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时政
浙报头版丨浙江代表团把基层声音、基层风采带到二十大会场上
2022年10月22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沈吟 王世琪 陆乐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0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吟 王世琪 陆乐)小小“礼物”,诚意满满,分量颇重。

  把基层声音带到北京、在二十大的会场上展示基层风采,是浙江代表团里不少代表共同的心愿。很多人早有准备——满满行囊里,有他们献给二十大的“礼物”。

  “礼物”丰富多样——蜂蜜水、绣品、宣传册……这些有意思、有意义的物件,这几天被陆续“揭秘”。它们的背后,有什么不为人知的故事?

  也许,你能从中读到浙江奋力推进“两个先行”的坚定与努力。

  在浙江代表团的讨论现场,阮玲斐代表带来的大陈岛风景绣品,瞬间吸引了全场目光。

  这幅绣品,采用高速平绣机结合牙刷绣工艺制作而成,总针数58.5万针,用了85种不同颜色的绣线。阮玲斐代表告诉大家:“完成这幅作品机器连续做了72个小时,以前靠人工刺绣完成这样一幅作品大概要半年到一年时间。”

  绣品下方,还绣着十六字大陈岛垦荒精神:“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一次登岛、两次回信,面积不到15平方公里的大陈岛,总书记始终牵挂着。而这些年,台州人民也已将大陈岛垦荒精神融入血脉深处,升华为城市精神。

  “这幅绣品是我们产品迭代升级的见证,我特别高兴能让更多人知道技术创新带来的变化,让更多人知道台州制造。”阮玲斐代表说。

  台州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从优化升级传统产业到培育七大千亿产业,再到创建中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创新发展之路。

  宁波市北仑区大碶街道灵峰社区党委书记史孟艳代表的行囊里,同样装着一份有着特殊意义的“礼物”——“牢记嘱托这三年”小画册。

  这本薄薄的小册子,将3年来灵峰社区不忘嘱托、积极转型的故事娓娓道来。

  2020年3月29日,总书记曾来到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考察。“我想向总书记报告,3年来,园区发展得很好!”史孟艳代表说,社区千方百计服务好中小企业和产业工人,同企业共战疫情、共渡难关。3年间,园区新增1家上市公司、3家规上企业,新引进13个项目,新增员工7180名,每年举行各种技能培训、员工关爱活动100余场,企业家信心更足,员工更有活力,园区服务更便捷、更有温度了。 

  十年蝶变、感恩奋进。

  这几天,舟山职业技术学校教师张赛芬代表带来的“绿眉毛”船模,吸引不少人驻足观看。这个船模由舟山职业技术学校师生等历时一个月共同制作完成。船帆上还写着“希望之舟”四个字,代表了舟山乘风破浪、奋勇向前的美好希望。

  张赛芬代表说,舟山依海而兴,“船”是舟山的一张名片,而“绿眉毛”走南闯北、挺进远洋,与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的舟山精神相契合,也是舟山高水平建设现代海洋城市的一种象征。

  细读二十大报告,也许就能品出这些“礼物”背后蕴含的深意。

  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浙江已在先行探路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中国式现代化是要着力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这个过程中势必离不开“先富帮后富”的实践。

  这次参会,宁波市奉化区滕头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傅平均代表就带着两样产业帮扶的“结晶”——蜂蜜水和腊肉。

  蜂蜜水产自河北阜平店房村。故事要从几年前的一次脱贫项目考察活动说起。该村水资源优良,且养蜂村民不少,但村里苦于不知如何发展。

  面对这一“成长的烦恼”,在傅平均等的建议和推动下,两个村多次对接、论证,最终滕头村出资300万元在店房村建起蜂蜜矿泉水项目。目前,该项目已投产,可为店房村增加集体经济收入60多万元。

  如果说蜂蜜水给店房村村民带来了“甜蜜生活”,那腊肉则让贵州黔西南兴仁市并嘎村村民的日子“飘香”。

  两年前,傅平均来到并嘎村。村里腊肉是特色,但家家户户各做各的,没有品牌,口味不一。结合并嘎村实际,滕头村和该村创立了黔西南州滕头并嘎百里香食品有限公司,建立了腊肉加工厂,推出了“滕嘎香”腊肉品牌。眼下,这一项目已经投产,预计每年可为并嘎村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十多万元。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当下,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点。

  国网杭州供电公司滨江供电分公司服务拓展班班长徐川子代表随身携带了一本小册子,上面展示了杭州电力大数据应用成果。诚如她所言,作为电力系统代表,她将一直关注并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进程。

  一件件“礼物”代表着过去的奋进成果,更宣示着未来浙江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坚定信心和昂扬姿态。

  (浙江日报北京10月21日电)


标签: 绣品;礼物;园区;浙江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