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台秀
点赞!台州的“绣花针”被国家博物馆“看中”了
2020年01月06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栾旖旎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月6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栾旖旎)纤引绣绕,柔韧交错间,一品焕然绽放。

  近日,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台绣第三代传承人林霞创作的台绣作品《原·衍生》《网络天下》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

台绣作品被国博“看上” 收藏意义非凡

  中国国家博物馆是代表国家收藏、研究、展示、阐释能够充分反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代表性物证的最高机构,是国家最高历史文化艺术殿堂和文化客厅。此次,台绣的2件作品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是对作者本人艺术创作能力和水平的认可。

  自1991年创办,浙江台绣服饰有限公司以来林霞不断摸索、求变,在传统手工艺较为普遍的发展模式中另辟蹊径。

  获专利24项、版权96项,创作了《网络天下》《原·衍生》《万物生》《万物灵》《紫椹》《暗潮》等一大批台绣佳作,作品获国家级奖50余项……

  2012年,林霞还和她的团队成功衍生出“纤艺绣”。在台绣特有的立体刺绣浮雕与抽纱技艺的融合下,加减、透空、凹凸,变幻无穷,形成独特风格,显现出独具台绣特色的新流派。

收藏的2件绣品 独具匠心

  饱满的葡萄绣、蠕动的绕绕胖、实物蚕茧、反调针的曳动……《原衍生》正是在传统台绣技艺基础上,以独创的“纤艺绣”工艺,无维度的线材,立体浮雕的手法和概念化的艺术设计,借由原生态蚕茧和温柔刺绣技艺相融合。


  该作品曾于2019年8月20日亮相中国国家博物馆主办的“时代新章—国家博物馆工艺美术作品”邀请展,曾获中国工艺美术界最高奖项“百花奖”和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项“山花奖”等。

  《网络天下》作品灵感来源于西子湖畔映着湖光粼粼发光的蜘蛛网。通过捕抓自然中最为简朴的存在,以微见著,体悟着生命,让原本平面的刺绣在光影的作用下,犹如穿越时空,得到无限衍生、扩张、裂变。

  该作品曾于2019年1月11日,亮相中国国家博物馆“新考工记——中法手工之美”邀请展。曾获“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金奖”等。

  浙江台绣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兼艺术设计总监、台绣第三代传承人林霞表示:接下来,还将继续依托"台绣"文化品牌,构建起以台绣传统技艺为核心的文化创意产业链。融刺绣、自然、生命、艺术、品牌为一体,用自己的方式诠释台绣之魂。

  以后去中国国家博物馆,就可以看到这2件来自椒江的作品啦!

标签: 作品;收藏;绣品;百花奖;艺术设计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