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台秀
凭一把剪刀,他愣是把自己“玩”成了艺术家
2020年01月03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亚妮 水水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月3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张亚妮 水水)近期,椒江剪纸名家杨计兵的剪纸作品《红色大陈岛》,在全国红色旅游文创产品和红色旅游演艺创新成果征集活动中,入围红色旅游文创产品,并最终遴选。《红色大陈岛》一共有两张作品,以大陈岛的甲午岩和垦荒队员为原型创作,以剪纸的形式塑造“最可敬的人”和大陈的美景,弘扬“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大陈岛垦荒精神。

  在细腻剪纸中发挥想象力

  生于1980年的杨计兵,剪龄却将近30年。原来,他从小就跟着奶奶学习剪纸。

  “我奶奶做的是刺绣的花样,样式喜庆漂亮,别人家如果需要剪纸,就过来向我奶奶要。耳濡目染,我也学了一些。”杨计兵介绍。

  初中时期,学校的校刊和黑板报需要一些剪纸装饰,杨计兵主动承担了这部分的任务,剪个小花样装饰一下。同学们看了,都赞叹他剪得好。

  “2007年6月9日那一天,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日,椒江文广新局在青少年宫广场举行宣传活动。”杨计兵对这一天记得很清楚。他问工作人员,临海剪纸已经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什么椒江没有。
  杨计兵认为椒江的剪纸也很出彩,他现场就展示了自己的剪纸技艺,赢得了行内人的一致好评。

  随着杨计兵的名气越来越大,2008年元旦,椒江区文化馆美术干部朱热心邀请张吕萍和杨计兵举办了一场剪纸艺术展,并邀请了剪纸名家沈雷前来参观指导。

  沈雷和杨计兵一见如故,两人亦师亦友。杨计兵说,沈老师给我很多指导,比如我设计好一张图案后,会发给他看看,他可能会修改一下。

  在沈雷的引荐下,当年2月杨计兵就加入了浙江省民间艺术研究会剪纸分会,认识了很多台州知名的剪纸艺术家。沈雷还为杨计兵介绍了很多台州剪纸艺术的流派和传承,让他初步建立起台州剪纸的流派体系,真正走进台州剪纸艺术的大家庭。

  沈雷的风格比较粗犷,而杨计兵的剪纸比较细腻。剪人物的时候,衣服样式、纹路、细节,他自己都一一仔细设计。

  “剪纸有自己的语言,可能形态会更夸张、更艺术化,需要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杨计兵说。

  开始创作和合文化系列剪纸

  台州每个地方都有剪纸工艺,但不同地区各有特色。 

  温岭海洋剪纸是以海洋、人物与团花为主要题材,有着温岭独特的海洋文化风格和内容的民间剪纸技艺,主要分布于温岭市石塘镇和太平街道等地;临海、黄岩倾向于刻画人生百态;椒江剪纸多以民俗题材为主,表现本地的人文风情。如送大暑活动、婚嫁等民俗活动,常常成为剪纸人的灵感来源。
  近两年,杨计兵开始创作和合文化系列剪纸。去年,他从玉雕、年画里找元素,设计成剪纸样式,做了七八张和合文化系列剪纸。

杨计兵和合文化剪纸系列

  剪纸看似简单,其实特别需要严谨精细。剪纸创作过程一是构思,二是起稿,三是创作。制作一般需要经过起稿、剪刻、修改、粘贴、揭离、包装等步骤。

  就拿和合系列作品来说,稍微简单些的,五六天可以做一张,复杂一点的要做半个月,有些更精细的,从设计到成品,需要花费一个月的时间。

  记者看到了其中一张和合文化剪纸作品,如意形状的画面中,和合二仙坐于正中,周围以如意、蝙蝠、铜钱、喜鹊、祥云为点缀,下面底部是荷花、莲子等喜庆元素,看得人心里暖暖的。
  新春将至,杨计兵早早就准备好一幅剪纸作品《金鼠送福》,以飨市民。

  《金鼠送福》底端是康宁两字,上面是一个福字,杨计兵认为,只有康宁了,福气才会从天而降。两只老鼠的尾巴里都藏着钱币,寓意康宁和福气带来财富。他希望美好的寓意能给大家带来好心情。
  杨计兵说,自己常年一直弯着头剪纸,导致脊椎很不好,现在剪一个小时就休息一下,或者做个中国结放松一下。

  帅大叔还曾凭借这把剪刀,亮相比利时根特市第176届根特节,在国外圈粉无数。2019年7月18日-22日,台州市非遗艺术代表团赴比利时友城根特市开展非遗艺术交流活动。 剪纸大师杨计兵老师现场教学、亲自示范,欧洲市民亲手拿起剪刀创作自己的作品,深度体验中国非遗艺术的博大精深。


标签: 剪纸;台州;和合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夏逸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