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热点聚焦
浙报关注︱温岭农民轻点手机育鲜果
2020年06月27日 来源: 温岭日报记者 徐伟杰 江盈盈 摄影报道

  果园内通过轨道车运送肥料和葡萄,提高了工作效率。

  “我在家点开手机APP,就可以实时监测园内大棚的湿度和温度,以及二氧化碳浓度了。”6月23日,温岭市东浦农场津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里,果农颜剑锋向记者展示了他们的农业物联网项目。                                

  眼下正值葡萄全面采摘期。走进果园大棚,只见郁郁葱葱的葡萄藤上,悬挂着一串串晶莹剔透、娇艳欲滴的葡萄,甚是诱人。该葡萄品种叫“阳光玫瑰青提”,因为果脆个大、甜酸适口,近年来深受消费者喜爱。

  眼下正是葡萄全面采摘期,辛苦一年的付出得到了回报,果农颜剑锋喜笑颜开。

  作为水果市场上的“网红”产品,“阳光玫瑰青提”对栽培环境、技术的要求更高。在大棚里,记者看到每株葡萄的主干边上都插着一根细细的管子。颜剑锋说,这就是水肥一体的雾化喷头。果农通过物联网实时监控,对果园的温、湿、水、肥进行严格管理,使每一颗葡萄都能达到设定的质量标准。                                

  记者还发现,大棚里的每一串葡萄都套着果袋,并编了号。“果袋是为防止农药喷溅到果实上,同时还能防虫、防果锈,让果实更美观。而这个编号就是每一串葡萄的‘身份证’,这样我们就能做到心中有数,不会漏掉一串葡萄。”颜剑锋说。此外,园区内还实现了“机器换人”,通过轨道车运送肥料,等葡萄成熟采摘时,又可以用来运送葡萄,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大棚内的青提被套上了特殊的果袋,并逐一标上数字,有了独立的“身份证”。

  今年,温岭市还将继续开展数字工厂建设,利用大数据积累和运用,实现农业生产数字化、精准化和智能化,在提高农业生产效率的同时,降低人工成本,打造更多让人放心的“智慧果园”。

  通过手机APP,浇水施肥一键搞定。


标签: 葡萄;轨道车;工作效率;果园;肥料;大棚;颜剑;运送;果农;温岭市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徐子渊

看台州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微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