,散发的午后雷阵雨也会进一步减少,晴热的感觉愈发明显。

提防高温热浪不利影响

  中国气象局规定,连续3天以上日最高温度超过35℃的天气过程称为高温热浪,除了让你热到“变形”,还需提防其带来的伤亡事件、影响农作物生长、影响电力供应和道路畅通等不利影响。

  全球气候变暖趋势、城市热岛效应等因素影响,近年来高温热浪天气逐渐增多。据1991—2020年的30年气候资料统计,台州市区常年≥35℃以上的平均高温日数为12.5天,≥37℃以上的高温日数为3.1天。2004年前,鲜有≥37℃以上的极端高温天气出现。2004年以来,≥37℃的高温年最多的年份曾出现10天。

  台州属于闷热型高温,白天烈日炎炎,夜里闷热不散,还有高湿来“助威”,接下来这段日子,大家还是要做好和难熬天气“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做好防暑降温工作。此外,未来一周持续晴热少雨,森林火险等级高,需要注意用火用电安全。


标签: 高温热浪;最高气温;台州市;气温;出梅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