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台秀
镜头下的国家级传统村落四都村
2019年01月07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华斌

微信截图_20190107100723.png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月7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王华斌)2019年1月6日,“美丽中国行·乡村篇”网络主题活动走进仙居县湫山乡四都村。漫步这里,生机盎然,空气清新,庭院洁净如新,休闲气息扑面而来。

  整洁的环境,古朴的房屋,优美的景色……作为国家级传统村落、美丽乡村建设的代表之一,仙居县湫山乡四都村的建设成效十分明显。

  据介绍,四都村是一个以陈氏为主的大村落。依据《光绪仙居县志》的记录,四都村旧名四都陈。唐代时,村内陈氏始祖陈师畀自温州迁居四都,后子孙繁衍逐渐形成村落。

  四都村所在的区域是一个水陆交通交汇之地。村落北面的永安溪曾经水运发达。据《康熙仙居县志》记载,“永安溪,自曹村而下,广二十步,胜小艇。又东至妃姑,与大源会,广三十步;又东流六十七里而南,胜二十石舟”。由此表明,清代前期,永安溪上的航船尚可以抵达四都。

  自西向东贯穿四都村的是陆路交通。特别是清代中后期后,永安溪上的水道开始消退,陆路交通开始进一步兴盛。按《民国仙居县志稿》的记录,从横溪小埠头等地出发,途经四都村,曾是尔时仙居西乡通往温州永嘉、丽水缙云等地的主干道。历史上,这种水陆交汇的区位条件,使得四都村在很早的时候便成为了仙居西部与周边地区物质、文化的交流地。

  该村的环境整治也是仙居县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仙居县因地制宜制改善环境,把“修复优雅传统建筑、弘扬悠久传统文化、打造优美人居环境、营造悠闲生活方式”作为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的目标,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明显。


标签: 仙居县;湫山乡;村落;美丽乡村;洁净;庭院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