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时政
天台:一根红线串起“新山海经”
2020年06月28日 来源: 台州日报

  6月23日,上海市虹口区曲阳路988号,几名天台籍流动党员正在和商会会员磋商合作事宜。自25年前这繁华街区的小楼上挂起鲜红的党旗,美丽的天台山就与繁华的大上海结下了不解之缘。那根红线串起的故事,写下了“山海经”新篇。

  1995年1月,全国第一个跨省流动党组织——天台县驻沪流动党支部在虹口区成立。25年来,流动党组织把红色的种子播撒在上海各地,建起了9个支部,现有党员约500人。新时代,这一个个流动的红色堡垒借力区域协同发展的东风,争当天台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急先锋,帮助家乡争项目、争资源、争人才,在天台打造台州北向开放的桥头堡扮演着重要角色。

  “天台在沪流动党组织的发展历程证明,加强党的建设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引领作用。”天台县委书记管文新说,将提升两地流动党员管理工作的实效性和影响力,努力将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推动区域深层次合作共赢的发展优势。

  结对共建筑强堡垒

  在普陀区平江小区,两块大电子屏上正在播放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宣传片。去年年初,新黄浦流动支部与平江居民区党总支部结对共建,流动党员主动捐建电子屏,参与社区公共设施改造、义务劳动等活动。

  上海作为党的初心萌发地,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区域核心。这里,也是天台人在外创业创新集聚人数最多、党员最集中的城市。天台在沪流动党委强化流动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坚持“双重奉献、双向服务”,让流动党员“人散心不散”。

  多年来,创业有成的流动党员奔走在一体化道路上,他们流动不流失,离乡不离党。各支部倡导“服务价值有多大,凝聚力就有多强”的理念,号召“发展不忘党员身份,致富不忘社会责任”,持续深入开展服务异乡、服务家乡、服务老乡等活动。

  青浦流动支部在上海驻地结对共建,同时在家乡平桥镇湿溪村设立共建点。家乡是这些流动党员最深的牵挂,近年来,该支部已先后捐资57万元,用于敬老爱老设施建设。实际上,主动承担家乡的社会责任,已然成为各流动支部不约而同的行动。

  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各流动支部拓展服务维度,延伸服务层次,与国家战略同频共振。6月4日,流动党员整齐步入赤城街道塔后村文化礼堂,他们此行共建的重点,就是发挥在沪资源优势,在引进人才和工商资本进入乡村等方面提供支持。

  接轨上海一体发展

  在平桥镇花前园区,乡贤董青松总投资1亿元的高端进口管道制造项目生产已步入正轨。从上海黄浦落户到家乡,虹桥流动支部书记庞伦学居中牵了线。支持家乡高质量发展,被流动党员当成了分内之事。庞伦学挖掘“朋友圈”资源,在了解到葛青松有意扩大规模后,他循声上门牵线并积极引荐。

  随着高铁时代的来临,天台与上海将进入“一小时交通圈”。在沪流动党员或及早回归,或争做天台重大项目招商的“联络员”。大家热心参与天台产业数字化转型、现代服务业提升、文化旅游发展等,助力家乡打造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绿色增长极,建设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新时代名县美城。

  天台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陈剑说,我们通过项目化合作,不断推进两地党建工作从地域联建到行业联动、从党建引领到产业带动,实现党的建设、产业升级和企业发展的一体推进。

  天台着眼区域一体化发展,与上海探索人才共享机制,承接上海的溢出人才。在沪流动党组织从中当好“桥梁”,通过“带土移植”“智力嫁接”等形式,引荐符合天台高层次产业发展的人才来台工作。

  筑巢引凤聚人才,在天台“天智回归”工程中,站在无人零售领域的最前沿的乡贤汤礼伟由上海“飞”回。他在参加台州“500精英计划”创业大赛时,被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胡迎阳“相中”,并在流动党组织的帮助下返乡创业。目前,一家专门从事研发生产智能货柜的科创型企业已在天台运转。

  挺立抗疫潮头一线

  视频前,一个个党员佩戴党徽,线上学习交流。正月以来,各流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照常举行,虽是视频会,但纪律刚性如常。即便是疫情期间,各支部每月一次的组织生活会雷打不动。有人说,流动堡垒就是铁打的。

  疫情防控是学习的主题之一。人在上海,但心系家乡。闸北流动支部早在2月3日就召开视频支委会,商讨主题党日活动,并线上募集5.6万元善款支持家乡。

  去年抗击强台风“利奇马”,天台在沪流动党员心系桑梓,义不容辞。此番疫情袭来,大家又抱团拧成一股绳,向家乡伸出援手。

  疫情发生伊始,天台防疫物资相对紧缺。在家乡创业的虹口流动支部书记吴武军和全体支部党员立马行动,于2月1日率先将第一批物资运达天台。在了解到上海某消毒水生产厂家还有存货,他又寻求各方协助,克服长途运输的艰难,于2月11日将2吨多防疫物资运回。吴武军坚定地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随时待命。”

  “越是紧要关头,在外流动党员越是心手相连,我们迫切希望为家乡抗击疫情工作多做点贡献。”青浦流动支部党员余绍龙一边说,一边带头捐款10万元。支部书记葛永焕天天关注疫情走势。目前,该支部成员捐款捐物已超55万元。

  肩负家乡、异乡一体化发展使命,该县在沪流动党员在抗疫、发展上勇立潮头,为“山海经”增添新时代最美丽的故事。


标签: 流动党员;家乡;流动;流动党组织;支部;山海经;虹口区;上海;长三角;堡垒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徐子渊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