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台秀
台州又添一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一针一线凝萃匠心
2018年07月13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赵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6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静) 林霞正襟危坐,全神贯注地拿着针在薄如蝉翼的真丝绡上刺绣,那一刻,她的世界里仿佛只剩下了手里的刺绣。

  台绣是现今全国28个绣种中的一种,以独有的“雕平绣”称誉海外,国际上称之为“东方瑰宝”,并已列为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身为台绣第三代传承人,林霞站在陈克等老一辈艺术家的肩膀上,用30多年绣出了台绣凤凰涅槃、创作升华的华章。日前,她个人被授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称号。

  1963年出生的林霞在国字号大师中属“年轻派”。在作品创作上,她坚持推陈出新,让传统技艺与创新理念在作品中完美渗透交融;在产业发展上,她主张跳出思维定势,从“刺绣+时装”到“刺绣+家装”,不断跨界,让传统技艺融入现代化生产,创造出符合当代审美需求的创新生活产品。

  1998年,林霞开始创立“台绣”品牌,投资开办台绣艺术馆,成立台州刺绣研究所,从此,拥有了双重身份,既是手艺人,又是生意人。回忆从艺台绣的一辈子,林霞认为2010年的西湖之行是她刺绣技艺的创新和发展的一个重大转折点。

  “全国的刺绣产业,同质化严重。创立品牌之后的十几年,我一直在探索台绣能不能走一条全新的、与众不同的路子,但一直都好像差了那么一点。”林霞说,她至今仍记得给予了她莫大灵感的美丽瞬间。夜幕降临,月朦胧,水氤氲,西子湖畔的一条长凳下,结着数张的蜘蛛网,银丝亮如莹,与波光粼粼的湖面形成了一幅神秘的自然画卷,又像极了四通八达、联通天下的网络。


  《网络天下》


  回来之后,林霞完成了第一幅“纤艺绣”作品《网络天下》,数十年的厚积薄发终于找到了宣泄口。此后,林霞创意频出,佳作不断,屡获大奖。“传统的刺绣是在面料上绘画,做加法;我要挖掘台绣最根本的特色,即‘抽、拉、雕’,在面料上做雕刻,既做加法也做减法。纤艺绣借‘物’造型,不拘线材,将生物、艺术和刺绣概念一体化,以立体浮雕的手法和抽象的艺术设计,创造出完全不同的视觉感受。”

  林霞也正是凭借“纤艺绣”的独特风格获得“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称号。

  此次评选活动中,林霞选送的《万物生万物灵》系列、《原·衍生》系列和《紫椹》系列作品,恰好完美诠释了她在不同阶段的工艺特点。


  《万物灵》、《万物生》分获第四届中国·浙江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特等奖、金奖。



  《万物生万物灵》以不规则的随意心境绣出连绵不断的感觉,用立体的新工艺让刺绣走出布的平面,拥有了立体的浮雕感,从而表现出大千世界欣欣向荣的灵动感,偏于传统写实;


  《原·衍生》系列作品曾获得中国工艺美术界最高奖“百花奖”和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山花奖”。


  《原·衍生》使原始平面绣花向立体浮雕转变,通过展现原始能量细胞发展到蚕、茧、丝、绣、物整个生命过程的演化和轮回,让人们通过静态的造物感受到动态的演化的美和妙,偏于抽象前卫;


  《紫椹》屏风是林霞受邀为G20杭州峰会设计制作,原作已被中国丝绸博物馆永久性收藏,所在的贵宾接待厅也被命名为“紫椹厅”。



  而《紫椹》屏风系列,则中和了写实与抽象,呈现出和合圆融的美妙景象,鲜活灵动不失之内涵底蕴。镂空处如蚕食桑叶,果不离叶,叶中有果,光线照过,投射在地上的阴影状若桑蚕吐丝结茧,等待破蛹成碟。

  近段时间,林霞的行程排得满满当当。6月,结束第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座谈与颁证大会,她随浙江省访问团前往日本静冈县参加文化交流活动,随后马不停蹄地回国参加23日在上海开幕的“2018全国手工艺产业博览会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展”。

  在展馆内,由林霞及其徒弟黄攀、台绣刺绣研究所针法指导老师叶美云选送的台绣新作《和合花韵》,广受赞誉。


  《和合花韵》系列部分作品





  2017年10月23日,受中共市委宣传部所托,林霞着手《和合花韵》外宣礼品的设计。《和合花韵》于2017年年底问世,“郁郁黄花开满城,悠悠二仙林间绕。花吐芬芳香四溢,诗韵绵延流千载。墨现诗画绣生花,合实生物民族魂。”作品将和合文化、台州市花桂花、中国水墨写意与台绣传统工艺巧妙融合,呈现“一针一线一经典”的城市文化之美。

  窗影西斜,太阳的热度一点点降下去。“台绣的传承和发扬,需要踏实的付出,也需要独辟蹊径的创新。只有创造出让群众欣赏和关注的作品,真正融入百姓生活的作品,非遗才能‘活起来’、‘传下去’。”林霞继续手头的创作。

  【浙江新闻+】

  2017年,全国推荐出201位参评者603件作品,包括“玉石雕刻”、“其他雕刻”、“工艺陶瓷”、“编织印染”、“金属漆器”等,系统展现中国工艺美术的“匠心菁华”。经过推荐、专家评审,领导小组审定和社会公示等一系列程序,最后确定89位大师喜登金榜,其中一位是林霞。浙江有13人参加,最后上榜的有10人,台州只有1人。

  至今,台州获得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称号的共有5人:1988年第二届梁绍基(编织专业),1997年第四届陈克(刺绣专业),2006年第五届汤春甫(木雕专业),金全才(已故,玻雕专业),2018年第七届林霞(刺绣专业)。

标签: 刺绣;和合;作品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