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台秀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这位大师的公开课广受欢迎
2019年03月15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斯信忠 通讯员 胡均水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3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斯信忠 通讯员 胡均水)3月14日下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彩石镶嵌传承人、浙江省优秀民间文艺人才,台州市工艺美术大师王银华,在仙居非遗街设立公开课,面向社会普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彩石玉石镶嵌知识和宝石学知识,吸引多批次当地群众、外来旅行团和当地学生前来听课。

  王银华出身于镶嵌世家,从事彩石玉石镶嵌四十多年,为传承、保护和弘扬民族文化遗产作出了突出贡献。他创作的巨幅彩石玉石镶嵌《丝绸之路》《和平之光》《妈祖》《黄大仙》等作品先后获得“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特别金奖、金奖;世界手工艺博览会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金奖;中国海峡工艺博览会金奖等多项荣誉;受到专家和社会的高度肯定和广泛赞誉,被中国工艺美术界专家学者称其作品“代表了中国镶嵌艺术的最高成就”。作品还被中宣部、中国红十字会等单位编入大型活动,在央视“心连心”慰问演出中作专题介绍,成为国家一级博物馆--中国闽台缘博物馆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主题展品。《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日报》、新华社、中新社、法新社等国内外100多家新闻媒体先后作了报道。

  为创作艺术精品,王银华几乎踏遍中国所有的玉石矿山,寻找和搜集各种宝玉石用于镶嵌,积累了丰富的宝石学知识。本期讲课他在讲解彩石玉石镶嵌的历史源流、工艺流程、艺术特色的同时,应听众要求系统概括地讲解了宝石、玉石、有机宝石的分类和特点,钻石、刚玉、水晶、翡翠、和田玉、石英石、独山玉、岫玉、绿松石、青金石、孔雀石、琥珀等常见宝玉石的化学矿物组成,结构、基本辨别方法。现场摆放的上百种宝玉石原石令人们大开眼界。大家都说还是第一次这么真切、看到这么多的宝玉石原石。

  学生们对形成于侏罗纪晚期的叶蜡石颇感兴趣,不断地向王银华提问,纷纷说自已学到了难得的宝玉石知识。

  据了解,此次公开课是王银华国家级非遗项目传承系列公开课之一,以后他还将经常举办。

标签: 玉石;镶嵌;非物质文化遗产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夏逸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